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一直播助力春运背后,是“直播+政务”的巨大想象

 

被誉为“直播元年”的2016年已悄然离场,就像一出裹挟了一系列兴奋与纠葛的大戏,从“千播大战”到舆论对于直播内容浅薄的质疑,从“直播+”带来的无限期许到正在进行中的行业洗牌,关于移动直播,2017年依然有太多故事可说。其中一个重要戏码是:无论是对用户还是媒体,对娱乐至死的单向追求已无法攫取更多注意,直播必须与更具价值感的事物产生连接,而这种价值感很多时候与更大的社会现象息息相关——譬如春运。

年复一年,这个星球上规模最大的人类周期性迁徙拉开大幕,大约四十天左右,这个国度的交通系统要将30.28亿人次运向他们要去的地方,对运力与安全的考验可想而知——那么在这种“极端”场景之中,直播可以做些什么?

1月11日,一条蚌埠铁警通过一直播宣传春运安保的新闻在央视播出,新闻中的场景颇具暖意:自元旦期间试播以来,平日不苟言笑的铁路警察们拿起手机,以一种在大多数人视野中前所未有的真实感,直播春运日常工作,譬如在一次直播中,铁警们现场演示了不能带上火车的危险物品,还着重介绍了一些公众并不熟知的规定,比如“坐火车打火机不能超过两支;火柴不能超过两盒;散装的白酒不能带上火车”等,还通过放大版的真假火车票模型向人们介绍了真假火车票的区别。总之一场直播下来,会让你多少想到“技术是中性”这件事——当政务部门遇上直播,巨大的实用性至少会击退不少人对直播的固有印象。

事实上,上述案例只是整个“直播春运”网络中的一个零星斑点。据悉,今年一直播联合了近千家交警和媒体(包括微博和地方台),在“现场”频道发起了“2017春运直播”活动。整个直播网络将与春运交通网络高度重叠,遍及高速路,机场,铁路,几乎覆盖了全国各个城市和地区的春运网络。在活动发起首日,就已有近百场次的直播。

嗯,任何在迁徙之路上的人都不会陌生,无论归乡还是返城,比之平常,春运旅程都充满诸多不确定性。而一直播此举将交警,媒体与普通网友三方的相连,用一种新的媒介形式开启了解决春运问题的信息入口,方便各地旅人及时了解相关地区拥堵状况,人员集中程度,机场铁路公路候车厅内各大设施位置等细节信息,告别“人在囧途”,让所有旅客平安回家。

在我个人看来,在这次“直播+春运”中,直播的媒体属性和工具属性的全面舒展——以及更具社会意义的,当它与政务部门相遇时产生的联想空间,都让它成为2017年人们重新审视移动直播的好例子。

媒体属性的重要性

先来看移动直播的媒体属性。

其实不难发现,直播的媒体属性已日趋明朗——毕竟,究其本质,直播是人类传播样态的一次变革,甚至有论者认为,当VR与AR门槛降低之前,移动直播是最后一种被广泛应用的内容传播形态。就像企鹅智库在《“分水岭”大时代——中国互联网趋势预测白皮书》中所言:“移动直播的核心在于内容生产。由文字、图片、语音到富媒体化的视频,直至今天加入了互动元素的直播,这是内容生产领域信息维度不断叠加的过程。”

没错,当今日互联网世界近一半流量被视频类消费,移动直播势必成为媒体演化的重要方向。更乐观的预测是,移动直播信息源的极大丰富化和即时性,或许是如今媒体(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转型之路上的助推器,甚至是未来媒体的某种标配。

而从这次直播春运调动的资源来看,脱胎于微博——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一直播“先天性”的媒体属性日趋明显,在“直播+媒体”这条细分跑道上已领跑很远。

事实上,自去年5月上线,一直播迅速成为头部玩家,这当然与微博用户的转化率密不可分。顺应媒介形式革命之路,从图文到视频直播,一直播让一众微博大V们的迁徙过程显得格外顺畅,势能的自然过渡得以让一直播通过“热启动”瞬间获取用户与品牌口碑。如今,一直播已入驻媒体,自媒体,行业KOL等超过了1万家,传统媒体纷纷开启直播模式——此次春运直播活动第一个参与媒体就是千龙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