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管理办法或将出台 失控的共享单车如何刹车?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懂懂笔记

在2017年的第一个星期里,共享单车行业就迎来了投资人送来的16亿元融资大礼。1月4日,摩拜单车对外宣布获得2.15亿美元D轮融资,约合人民币15亿元。紧跟摩拜脚步,1月5日,杭州骑呗科技有限公司便宣布完成了1亿元A轮融资。能够看到,共享单车的火热在进入2017年之后并没有降温,而是直接延续了2016年的疯狂势头。

共享单车挺进的速度有些疯狂,以ofo最为激进。1月10日,共享单车领军企业ofo对外宣布再下一城,与重庆沙坪坝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正式进驻重庆,首批投放2万辆单车。1月11日,ofo又宣布启动“2017城市战略”,计划到1月22日,以“一天一城”的速度,在10天内密集进入11座城市,为当地居民提供共享单车出行服务。

紧接着,另一明星企业摩拜高调宣布广州市第10万辆单车在广州塔上线,从第1辆单车亮相广州到第10万辆,共计76天,成为共享单车行业超过10万辆用时最短的城市。

就在共享单车企业与投资人在为自己的每一次攻城略地欢呼雀跃的同时,共享单车行业或将迎来正式监管。上周,懂懂笔记发布了一篇共享单车的文章之后,再一次接到深喉的爆料,这一次不再只是摩拜与ofo的对决,而是关乎整个共享单车行业。

深喉爆料称: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共享单车行业的管理办法,或于春节后正式出台。这一管理规定一旦出来,目前单车企业跑马圈地的疯狂举动将受到重击。同时,这一年以来资本对于单车的狂热,或许也将告一段落。

据深喉透露,共享单车管理办法不同于网约车,或将出台一个全国性的管理办法,再由地方具体制定细则执行。

单车的快速兴起,对城市的道路通行能力提出挑战,对城市综合管理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试想,一个城市几十天内市区凭空增加几十万辆自行车,会是什么样的景象?深喉透露,目前正在制定中的管理办法,会对城市单车的总量、城市单车的运营主体、单车的技术标准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要求。

城市单车的发展,一定要与城市的现状和整体规划相配合。目前讨论的意向是对城市共享单车总量进行控制,按1辆/100人的资源进行配置。比如一个城市有1000千万人口,这个城市共享单车的投放总量将控制在10万辆。

此外,还会对运营主体做出具体要求。现在有的热门城市已经有七八家单车企业涌入,管理比较混乱,也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正在起草的方案中,拟对每个城市采取投标的方式选择运营主体,同一个城市可能只允许3家企业同时运营。

随后,懂懂笔记向共享单车行业的主要企业询问此事。ofo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相关法规,也不方便对这件事给出看法。小鸣单车内部人士则表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野蛮成长肯定会出问题,出台政策也是另一种扶持。一位投资人认为,管理办法一定会出台,而且针对目前的市场乱现来看,出台越早越好。

如果爆料所言非虚,共享单车管理办法一旦出台,将对行业内所以企业形成制约。不仅共享单车企业的规模会受到限制,而且还将加速中小企业优胜劣汰,行业洗牌大幕即将拉开。然而,共享单车企业背后的疯狂投资人也将因此利益受挫,甚至血本无归。

行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单车的发展,超出了创业者、投资者的预期。可能是看到网约车发展的路径,共享单车领域也希望在短时间内跑出行业的绝对领先企业,形成“滴滴式垄断”。在这样的情绪下,这个市场节奏有些失控。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当下这个市场有多么热闹,多么疯狂。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