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春运:谁在玩大智慧 谁在搞小聪明?

春运开始了,火车一如即让是运输的主力军,虽然早已过了一票难求的时代,但买一张合适的火车票依然是很困难。

围绕着这场短时间内的全民大迁徙,各家互联网公司都使用了浑身解数,一方面是展示自己技术实力,另一方面也是争夺客户资源,互联网+流行。

不要小看了这张火车票,其中凝结的技术实力并不小,但各家的用心却不一样,效果自然不同。

以春运来说,阿里巴巴的收获肯定是最大的,首先便是售票系统的支撑。自从2014年开始,铁路12306将火车票查询系统与阿里云合作以后,连续几年我们都听不到买票系统的吐槽了,被历年双11锤炼过的云计算在民生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

马云说:“每年春节,中国成千上万的农民工从城市回到家乡,他们返乡要购买火车票,政府的这套系统5年来每年都要崩溃。我告诉阿里的年轻人,去支援他们,不收一分钱。因为我不想看到农民工兄弟买不到火车票。”

当然,也有人说,阿里云这样大气的帮助12306,也是为了对外进行阿里云能力的示范演出,当12306系统问题解决之后,其他类似需求的项目就对阿里云的能力放心了。分析也许是对的,但,这是大智慧。

在2017年的这个春节,支付宝成为了火车票售票时的支付工具,所有自动售票机和车站指定窗口均开通支付宝扫码支付业务。

这几天,很多人开始开车走上回家的道路。各种各样的手机导航软件,完全免费,服务贴心,借助于北斗、GPS等导航系统,在哪里、去哪里、怎么走,在功能强大的手机导航面前,都已不再是问题。

为了过好年,电信运营商们加班加点的维护网络,保证通信畅通,当年,促销优惠也是必不可少的。

利用春节做营销,利用春运搞活动,都无可厚非,这些都是大智慧,既提升了自己的实力,更让整个社会和老百姓受益。

不过,也有一些公司不是如此,把心思用在了小聪明之上。比如抢票。据报道,至少58家网站和App推出了有偿抢票服务,且几乎都与保险和抢票套餐“捆绑”。加价说明上声称,选择价格的档次越高,抢到票的几率也就越大。此外,选好车次和抢票套餐,消费者还可以购买“插队券”“提速宝”等提升抢票成功概率。一张车票抢下来,要多掏几十元到上百元的服务费。

没有相关部门的认定,我们不敢说这些提供付费抢票的行为是违法,但确实与黄牛有异曲同工之妙。当技术无底线被广泛接受,可以通过所谓的一点技术优势抢夺公共资源中的小利益,整个社会的伦理道德也就更低了。IT技术就如同学武术,没有武德,只有武艺,是害人害己。

从收费替人抢票,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何那么多人支持通过小手段抢月饼的行为,也理解了阿里巴巴为何冒着舆论压力坚决辞退那几个人。中国的互联网不能成为唯利是图的天下,中国的互联网也不能让小聪明横行乡里。技术要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而不能成为营私舞弊的帮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