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吓人一跳的支付宝密码漏洞

小刀马

在网上购买《拜年》邮票的时候,进行支付宝支付,突然提示支付存在风险,要求修改支付宝的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等等。心中还纳闷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很快就看到新闻称,支付宝存在着密码漏洞。

据悉,有网民曝出支付宝存在新漏洞,也就是陌生人有五分之一的机会登录你的支付宝,而熟人则有百分之百的机会登录你的支付宝。据悉,漏洞的原理是这样的:登录手机账号——忘记密码——手机不在身边——淘宝买过的东西9张图片选1个——好友验证9个好友图片选1个——登录成功。这时就可以直接扫二维码付款不用密码。

很快,支付宝方面回应称这一方式仅在特定情况下才会实现。且一旦用户支付宝在其他设备被登录,本人设备会收到通知提醒。通常情况下,用户找回登录密码至少需要输入手机短信验证码。对于部分暂时无法收到短信的用户或者更换移动设备的用户,我们的风控系统会先进行评估(比如账户信息完整程度、网络环境等因素)。在安全系数较高的情况下,才让用户回答一系列安全问题,只有在回答正确后,才能修改登录密码。

支付宝还表示,在接到网友反映后,我们也进一步提高了风控系统的安全等级。目前仅在用户自己的手机上,才能通过识别近期购买商品以及识别本人好友来找回登录密码,通过其他手机设备是无法应用这一方式找回登录密码的。显然,支付宝在安全风控方面之前的确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才被人发现的,只能说支付宝及时根据用户的反应,进行了安全风控等级的调整,而不见得就是“仅在特定情况下才会实现”。

近年来,网购和移动支付非常火爆,人们利用手机支付以及其他的消费机会也越来越多,在很多时候,我们都可以通过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等来完成最终的支付,如果安全等级不能得到充分的保障,那么用户造成的损失最终算谁的?

据支付宝发布的数据,现在其实名用户有4.5亿。过去一年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中国“千禧一代”80后、90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流力量,比如80后人均支付金额已超过12万元,90后使用移动支付比例达91%。此外,数据还显示,中国大学生在支付宝上的人均支付金额(含转账、网购消费、发红包、理财等数据)约为40839元,较2015年增长97%。同时,还有很多年轻人选择购买余额宝或者通过支付宝进行理财、投资、炒股等等。移动互联网普及之后,理财产品越来越受年轻人的重视。当我们对一个产品的依赖度越来越强之后,那么安全性就会成为首当其冲的重要保障,如果达不到安全保障水准,那么就必须进行提升,否则给用户带来的损失也会成为产品被诟病的焦点。

-----------------------------

(作者简介:小刀马,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微信:daomawuyu99。转载烦请保留此段。)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