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科技互联网的进步为何解决不了春运难题?

微信截图_20170125114715

星河创服COO李元戎的在航班猥亵邻座女子。说明保利俱乐部取消之后,不良反应开始渐渐凸显。

阿尔法狗碾压世界围棋高手豪取60连胜,德州扑克也面临沦陷。但是我认为人工智最大的挑战将会是麻将。因为任何一个中国大妈都将成为它无法逾越的大山。

用户在饿了么网上订餐,外卖小哥迟到被投诉后,给用户发短信称加了屎。我想这位外卖小哥,必然已经成为年度感动美团人物。

外卖小哥很火,但更火的显然还是网红们。一位女网红直播撕书并叫嚣没读书照样开跑车。这本身就说明了只卖肉不读书是多么的LOW,连炒作都这么恶心。你以为你是张馨予啊?

乐视资金危机出现之后, 1 月 13 日下午有消息称孙宏斌的融创集团投资乐视150 亿元。对于这个事情,我想说的是,贾跃亭是一个敢冒险的企业家,但孙宏斌更是。

有了这笔资金之后,相信乐视不再是必死之局,但未来,能否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说到很长的路,就不得不说,有一条更现实跟更残酷的路摆在了很多人面前,那就是春运的回家之路。

其实,在古代就有春运。古人们虽然不像现代人一样大规模在外工作打工,但是古代官员、在外经商的商人、在外游历的文人、外出谋生的人,也会争取赶在春节前回家。而他们的假期也是非常人性化。

比如唐朝的假期,如果父母在三千里外,每隔三年有30天的定省假,而且不包含旅程;父母在五百里外,每隔五年有15天的定省假。而到了宋朝,假期更是让人羡慕,有资料统计,宋朝春节期间的一个月几乎都是在放假当中。而到了清朝中期,春节和寒假的假期更是直接明确延长至一整个月。

回想从前万恶的旧社会,再想想我们如今的春节放假时间。呵呵。不能再往下说了,再说下去就是脏话了。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古时候假期宽裕,不过那个时候的交通远没有现在发达,所以春运的一路艰辛我们现代人难以想象。那时候,最方便的也仅仅只能骑马或者乘坐马车,在这就是坐船,反正每一个交通工具现在看来都是蜗牛一样的速度。

而现在,交通已经比较完善了。回家可以选择的工具有汽车、飞机、轮船、大巴、火车等交通工具。但是,现在春运的人流量之大,也是空前。

而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回家过年的刚性需求与铁路运力不足之间矛盾爆发点。甚至最近几年,几乎每年春运的时候都被称作是史上最难抢票年。

这不仅让人疑惑,科技明明在进步,互联网也发展的非常迅速,但我们的春运为何还是一年比一年难呢?

首先,我们可以先来回顾一下我们春运不同时期的相同困难。

春运困难1.0版本,是售票口排队买票时代。我们知道,12306官网是在2010年春运首日开通的,而在此之前想要购票都需要去火车站或代售点。

那时候春运最大的困难就是人工排队买票,而且不一定买得到。有些人为了买到回家的车票寒冷的冬天,天不亮就要去排队。即使如此,早起的鸟儿也未必有虫吃,运气衰的时候到窗口还是会得到一句没票了。

然后只能选择加钱购买黄牛票。

之后我们进入了春运困难2.0版本,互联网买票时代。10年之后,12306官网推出网络购票功能,从此春运抢票又多出一个途径。这让不少懂得互联网知识的人购票方便了不少。天不亮便去售票站排队买票的现象的确有所缓解,但并没有完全杜绝。

为什么呢?

因为尽管我们步入到了互联网售票时代,但它本质上只是让购票更加便捷,购票难问题其实并没有得到缓解。用互联网的话说,就是改变了营销策略,但是产品还是老样子,根本没有实质性的提升。

而且这还产生了一些弊端,比如对于那些对于互联网并不熟悉的人来说,因为网络购票的出现,让他们的购票甚至更加困难。比如农民工。我们在被窝躺着刷票的时候,很多不会使用网络购票的用户依旧只能选择去售票点排队购票。

如今,我们正处在春运3.0的困难时代。诸神争霸的抢票神器时代。最先开始推出此功能的当属360浏览器,据说当时还创下了国内浏览器使用率最高的纪录,震惊业界。

随后各大浏览器都闻风而动,推出了抢票功能,我们进入了抢票神器时代。而今年各个网站平台还推出了云抢票的功能,输入账号密码,提前付好钱,就可以完全自动你抢票订票。

但是,即使如此,买不到车票的还是大有人在,日渐强大的互联网似乎对春运购票难的问题也束手无策。

其实各大互联网平台已经把春运抢票当做了一种商业模式。但是,这种随春运难题而出现的商业模式,本质上是有悖于互联网的精神的。

从某种角度上将,抢票技术让购票更加不公。举个例子,在使用抢票神器方面,受文化水平和能力所限,农民工必然抢不过了解互联网的大学生,大学生又抢不过精通互联网且从事互联网工作的人。而这三类人在春运中,对抢票需求的强弱正好和抢票能力成反比。

也就是说,现在的情况是,越需要票的越抢不到。越有能力抢到票的,其实有更多的出行方式可以选择。

农民工抢票水平最差,但是他们肯定是最为需要火车票的,因为他们的出行方式最单一,除了汽车就是火车。而最会抢票的互联网从业者,他们除了可以坐火车之外,比如乘坐飞机,甚至拼车,顺风车或者自驾等等,相对都是可以选择的。

总而言之,想要解决春运这样的大难题似乎并不容易,未来任重而道远,在我们坚信科技万能论的时候,更要考虑到生活中的实际需求是什么。

我们看到各大媒体全都在欢天喜地的报道,什么一系列遥不可及的“炫科技”正渗透到春运的各个环节,给春运出行带来更多安全、便捷和舒适啊。智能化手段让春运越来越有科技范儿啊,什么机器人问路,扫脸识别,云大脑等等都出现在各个车站里,这些似是而非的应用看似方便了我们的出行,但是压根就没有解决过春运中最核心的问题:(人人都能)购票。

也就是说,现在的科技在改善春运难题上,有些跑偏了。但是,这并不怪科技或者互联网。

因为我们知道,春运是个老大难,不是仅仅依靠科技发展就能解决的问题,这还涉及到比如城镇化,农民土地贬值,资源分配不均、农民工进城潮等等多重因素,这是我们整个时代的难题。也是我们的当下的难题。

只有这些问题得到了妥善的解决,科技对于春运的帮助,才会真的得心应手。不然,只能是隔靴搔痒。

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