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松果撑不起小米手机的未来 或该在物联网中另寻出路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第一观点

互联手机的风口逐渐衰退,小米在去年也栽了一个大跟头,但是按照雷布斯的性格,绝对不会轻易言败。于是乎,这位科技大佬从今年年会定下千亿营收的“小目标”,到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再次提到著名的“风口论”——“风口论让很多人以为我是机会主义者,但其实如果没有厚实的基本功是不行的。”

雷布斯虽然不承认自己是机会主义者,但是从他对“风口论”再一次解释中可以看出,小米确实是因为赶上了这个机遇才起势,只是小米创始人认为,小米成功首先是由于自身的实力,第二才是因为抓住了机遇。

但是在小米成功之后,没人去考虑小米究竟该如何正确的持续奔跑,所以,除了互联网思维之外,小米也变得越来越像其他的手机厂商,或者说是在模仿。于是小米开始研发芯片,开始请代言人,开始布局线下市场,在小米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太多厂商的影子。而这次如果松果处理器正式推出,那么将会成为国内企业继华为之后,第二家成功推出自主芯片的手机厂商。

但是不早不晚,为何小米会选择在今年推出自主芯片呢?

松果处理器芯片对于小米手机的意义何在?

卸下研发创新不足的名声

众所周知,小米的发展历史较短,在技术创新层面上,大多数是仰仗不差钱,花钱来购买专利技术。包括这次即将面世的松果,也并不是小米自己独立完成的,其实早在2014年,由小米实际控权的北京松果电子就与大唐旗下的联芯科技签署了《SDR1860平台技术转让合同》,将联芯科技开发并拥有的SDR1860平台技术以人民币1.03亿元的价格,授权给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

说白了这个技术也是此前由小米花钱买来的。但是据业内人士分析,松果芯片在基带上的开发程度,尚需时间来消化。所以说,具体小米的自主芯片能够达到何种高度,尚未可知。

突破国际市场的限制

据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小米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中国市场处境较为艰难,其正在向进入全球顶级手机制造商行列而努力。此外,科技研究公司集邦科技驻台湾研究主管肖恩·杨也认为,对于顶级电子产品制造商而言,自主研发芯片的意义较大,一家手机制造商只有自主优化硬件和软件集成时,才能实现最佳的用户体验,这对于小米推动其国际业务有着重要意义。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松果处理器可以帮助小米解决印度市场的专利难题。众所周知,印度市场已经成为小米全球业务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也是其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市场。专利是小米的一个痛点,也是小米未来发展的重心所在。

缓解供应链压力,保证货源

据供应链市场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小米曾陷入手机芯片的供应链问题。在小米的所谓高端产品线内,大量采用的是高通提供的骁龙系列芯片。但是在去年第一季度,小米5推出后,高通所供应的骁龙820芯片曾一度出现严重的缺货局面,这使得小米在当时仅仅满足了30%的市场需求。而松果一旦成功之后,其高端系列芯片有可能被小米拿来应用在自家中高端产品线上,虽然短期内无法保证其性能能够达到与骁龙系列持平的水平,但起码有利于小米摆脱缺货、断货的不良名声。

当然,旗舰系列缺货的问题并不只在于供应链,也跟黄牛有一定的关系。此外,据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小米旗舰机极有可能仍继续使用高通公司的芯片,因而独立研发芯片暂时难以缓解小米旗舰机中高端芯片的供应压力。所以,有关自主芯片的定位,届时只要等小米6正式推出后,大家就一目了然了。

继续拉低元器件供应链成本

今年国产手机涨价成为了一个主流话题,其中离不开核心元器件的成本问题,而小米依托互联网模式,需要依靠大量的出货量来均摊成本,因此元器件价格上涨,也给小米敲响了一个警钟。相比较其他元器件,供应链企业或许并不缺,但是手机芯片则不然,全球一共就那么几家芯片供应商,为何当初国产手机会纷纷选择联发科,其实多核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因为成本低。

当然如果厂商能够自主研发芯片,不仅有利于产品的性能增强,更加能够进一步均摊成本,让利润本就不多,且去年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的小米手机,能够保证营收不出现太多变动。

增强软硬件体验,实现高端突破

如今在国内手机厂商当中,华为是以创新为驱动力的厂商,其自主研发的麒麟处理芯片已经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尤其在使用体验上,而这其中,自主芯片对于自己的手机产品在适配上的可操作性也让华为获得了不少的优势。同样,松果处理器一样可以为小米带来这样的效果,完善后的体验效果再加上自主处理器的噱头,甚至有可能撬开小米一直奢望的高端市场大门。

当然小米推出松果处理器不是没有潜在的危险,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马克·李称,小米这样做是有风险的,半导体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开发能够和其它公司竞争的移动芯片需要大量资源,包含资金、人力和时间的投入。但是小米手机又无法单单依靠松果就完成崛起之路的,毕竟手机市场的竞争不断趋于白热化,或许另寻他径对于小米旗下的松果而言不失为一项不错的选择。

松果芯片的未来出路应该在物联网领域

近年来,小米更多是以一家杂货铺的身份现身,凭借跟在手机市场相类似的运营商模式,以性价比切入到了多个市场领域。去年,多元化市场的发展成为了小米遮挡手机业务大幅下滑的一块遮羞布,但是同时,杂货铺的生意也让小米陷入了不够专一,品牌形象定位模糊的境地。据某位知情人士透露,小米百货公司的梦想是不会改变的,因此,智能家居的布局,同样是小米未来规划的一大重要领域。

据行业内人士指出,小米智能家居产品曾搭载的是Marvell芯片,不过去年Marvell CEO及总裁双双离职,更早之前,Marvell曾在中国裁员800多名。这种情况必定对小米智能家居产品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

不过松果处理器出现之后,小米的百货公司或许将会得到更大的改善。只要通过不断的努力,松果完全可以具备出产相应的智能家居产品的芯片。这样,既可以保证小米货源稳定,产品成本降低,还有利于小米手机与其自家的智能家居产品系列构建智能家庭的解决方案,但关键问题是小米的研发能力薄弱,资源能否支撑到位。

此外,近年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科技产业中的热门发展方向,而AI技术不但被手机厂商所看好,更多家电企业更是将其看作是未来智慧家庭中的核心技术。不过,相关的芯片业务就成为了X因素。虽然目前来看,英伟达保持着绝对的领先地位,但毕竟AI领域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所以其他芯片厂商也是有机会的。但是起步较晚,步伐较慢,后劲不足的小米如何追得上行业发展,就需要进一步观察了。

当然所有关于小米芯片业务能够发展起来的前提就是,小米具备足够的资源来支撑松果处理器芯片未来的发展需求。但对于小米这样的公司而言,自主研发芯片,确实是一个非常烧钱的领域,除非小米提前实现IPO,有了钱之后,对于小米而言,才能更加轻快的前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