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阿里私有化银泰 王思聪还能睡得着吗?

据媒体报道,银泰百货要私有化,联合要约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全资子公司阿里巴巴投资和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的全资公司。此新闻的另外一个意思就是,阿里巴巴集收购银泰集团,这也是该公司实施的规模最大的线下交易,

银泰百货一直是阿里巴巴的合作伙伴。2014年3月,阿里巴巴斥资53亿港元入股银泰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后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不断转让股份,最终使阿里巴巴成为银泰商业的单一最大股东。2015年5月19日,阿里巴巴CEO张勇接替沈国军,出任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

目前,通过2014年7月的投资及2016年6月的可换股债券转股,阿里巴巴已拥有银泰约28%权益。根据建议交易,阿里巴巴将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至约74%。完成建议交易所需的最大现金金额约为198亿港元(约合177亿元人民币)

先入股,然后成为最大股东,然后私有化收购,这几乎就是阿里巴巴历史上经典的投资路径。与其他公司的财务投资不同,阿里巴巴往往更看重与自身业务的深刻对接,让其成为阿里数据工厂的一个车间,所以,只要是过了考察期的企业,往往都会全部买下来。

马云是个谨慎的人,从其创业以来,从来不做行走在政策边缘的惊险行为,这也是其电商和金融业务的习惯所致。面对大数据的敏感,马云依然采取最保守的策略,而不是打擦边球。

很明显,阿里巴巴收购银泰,是为何与新零售的匹配,准备将银泰打造成新经济新零售的样板,最终的目的依然是“平台化”。多年来,马云从来都坚持原始的理念,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只是搭建平台,自己并不直接上阵。有时候需要上阵,也只是为了探索和示范,成功以后就会顺利退出。

马云在2016年10月提出“新零售”概念,强调线上线下、物流融合。如今,这一理念也得到了最高层的认可,有望成为接下来几年的大政方针。

2016年11月,阿里巴巴通过旗下子公司以21.5亿元收购三江购物32%的股份,在线下超市实现布局。如今,再次私有化银泰,几乎已经是分别找好的新零售平台化的示范点。

此前,阿里巴巴与银泰商业联手推出银泰宝、喵货、喵街等一系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产品,实现了支付和会员体系的打通,同时多个淘品牌入驻银泰,已经在建设新零售。至于要私有化,也是为了更方便实验和进行战略探索的目的。

马云与王健林曾经打赌,后来成了戏言,但这几年万达也确实没闲着。王思聪的飞凡商业联盟就在构建线上线下的融合商务体验,将会员打通。

可以看到,从线上到线下,从线下到线上,殊途同归,对于消费者来说,线下还是线上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消费体验。

在构建新经济的过程中,新零售起着龙头作用,而在新零售的大潮中,阿里巴巴的对手将变成万达,而这种竞争带来的将是双赢的结果。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