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2016年 整个AR/VR行业到底做错了什么?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零镜网

作为VR元年的2016年已经过去,我们来到2017年的第二十天。有人说,今年是VR内容元年,也有人说,今年是AR元年。显然,这两种说法并没有形成气候得以传播,就更别说行业共识了。

如果回顾过去的一年,有人会觉得过去的12个月扩张盲目,也有人认为对行业的发展过于乐观。但对于知名的投资调研机构Digi-Capital而言,去年整个AR/VR行业的发展让其重新对五年后的市场进行估算。

在2015年的时候,Digi-Capital推出AR/VR行业报告《Augmented/Virtual Reality Report 2015》,并预测,2020年AR/VR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其中AR占大部分,即1200亿美元;VR为300亿美元。

但最近,Digi-Capital推出新的行业报告《 Augmented/Virtual Reality Report 2017》,并预测,到了2021年全球AR/VR市场规模将达到1080亿美元,而移动AR将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届时,AR市场规模将达到830亿美元,而VR市场规模为250亿美元。(其实,你可以认为,Digi-Capital最新的行业报告都在强调移动AR的重要性。)

AR/VR行业到底做错了什么?

从2015年预测的1500亿美元,到2017年报告的1080亿美元。Digi-Capital自我推翻的勇气固然可嘉,但我们更加关心,2016年整个AR/VR行业的哪些表现让Digi-Capital降低了对未来的期待?换一句话说,AR/VR行业到底做错了什么?

Digi-Capital列举了以下事件:

第一,痛苦的初期发展。无论Oculus Rift还是HTC Vive,2016年的出货量低于预期;

第二,Oculus Rift发售之时并没有捆绑Touch控制器,最终让其以199美元的价格单独售卖;

第三,Galaxy Note 7爆炸门让移动VR最有力量的新版Gear VR沉浸在乌烟瘴气中;

第四,估值45亿美元的Magic Leap受困于弄虚作假的风波中。

第五,2016年AR/VR总收入没有达到预期。在2016年年初,我们预测AR/VR在2016年能够实现44亿美元的收入(其中,VR为38亿美元,AR则是6亿美元)。但实际上,2016年AR/VR市场收入总额为39亿美元(VR 27亿美元,AR依靠AR爆款《Pokémon Go》意外获得12亿美元。)

当然,不仅仅只是以上这些VR领域的负面“公共事件”。还有任天堂《Pokémon Go》取得突破性成功,在发行的前三个月就能获得6亿美元的移动AR营收。值得一提的是,6亿美元这笔钱远远多于去年整个VR游戏应用的总产值。此外,还有索尼的PS VR;谷歌的Daydream View头盔/交互设备、Tango手机;以及对AR市场帮助很大但算不上AR的Spectacles智能太阳眼镜(来自社交应用Snap)。

去年所有的这些事情,让Digi-Capital改变了对AR/VR行业发展的看法,认为2016年的12个月发生的事情足以改变AR/VR行业的整个格局以及以后的走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