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罗振宇李开复都上节目讲人工智能,谁讲得更有水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书航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出现在昨天新上线的《奇葩大会》节目当中,宣讲过去半年多里他见人就谈的主题——人工智能。这让我想起2016年12月31日罗振宇在深圳卫视直播的跨年演讲。那次演讲用了五分之一的篇幅专门描述人工智能,也在网上火热讨论了一阵子。

一个月内,两位“意见领袖”相继向最广大的电视、网综观众上了两堂人工智能的公开课。都是讲AI,那他们俩讲的到底有什么区别?

我仔细的翻看了他们的节目视频。我发现,虽然在普及AI基础知识上共同点颇多,但两个人的着眼点,希望传达给观众的观念,以及或乐观或悲观的情绪,实际上体现出了很大差别。我的感受主要有以下三个:

  1、罗振宇的重点是“演讲”,李开复的重点是“人工智能”

每天罗振宇都会拿出60秒录制一段微信录音。他和他的“罗辑思维”数年来持之以恒,向有心上进却不知路在何方的青年,孜孜不倦地讲述人生的基本道理,并且希望他们通过自有的书店、学习群、得到App等学习体系,付一点小小的费用,来收获一点人生的经验。

在很多“罗辑思维”粉丝看来,罗振宇是一个专业的内容输出者,一位有丰富经验的演讲家。回到他并不陌生的电视舞台,罗振宇充分利用几小时的时间窗口,讲了利用碎片时间、知识更新换代、构建共同价值观等诸多问题,一台演讲包罗万有。人工智能篇幅不算短,但在纷繁复杂的内容中,还是有些被淹没了。

相比之下,李开复的主业并不是做演讲和知识传播,而是投资。他一直在做AI相关的观点输出,几乎已经把这些词背了下来,因此脱口而出的那些内容,才能和他之前说过的观点如出一辙。

算上这一次在《奇葩大会》的露脸,李开复向至少三种不同的听众做过关于人工智能的公开发言。去年6月,他为“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的演讲,并整理为万字长文。演讲中,他大量涉及对普通人来说艰深难懂的专业术语和学术概念。此后他在36Kr的活动与正在瑞士达沃斯进行的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探讨人工智能的商业潜力,以及分享自己的相关投资经历。所以,李开复分别针对从业者、投资者、吃瓜群众三种群体输出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讲的内容也是由深到浅,因人而异。

在《奇葩大会》上,李开复的分享体现了他的三重亲历者身份——AI辅助投资的参与者,AI辅助医疗的受益者,AI企业的投资人。即使只能讲些最简单、最基本的常识,我们也能从他的亲历当中,体味人工智能的真正魅力,价值以及边界所在。说句实话,如果只是知识的分流者与贩卖者,他能自己领会,以至于对他人阐述的部分,是难以与亲历者等量齐观的。

可以说,单就人工智能这个话题,李开复的分享比罗的“含金量”略高一些。不过考虑到罗胖讲了相当多的东西,也就难免有照顾不到的地方。我认为普通观众如果看了罗胖的跨年演讲,还想继续对AI有点认识,就可以打开这期《奇葩大会》,直接把进度条拉过去看一眼。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