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中国移动互联网出海前瞻 “双印”成国际化爆发点

2016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历经了大起大落。BAT面临不同的考验,百度被魏则西事件搞得焦头烂额;阿里巴巴进军社交,因为校园相册事件再次遭遇挫败。互联网创业公司从P2P到在线教育到电商O2O,死伤近半,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主要表现出三个特征:

1、市场格局日渐成熟,竞争更加激烈。

2016年,中国的创业公司数量仍然在不断增长,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据英国会计及咨询公司UHY International日前发布报告显示,在创业公司数量方面,全球没有哪个国家可与中国相比,中国每天诞生新公司多达4000家。

数据表明,纯互联网创业越来越艰难,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趋缓,在现在的后人口红利时代,APP获取用户、留住用户越来越难。大量用户已不怎么安装新的APP,每出现一个潜力业务就会一窝蜂而上。移动互联网荒漠化越来越严重,同质化越来越严重。首先表现在应用市场上,一些头部的APP已经稳固占据在用户手机里,他们推自己应用就会更容易。而新生的APP在垄断的格局下,想获得增加就比较困难。

2、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创业公司准备出海。

目前,已经成功打入海外市场的UC、腾讯、猎豹以及新霸主茄子快传(海外SHAREit)、APUS和小米等,重点在东南亚和印度。蓝鲸TMT一直关注的茄子快传目前用户8.7 亿,每天新增150~200W,每天分发资源6.5亿+,在印度超过2.5亿用户。从2016年8月到12月,短短100多天茄子快传全球用户总数迅速增长1.7亿,增长势头非常猛。

已经出海的公司,由于生存模式不同,分道扬镳。在美国上市猎豹移动、阿里仍然在扩大市场规模,而已经退市的盛大游戏、巨人网、360公司等准备在国内上市。而茄快传和小米则处在IPO的前夕,上市计划不明确,还有更多创业公司正准备出海。

3、全球海外市场出现新的特征:新兴市场生机勃勃,印度与印尼占据更重要的战略位置,“双印”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新引擎。

截止目前,茄子快传、UC、猎豹移动、APUS在印度市场用户规模都已过亿,其中UC和猎豹进入较早,茄子快传发展速度最快,已拥有2.5亿印度用户,超过移动互联网用户总量的70%,成为了印度的国民应用。茄子快传优异的增长速度和超高的份额占比同样出现在了印尼市场,长期稳居印尼Google Play工具榜第一。

2017年中国企业出海前瞻

相对国内互联网红海市场,出海仍然是创业公司最佳选择。

1、目前是出海创业的最好时机

根据有关报告显示,全球网民达到34.2亿人,相当于全球人口的46%;社交媒体用户23.1亿人,相当于全球人口的31%;手机用户达到37.9亿人,相当于全球人口的51%;移动社交媒体用户19.7亿人,占全球人口的27%。

在BAT的垄断下,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已出现了严重的饱和,但全球其它新兴市场移动互联网用户持续增长空间巨大,因为新兴市场尚未形成巨头垄断局面,潜在领域有着巨大的机会。

《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里,全球互联网用户由32亿提升至3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7.1%,但仍有半数以上人口未使用过互联网。发达国家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超过80%,而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网民数量(2.7亿)普及率仅为23.5%,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和技术鸿沟仍需弥合。互联网通过消除信息障碍、优化要素配置等,降低了全社会的信息、交易成本,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使得边远地区、贫困家庭以及各类弱势群体的人们都有机会享受数字红利。

2、新兴市场成为中国App出海第一站

2014年前后,中国移动互联网开始“出海”,一些互联网创业公司开始将目光瞄准了印度、印尼等新兴市场,由于当地市场与中国有3-5年市场时间差,这让出海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更容易将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模式“移植”。

新兴市场大多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具备一定人口规模,年轻人口占比较多,从长远看来具备较强的消费能力和市场发展空间。因此,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人口体量与中国相当、经济发展速度相似、文化更为接近的印度市场是出海首战最佳选择。

据调查统计,众多海外新兴市场都缺乏提供优质内容及服务的平台,用户无法利用低成本获取好的内容。而茄子快传(海外SHAREit)、猎豹、Apus等出海企业表现出色。与中国智能手机出海相比,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在竞争中趋向精细化、复杂化、内容化。譬如用户可以分享的内容丰富多彩:包括照片、视频、音乐、应用等,分享模式可以面对面分享,也可以通过其它互联网模式传播。

3、面对成熟的新兴市场,中国企业如何选择? 

中国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意识到出海的重要性,但是必须明白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本质区别,毕竟并非所有企业都适合出海。

成熟市场的基本特点是,网络条件比较好,用户消费能力较高,现代化的智能设备占有率高,但是这些市场都分别被巨头们垄断,用户忠诚度越来越低,获得客户的成本也水涨船高,进入门槛较高,需要较强的技术作为支撑。

相对成熟的市场来说,新兴市场的智能设备的增速极快,潜在的市场量比较大,用户渴望得到优质的内容和服务,人口红利大,口碑传播效果好,而缺陷是网络较差,WiFi普及率低,用户的消费能力较差,无法快速实现变现营收。另外,政治环境相对开放,进入门槛并不高。

一般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想要借助BAT这条船出海的国际化难度较大。因为BAT在国内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到国际市场都试图将国内成功模式复制到国外,因此,一般创业公司想借助这样的大船出海难度可想而知。而类似茄子快传(海外SHAREit)、UC、猎豹移动、APUS等创业公司难度就会小一点。譬如,茄子快传平台在印度和印尼政策比较开,用户规模优势大,双印市场已占据3.3亿用户,且利用流量、广告变现、资金支持等维度帮助更多App出海发展,获取用户;而猎豹移动广告平台和游戏分发平台,也是一些出海企业不错的选择。

而在出海市场的选择上,印度拥有13亿以上人口,是不错的选择。Google,Facebook,百度,阿里,腾讯等全球知名企业迅速抢抢占这个市场。

那么,下一个新兴市场是哪里呢?印尼!人口超过 2.54亿,仅次于中国、印度、美国,居世界第四位。人口红利大、互联网发展初期,创业团队落地获客成本低,这些新鲜土壤,或许是2017年出海企业新的爆发点。

文/蓝鲸TMT 毛启盈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