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微信想拿小程序统治入口,这似乎并不现实

近日,微信酝酿已久的“杀器”小程序正式上线,再次搅动起了APP市场的一滩浑水。这种不需安装、用完即走的轻应用一经推出就引发了市场的担忧,甚至被冠之“APP杀手”、“应用分发市场的终结者”等称号。

但是从现实来看,受制于BAT竞争、用户习惯等种种因素,微信想拿小程序统治入口,未免有些太异想天开了。

小程序难以顾全用户习惯,使用步骤违反操纵逻辑

从使用上来看,用户可以通过扫一扫或搜一搜唤醒微信小程序,直接使用。这样,微信就帮助用户省去了去应用商店下载App或者单独安装App的步骤。这但也截断了用户与应用分发市场的流量,让自身可以集合起交互、支付、商务等多种场景,将利益最大化。

然而,事实并非想象的那样美好。微信小程序提供的几乎是阉割版的App应用,很多App上的复杂功能在小程序上并不能使用,这也极大破坏了用户完整的使用体验。而且小程序要求App不能产生订阅关系、不能推送信息,更直接删除了App的注册功能,这就影响了厂商和开发者点利益。因此,App不可能灭绝,小程序更不可能一家独大。

更重要的是,微信小程序虽然能够用完即走,但是再次打开并不如想象的那样便捷。要想再打开某个小程序,就需要先打开微信,找到发现,在发现中输入名称进行搜索。这就硬生生地将在手机主界面寻找App的流程划分为了好几步。

这无疑是在严重挑战手机用户的操作习惯,也将便捷变成了繁琐,是手机操作逻辑上的倒退。事实上,最常用的App用户还是会用安装的方式,而不会只留下一个微信应用,再用微信打开其他程序。最终,微信小程序吸引用户的可能是一些低频使用的App,但这对微信想要搭建的宏大生态来说将是杯水车薪、遥不可及。

小程序在BAT格局下唱独角戏,线下资源缺失将成为致命短板

更重要的是,在BAT三家独大的情况下,微信小程序的出现不可能不引发其他两家的对抗和竞争。在微信小程序推出的首批Top100点名单中,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支付宝、饿了么、口碑、虾米、日日顺物流等应用无一在列,而百度系的App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这就相当于自己在演独角戏,缺少了阿里和百度的行动,小程序就称不上成功。

但从腾讯的角度来看,小程序的推出本身就是要为自身的生态挖掘一条排斥阿里和百度的护城河。由于众多小程序集合于微信的旗下,用户支付就只能通过微信支付的渠道。腾讯显然是想借助小程序打通线上延伸向线下的渠道,这就是为什么小程序为何要借助二维码的方式进行推广。腾讯高级副总裁张小龙就表示小程序志在线下,就是要在未来能与马云提出的“新零售”展开竞争。

而这种热闹的假象显然是凭借微信近8亿的用户建立起来的,众多App之所以跟风也是看中了微信庞大用户群可能带来的利益。但是腾讯在电商领域仍然没有足够的资源与阿里巴巴进行抗衡。即便微信拥有再多的线上入口,电商等线下资源的缺失无疑将极大影响小程序用户的体验,而这种短板不是段时间内可以弥补的。

腾讯在版图边缘走钢丝,阿里行动将掀起血雨腥风

而从全球互联网竞争的格局来看,安卓阵营店谷歌和IOS系统的苹果都收到了微信小程序的直接影响。被分一杯羹的危险将让两大巨头对腾讯产生警惕,一旦矛盾激化,甚至不排除谷歌、苹果、阿里、百度等联手封杀小程序等可能性。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小程序这种实验性质的轻应用将在各大版图的边缘小心翼翼地走钢丝,前途扑朔迷离。

事实上,轻应用产品并非腾讯首创,美国的Facebook和国内的百度都曾实验过该类型的产品。尤其是百度在2013年就提出了即搜即用的概念和产品,但由于缺乏与流量相配套的支付体系而没有获得成功。相较于百度,腾讯拥有更完善的支付功能;但是与阿里巴巴相比,腾讯的支付体系和线下场景还处于断裂的尴尬境地。

类似于小程序这样的轻应用模式是可以复制的,而阿里也更有资本去做这件事。蚂蚁金服内部人士透露,支付宝从去年9月开始,已经在研发类似小程序的应用,虽然有了雏形但还在进行中。“还需要点时间,我们也想看看市场对这个的接受程度。”

微信小程序的推出已经取得了创业者和科技市场的关注,从这一点来看它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然而,阿里巴巴和百度的沉默并不意味着对小程序已经认可,反而可能在酝酿更大的杀招对其进行反制。一旦阿里行动起来,势必将掀起一场血雨腥风。因此,小程序想要统治入口恐怕是不可能的事。

(文/于斌 潮起创始人,QQ&微信:117821818)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