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从电影到网贷平台,为什么都那么害怕差评?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一本财经

淘宝店家收到一个差评,常常气急败坏回复:“这肯定是职业差评师干的。”

豆瓣电影上《长城》仅有5.0的评分,就有媒体对此猜测,是背后恶意水军的攻击。

当遭遇了差评,总有人会祭出“阴谋论”的大旗,认定是诋毁和陷害。

这样的一幕,同样在网贷行业上演。

去年,因为融360给短融网一个“C-”的评级,后者认为是刻意“恶评”,而对簿公堂;一年多后,“网贷评级第一案”暂时落下帷幕,海淀法院宣判,驳回短融网的全部诉讼请求。

法院的判决,颇值得玩味——差评不等于恶评,对于差评,我们需要一些“容忍之心”……

  01 网贷评级赢了

短融网与融360,网贷行业这两家知名公司的“仗”,一打就是一年多。

去年2月,在融360发布的评级报告中,将短融网评为C级,再3个月后又评为C-。

在融360“网贷评级说明”中显示,C-级是:平台综合实力弱;平台在风控、运营等能力方面较差,管理团队实力较弱;品牌知名度低。

融360给投资人提出的意见是,“投资需特别谨慎”。

结果一出,短融网反应激烈。最开始的新闻中,短融网认为融360的评级没有依据,对短融网的品牌和信誉造成损失,更有媒体曝出,短融网要“索赔千万”。

后面递交海淀区人民法院的诉状显示,短融网请求判令“融360删除涉案文章、登报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

远没有索赔千万那么刺激。

但即便如此,还是吸引了网贷行业所有人的眼光:评级机构和公司的对簿公堂,这在网贷行业史上是第一次,因此业内将其定义为 “网贷评级第一案”。

最开始围绕着“评级资质”的问题,双方争论不休。

融360是否具备评级资格?融360和短融网,是否存在竞争关系?

而在12月27日的开庭中,法院并不认为这是讨论核心,最关键的应是,融360有没有“捏造、散布虚伪事实”。

最终海淀法院宣判,驳回短融网的全部诉讼请求。

海淀法院认为,短融网缺乏充分证据证明融360存在主观恶意,收集短融网数据信息不真实、不完整,也无法指出涉案评级体系规则存在明显不科学、不合理之处,以及评级结果使短融网受到不当的市场冲击而造成商业信誉受损。

法院同时提出,目前尚无明确的法律法规,对网贷评级主体资质作出规定;甚至退一步来说,即使存在行为主体准入资质的法律法规,如果出于规范行业管理的目的,也可以进行“评级”。

也就是说,只要评级系统科学、合理,使用数据真实、完整,即使是竞争对手,也可以对他人进行评价,甚至给出差评。

这一判定,也给网贷行业其他尝试“规范行业管理”的评级机构一颗定心丸。

可见,这次不仅仅是融360赢了,也是网贷评级的胜利。

  02 商业的“黑箱化”

目前,网贷行业的评级机构,有大公国际等专业信用评级机构,也有融360、网贷之家等与行业接近的市场化机构,也有自媒体、个人的评级文章。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