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乐视复牌两天涨停背后:反常识与疯狂的胜利

乐视logo 的图像结果

上周,有消息称地产巨头融创中国为乐视注血150亿。1月15日,乐视与融创联手召开主题为“同袍携行、乐创未来”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确定了这一消息。1月17日午,乐视网在复牌后的第二天涨停,达到了38.94元。

资金链断裂、欠款、庞氏等等一系列围绕了乐视一月有余的负面声音终于渐渐消落下来。

为什么有人乐于质疑贾跃亭和乐视?除去一些企业竞争层面因素不提,其实这种质疑是个相当“哲学”的问题。

比如涉及到,人类的本性是怎样的?这个问题有很多答案,比如自私、贪婪、懦弱、懒惰、从众、善良。最具共识的一点是,人类的本性是趋利避害的。这当然是废话,趋利避害是任何生物存活下来的前提。具体到生理、心理表现上也有很多,比如小孩总是怕黑。对于我们生活环境恶劣的祖先来说,黑处意味着未知,未知意味着可能存在致命的野兽。

“未知=危险”这一概念根深蒂固的存在于人们的潜意识中。人们会不由自主的靠近那些他们熟悉的、经过时间和实践考验过的一切。比如很多就业的选择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其他,比如购物时更愿意选择自己使用过或了解过的品牌。

人们坚信着已知的一切,将其奉为常识。

这也是很多人黑乐视的理由,认为乐视的生态是反常识的。不可否认,大部分常识可以让我们避开风险,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不过曾经地心说是常识、美洲=印度是常识、蒸汽动力也是常识。

【站在常识反面的贾跃亭是疯子还是骗子?】

常识的反面往往是骗局、疯狂这一类负面词汇。

很多人也用这些词形容过贾跃亭和乐视,说贾跃亭卖个人地产填企业资金缺口,真是个彻头彻尾的疯子。

那么融创这次投资,可以说孙宏斌和贾跃亭是疯子遇到了疯子。

12月双方第一次见面,本是因为贾跃亭要卖掉三里屯的地产,可双方却一气聊了6个小时,孙宏斌对乐视生态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两天之后的第二次见面,双方已经开始讨论具体合作事宜了。之后孙宏斌携团队在乐视进行了一个月的调研,乐视也向孙宏斌公开了一切数据信息、任由所有员工、高管参与谈话。就这样,融创敲定了自己第一笔跨产业投资。

公开数据、36天确定百亿金额战略投资,这件事不管对于乐视还是融创,都可以称作反常识的疯狂。

五百多年前波兰出了个疯子,放着当时地位最高的牧师不当,天天研究天体运转最后以宣传邪教的嫌疑被捕。三百多年前美国有个疯子,成心在打雷下雨的时候放风筝,特别不怕死,后来他的头像被印在了百元美钞上。最近几年南非也出了个疯子,在互联网流量泡沫最盛那几年天天鼓捣发射火箭败光所有积蓄,现在他的火箭已经能将卫星送上天空。

我们不得不承认,自从人类诞生以来,疯子就不断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他们为我们带来了火种、带来了科学、带来了技术进步。另一种角度来讲,这个世界上的钱也正越来越多的被疯子赚走。

道理很简单,常识的、已知的一切不存在认知差甚至也不存在技术、模式上的壁垒,是个不存在太多可能和机会的世界。而未知的、反常识的,则是一片充满旖旎绚烂幻想和无尽可能的宇宙。

孙宏斌或许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在发布会上他表示,在融创众多的合作、投资中,对链家的投资是对增量市场的投资,而乐视则是孙宏斌眼中的增量市场。

【150亿不算多,贾跃亭看中了孙宏斌的“懂得”】

有人说孙宏斌在赌,这个字用的对也不对。首先乐视和融创之间是不存在对赌协议的,其次赌这个字带有一种投机意味,有种“有枣没枣打一杆子”的市侩。

乐视和融创的格局都不仅如此。

所谓的孙宏斌在赌,更接近于融创一种对于未来的投资。孙宏斌坚信乐视的生态、战略、团队、产品是很棒的,也坚信乐视的生态思维能为融创带来更多优势,所谓的赌,应该说是一种对未来风险的承担。毕竟未来有百种可能,就算生态、战略、团队、产品都没错,突然出现的对手、颠覆性的技术、政策…这正是增量市场的危险和美丽。

比起赌这个字,贾跃亭和孙宏斌之间用一个“懂”字总结或许更合适。发布会上孙宏斌很幽默的说,自己和贾跃亭的相识如同夫妻一样,全凭缘分。而双方的合作也和婚姻一般,凭的是一个懂字。相信在贾跃亭接触的众多合作伙伴中,一定有人开出比融创更优越的条件,而融创更是有着多样的选择。孙宏斌自己说,对于乐视的生态,以前看不懂,现在看了一个月,看懂了,也明白乐视缺的是什么。

孙宏斌说了一句被很多媒体引用的话,大意是乐视领头人、战略、团队都没错,就是缺钱,缺钱恰恰好办了,因为以上三点都是比钱要太难得的东西。

这句话一出来,对于贾跃亭来说何止是高山流水遇知音啊。

【乐视黑需要经历反常识的X个阶段】

这几年的乐视,走的越来越快。去年年中,乐视超级电视对市场造成还没散去,乐视超级手机又开始频频登顶各种榜单。到了年底,资金、造车种种话题又把乐视推向了风口浪尖上。今年年初,FF91在美国亮相,无人驾驶、百公里加速2.39秒、700公里续航。如今又在乐视资金问题的节骨眼上迎来了这样一场合作,间接推动了今天乐视网的涨停。

这些一切反常识的、难以置信、存在未知范畴的事情正在真实的发生着。对于贾跃亭和乐视,不管是看好还是不看好,都要承认他不但做成了很多我们认为做成的事,也做成了很多我们认为没人能做成的事。

人们不相信乐视和贾跃亭,太正常了,毕竟这一切需要时间来慢慢的消化。心理学上有个说法叫“悲伤的五个阶段”,指的是人们在处于悲伤的情绪中时,会做出阶段性的反应从否认到接受现实。其实现在很多人正在经历“反常识的X个阶段”,从无视到否认、打压、接受、承认最后将反常识化作常识并成为其簇拥者。

能目睹这一切,让人感到一种莫名的幸运。好像是在亲历一场传奇,这个时代的我们都成为了历史的一部份。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