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从陌陌直播看2017年直播行业两大路线方向

 

持续看一个陌生人的直播,这样的兴趣能持续多久?2017年的直播行业,将面临怎样的变局?

随着各路小伙伴的回京,各种低线城市的见闻仍带来持续冲击。一个80后朋友谈到的两个信息引起了我的兴趣,一是,他老家的同学们,手机里基本都装着陌陌;二是,当问起当下最热的直播时,他的几个同学看的看映客和陌陌里的哈你直播。

社交陌陌+直播陌陌,到底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思考?

2016年是直播爆发元年,直播平台已经达到了200多家,虽然这其中经历了“直播内容理性发展”的清流梳洗过程,花椒、映客以及一直播等主流平台都在向优质内容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但大部分直播平台仍以“秀场”模式为主,内容同质化趋势仍然非常明显。

但变化已经来临。

这个春节,直播已经越来越主流。今年春节期间,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光明网联合映客、花椒、斗鱼、YY、陌陌等14家大型直播平台共同举办了“回家·过年”大型网络直播活动。这次直播活动观看人数达到12.2亿人次,互动留言达8453万条,点赞量达1.48亿人次。

可以看到,在这次大型网络直播活动中,直播平台上活跃着各行各业的主播,他们中除了普通民众,还有明星及专业人士。比如《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在直播间给粉丝们介绍“舌尖上的年夜饭”,李玉刚则带领大家看他们家是如何过年的,张继科的拜年直播更是吸引了459万粉丝围观。

回顾2016年的直播行业热点,竞争的确非常胶着:你有明星,我有更大的腕儿;你有娱乐明星,我有文化角儿和专业医生;你跟电视台合作内容,我跟大型活动独家合作。但说到底,这些直播模式都可以用“直播媒体”来概括,核心本质是媒体属性。

在所有直播平台中,最独特的一个其实就是陌陌,因为陌陌本身是社交平台,把社交与直播进行了有机结合。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陌陌发力直播业务,逐渐从社交到直播转型。随后的一年多里,陌陌推出直播服务“陌陌现场”、红人直播以及独立App“哈你直播”,陌陌CEO唐岩曾经一度亲自上阵直播做营销。

2017年1月20日的陌陌直播17惊喜夜来看,视频内容成为陌陌产品内的重要元素,陌陌已经向泛社交、泛娱乐方向的平台去延伸,以动态视频、直播、时刻为基础打造的视频社交产品布局。

从社交角度来看,陌陌让直播成为内容消费,打造了一种独特的社交方式,的确有效的提升了用户的社交效率。

但从直播行业角度来看,陌陌既有明星大咖式的秀场模式,但同时基于陌陌天然的社交定位,这一“社交直播”属性则是直播行业里的独特和另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