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埃森哲技术展望 数字大潮开启颠覆时代 企业生存有哪四大支柱?

 

2016结束,若问过去这一年里你听得最多的是什么,体会最深的是什么?我想,很多人会回答,除了雾霾,就是技术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身边的商场里多了VR的体验座椅;人们追的美剧或电影主题都围绕着未来科技;生活的各个角落比以前多了很多花式的自助机器;就连谷歌的智能翻译,都号称要与人类媲美,不仅精准与人工翻译所差无几,就连掌握的语言也胜于人工,让我们“人工”、“智能”傻傻分不清楚。

1

类似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科技已经像空气一样包围着我们的日常,以往只是爆米花电影的美国科幻大片,现在人们在观看的时候也不禁感叹:“唉,真厉害,不知道未来的世界会不会是这样的。”诸如《机械姬》、《明日世界》或是《源代码》这类的电影引发了人们对未来的热议和畅想。

虽然说这些想象要成为现实还为时过早,然而,的确谁也不好否认未来究竟是怎样的天地。但身处这样的世界,我们怎能不深入关注科技的发展动向?毕竟,你我都是未来科技浪潮当中的一份子。

那么今天,金牌顾问就来一起梳理一下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公司埃森哲的技术展望报告,感受一下渗透在每个生活缝隙的科技点滴,学习一下科技主旋律的起伏中企业应该怎么做!

一、技术与人双管齐下,数字化时代已经来临

之前人工智能等技术沸沸扬扬,人们纷纷议论未来机器是否会代替人工,埃森哲报告中却指出,虽说当下是风起云涌的技术时代,但是以人为本、以人制胜的理念依然重要。

企业要想收获成功,必需双管齐下。一方面重视技术革新,一方面必须专注于如何帮助消费者、员工以及合作者等利益相关人员更多地利用技术获得成功。企业还需要培育新的公司文化,着重以技术为手段,实现帮助员工不断调整和学习,持续创造新型解决方案、推动变革、挑战现状的愿景,埃森哲观点——在以技术为上的时代,真正的领军企业必将以人为本。

说起科技,人们必须要认识到数字技术将会成为未来生活的主旋律。现如今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和解决方案、远超以往的庞大数据量、新旧系统融合交汇,加之不断涌现的(企业内外)协作方式、联盟、初创企业等等,如此崭新的格局令人眼花缭乱。而除了大时代的更迭,另一方面,数字化消费者本身也在不断成熟,他们对服务、速度以及个性化等等都有了全新的期望值,而这仅仅是开始。

二、新时代背景下的新一代成领军,同步转型数字化关键何在?

2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随着“00后”新一代在新时代背景下的逐渐崛起,他们必然会拥有颠覆以往的新理念、大抱负,他们既是新一代的消费者,也是企业新一代的员工。

作为“数字化主力军团”,他们认为世界随其而变,对工作安排方式抱有不同的看法。

一方面,日渐普及的协作技术正在改变长久以来的就业模式;另一方面,自由职业和综合性职业的发展也在重新塑造就业者对于工作时间、地点和方式的认识。

参考以上的大背景和趋势,埃森哲面向3100多位IT和业务高管开展的全球技术调研显示,8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三年,其所在行业的技术革新步伐将显著加快,甚至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很多企业受到数字技术的冲击,已意识到自身变革势在必行,但却力不从心。一些企业在估算需要完成的海量工作后,发现毫无头绪、无从下手。

但金牌顾问认为,实际上企业不必过度焦虑,因为这是时代发展和企业发展必经的阶段。新技术如果要落地生根,必然要走向像水电那样随时取用,根本不必去考虑如何储水,如何净化水,如何发电,如何传输电这样的专业问题。因为这些事情必然会有专业的人去做,企业还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行。

埃森哲预测,到2020年,数字化经济将会占到全球经济的25%。这就要求从成熟的大企业到初创的小企业都着手对产品、企业经营模式甚至所有相关流程进行改造。企业不但要掌握新的技能,还必须纵观行业生态圈,以更为灵活、合适的方式与合适的合作伙伴开展适应新时代的业务合作。这就要求企业以全新的视角审视自身的运作环节,这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人。

关于人员,企业首先要做的是制定人员培养新策略,以及管理和激励措施用来鼓励员工接受并适应这些变革,随着业务的全面数字化,企业、员工及组织文化需要同步完成数字化转型。

三、企业转型有哪四大支柱

上文提到了企业转型所面临的困境,那么在种种压力之下企业转型有什么支柱吗?

埃森哲认为,托起企业数字文化建立的有四大基石——灵变组织、数据驱动、主动颠覆以及数字化风险,下面我们具体来看一下。

首先,这四大支柱中最基本的就是灵变组织,意思就是需要改变企业的运营方式。

如果像技术型或互联网公司那样高速运营,企业势必要以敏捷运营为目标,培养新技能、建立新流程、开发新产品,并且打造全新的工作方式。

由此看来,企业需要的就是新的IT技术,以DevOps模式和实践来支持IT运维,SOA和云来支持扩展性,SaaS来支持运行效率,IT架构来支持敏捷性,还有各种平台来支持企业协作。这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企业上下一心,认可并接受变革。无论在哪个岗位,所有员工都要不断完善和提高自身技能。

小知识

DevOps(英文Development和Operations的组合)是一组过程、方法与系统的统称,用于促进开发(应用程序/软件工程)、技术运营和质量保障(QA)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与整合。它的出现是由于软件行业日益清晰地认识到:为了按时交付软件产品和服务,开发和运营工作必须紧密合作。

第二,企业转型还需要以数据为驱动。

能做到这点的企业屈指可数,因为真正的数据驱动型企业,不能只靠提升分析工具性能或分析人员技能来达成,而是需要彻底改变企业各层级的决策方式。企业必须摒弃以直觉、经验、甚至资历的决策模式,实现数据的充分渗透,所有见解都要有相应的数据支持。这不仅需要提高员工的数据使用率,同时相应的工具设备也要同步到位,方便员工收集信息、采取行动。

例如,美国网上鞋城Zappos公司认为,数据可以帮助其划分最重要的客户群并制定关键决策,因此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远远比投放广告和网站个性化设计更为重要。

意识到这点后,通过充分利用自身和第三方数据,Zappos市场分析团队成功挖掘并培养了两组重要的客户群体。有了这些信息,企业才得以进而实现更精准地将广告投向目标人群,事半功倍。为了在内部推进中,用数据了解客户的企业文化,Zappos还制定了一项颇为创新的政策:新员工如果不能适应这种文化,可以选择在一个月内自动离职的,公司还会发放3000的美元离职补偿。

3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