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从起点时代到互动萌芽 网络文学的变革与进化

 

文/庐陵子村

说起网络文学,多数人一定会想起阅文、起点、红袖添香等一大批创作平台。可以说,起点、红袖添香等平台造就了一代年轻人的记忆。80后、90后大多会想起当年手持诺基亚躲在被窝里偷看网络小说的日子。

随着一代网络文学作品逐渐沉淀、发酵,他们在今天呈现出了强大的后劲。而且网络文学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还在不断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从起点时代到如今的互动小说在网络文学领域萌芽,网络文学正在迎来变革和进化。

网络文学奠基的十年

2002年,起点中文网诞生。2004年起点卖身盛大,奠定盛大文学的根基。后来起点也迅速走向快车道。与此同时,红袖添香等一系列网络文学平台百家争鸣。国内网络文学一大批至今影响力巨大的优秀作品都是诞生在2005年以后。

2006年前后正值网络文学的爆发期,前一年,擅长创作言情小说的顾漫、桐华的《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步步惊心》、《大漠谣》、《云中歌》等作品一时洛阳纸贵。

《盗墓笔记》也是从2006年开始连载,到2011年大结局出版,在五年时间里集聚了数百万读者,南派三叔也因此跻身中国超级畅销书作家行列。与此同时,《凡人修仙传》、《斗破苍穹》等一批小说迅速在80后、90后之间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

当年的网络文学大多采用PGC模式,当时起点继推出VIP阅读、月票制度,签约作家们用作品为自己集聚人气的同时,南派三叔、唐家三少、猫腻大名鼎鼎的网络作家都诞生于那个年代。

可以说,南派三叔、唐家三少、猫腻虽然看似不被主流文学圈所认可,但是却受到了读者的追捧。读者们追连载成为了一时的奇观。

不仅如此,当年的作品至今依然存在着强大的影响力。十年前的网络文学成为了IP富矿。《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盗墓笔记》都被拍成了点数据或是成为手机游戏。

中国网络文学甚至已在多个海外翻译网站走红,这一现象令人瞠目结舌。《凡人修仙传》、《斗破苍穹》等一批国内被视为“中二”小说的作品在国外反倒被老外呼天喊地猛追。对国内第一代小说写手而言,中国网络文学已介入到老外阅读生活中,这意味着庞大的网络文学生态输出已逐渐成为现实。

从一片荒地到今天成为IP富矿,这是网络文学奠基的10年。这10年不仅仅让中国网络文学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而且也为后续的内容创新奠定了基础。

网络文学的变革与进化

网络文学的变革与进化其实是由两方面所构成的,一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让读者的参与感大大提升。第二则是网络文学技术本身的发展所形成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越来越看到了网络文学因为其特殊性,逐渐融入了互动小说的色彩。近日来,一个名为“巧书”的产品悄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2016年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在巧书上发起了一场互动叙事众创活动——根据其搭建的《汉初》故事框架,结合主线剧情,展开互动分支创作,通过互动小说叙事创作的方式来写作。

“巧书”是全球首个中文互动叙事平台,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其独特的互动小说叙事创作方式,以及给读者带来的浸没式阅读体验。所谓互动小说就是由作者来创作并让读者通过选择参与的故事。沿着不同的路径叙述分支机构,读者在阅读的时候能够与过程发生交互。就像“生命线”那个游戏,就是有剧情分支选择,分支也可以结合,读者选择可以触发后续发展甚至不一样的结局。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