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一年时间 他们扎实的脚步竟然踏出了闪光的足迹

2016年已经成为过去,我们进入了2017年的怀抱。回首2016,互联网电视行业是剧烈震荡的一年,有乐视遭受质疑,有小米的默默无闻,有微鲸大张旗鼓,也有初次闯入的新生代——暴风TV,勇敢无畏也脚踏实地。相信2017互联网电视行业,将会出现精彩的颠覆性新格局,在这里我提前预言,暴风TV有可能成为2017年内互联网电视行业的最大赢家,缘何如此,基于两个字——扎实。虽然不像乐视玩命砸钱,也不像小米痛击情怀,也没有微鲸那样大手笔的娱乐投入,但回首看来,暴风TV的每一步,都走得十分扎实,这为2017年的混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扎实的成长基础,源于对用户痛点的深刻洞察

互联网电视的用户都十分清楚,互联网电视的计算速度、处理速度、存储容量如同智能手机一样,是非常至关重要的。用户在这几方面的需求,总在持续不断地增长,可家庭中电视不可能像手机那样三两年快速换代。因此,如何持续满足用户对电视硬件日益增长的需求成为电视的最大痛点。

对于此,暴风电视从第一款产品问世时,就带出了行业解决方案,采用了“分体式”的设计,把硬件设计成电视的主机,主机和屏幕进行分离,可以将主机拔出进行硬件升级。当暴风分体电视的硬件配置不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时,消费者可直接花低至几百元的成本进行分体主板更换,即可实现电视硬件升级,费用节省不少。此外,可分体的设计还有效降低了电视的产品消耗,延长了电视机的使用周期更是减少了对电视机的消耗,每年将有更少的电视类电子产品报废,有效地降低了资源的消耗,也更加绿色环保。

此举显然受到了行业的重视及肯定,在这之后小米,微鲸等品牌都纷纷开始研发分体技术。2016年,乐视更推出了换芯的服务,本质也是对于电视的“分体式”升级,而从普通互联网电视到可以持续升级更新的互联网电视,乐视花了三年的时间。在这个层面,我认为暴风把技术用到了正确的地方,相信在未来将一步步见证分体式设计对消费者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互联网电视行业的改变。

扎实的内容生态,源于看到了自生态的不足

内容是电视行业的核心资源,但是单一公司不可能把内容做的大而全,精品资源永远掌握在多家公司手中。乐视坚持做自体生态,为用户提供独家的内容资源服务,固然有其可取之处,但毕竟受到自生态的的壁垒限制,内容量局限于乐视视频的资源。小米电视号称整合了所有互联网资源,腾讯、爱奇艺、优酷土豆的内容皆可以在小米电视上观看,实则并没有打通内容壁垒,用户在小米电视上需要分别使用腾讯视频会员、爱奇艺会员、优土会员才能一览对应平台的内容资源。暴风TV突破固有思维,联合爱奇艺、奥飞娱乐再加上自有的暴风影视的内容最终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精品内容资源。暴风TV并不是简单的对内容聚合,通过自己强大的计算平台,内容联盟的内容资源和服务打散,融于到自身的体系中,即一个暴风影视会员即可浏览三家内容,给用户提供一站式的视觉体验。

此外,我还观察到暴风集团层面在“平台+内容+数据”的DT 大娱乐战略中,开始布局以暴风体育和暴风VR为核心的新内容生态,之后暴风TV的内容生态将成为聚合内容+自有生态内容的形式。因此,我认为比起其他互联网电视,暴风TV的内容格局更为开放、多样。

扎实的基础设施,源自站在前人的肩头看得更远

今年Facebook正式成立VR社交团队,积极推进社交的VR实现。现在VR领域已经聚集了苹果、谷歌和Facebook,为VR实现带来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暴风TV也围绕VR电视化不断的发力,于5月推出全球首款VR电视,虽然VR在2016年大热,但是毕竟VR技术还不那么成熟,暴风VR电视初发的时候,其实我是不理解的。在我对暴风TV进行了一些列观察研究后,我改观了。

加载VR功能的暴风电视,将用户的观影体验从传统电视的2D变革到720°全景环绕式、沉浸式体验。将VR技术作为电视基础设施的暴风TV,让电视机的运算能力、编解码能力都有了质的飞跃。在行业层面,VR电视化将成为下一个互联网流量的发生地,控制这个入口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的下一个争夺剧烈的战略高地,资本也在VR领域保持极高的热度。暴风作为VR行业的领军者,一直在深度布局VR全产业链,打造属于自己的VR王国。

2016年9月暴风TV推出了搭载AR技术的暴风超体电视45X,通过AR及三维实时渲染等技术,电视机前的用户还可与屏幕里的影像进行实时互动,使得用户体验娱乐场景走向多样化。另外,据我所知暴风TV新一代的产品将有可能搭载AI技术。在未来,无论是VR还是AR、AI都有可能是电视服务场景里的标准配置,像UI一样是每一台互联网电视需要配备的功能,暴风TV抢先打下了基础抢占了用户的心智。

扎实用户积累,源自前瞻的营销策略

过硬的高性价比的产品,领先的VR技术,丰富的内容体验,获得了消费者的兴趣与认同。2016年,互联网电视行业认识到暴风TV充沛的荷尔蒙带来的冲击力。根据中怡康彩电销售数据,2016年5月最后一周暴风TV夺得了互联网电视销售第一名。暴风TV占了整个市场销售量的17.9%,实现了80000台的销售量。

在618京东电商狂欢节中,第一次参加的暴风TV销售量超过小米、微鲸,与乐视争夺榜首之位。在年度购物狂欢天猫双十一购物节上,暴风TV也交出了成绩不俗的答卷,第一次参加双十一促销的暴风TV卖出了110317台,一举夺得电视类销量第一。最终2016年销售数据尚未公布,估计暴风TV的年度销量超过百万台。

成绩不错的暴风TV选择了别处心裁的营销策略,没有大肆烧资源铺广告,选择了一些小而美的方式去触动目标用户。譬如,在初涉江湖的这一年暴风TV致力于在电影产业中营造IP,与20世纪福斯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了“战警版”电视,与派拉蒙影业合作推出了“星际迷航”版电视。与这类科幻题材电影的合作为暴风TV营造了一种高精尖的科技感,对暴风TV产品调性以及品牌形象的塑造非常有效,还能挖掘到大量的粉丝经济,获取到更多平台流量。

基于上述的原因,我认为暴风在2016年取得的成果是有理由的,我相信在未来互联网电视必然全面替代传统电视,而作为一个行业的新兵,暴风TV具有后发优势,对行业的痛点深入分析和提出解决方案,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2016年,暴风TV成功搅局电视市场,让互联网电视同合资品牌电视实现了排位的互换,在明年,暴风TV必然能打破互联网电视的格局。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