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刘强东不惜代价也要把京东打造成科技公司 有戏吗?

 

最近刘强东非常抢眼,先是说自己脸盲,不知道奶茶妹妹是不是漂亮,惹得一群吃瓜群众讽刺带挖苦;在CCTV说给员工交五险一金,引来一片叫好;要把国美、苏宁在刘强东老家宿迁周围的所有广告牌都买下来,至少买断五年,一直到他们撤离宿迁为止;接着2月10日,京东开年大会的发言,还是被各大媒体、自媒体纷纷转载,因为这是京东未来12年的战略。

在认真研读刘强东的讲话后,坤鹏论今天就聊聊我们从中理解到的一些信息吧。

1

一、要强力在科技这个短板上补课了

如果和阿里、腾讯、百度相比,京东最缺什么?

坤鹏论认为就是科技,尽管京东的崛起依靠的是互联网,但它之前更多是技术的应用者而不是开拓者。

这其实也很好理解,因为中国一直是技术应用的大拿,特别是互联网时代,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应用绝对是世界第一,和美国的科技导向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看到的是,我们之前的创业主要聚集在商业模式,而不像美国那样创业更多是科技创新。

你说这是底子薄也好,或者是中国人喜欢急功近利也好,坤鹏论认为,这反而更符合中国的发展阶段,可以说,世间大部分的客观存在和现象都与经济密不可分,而且我们相信,中国的科技创新会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强盛。正像之前坤鹏论所说的,在人均GDP不超过1万美元之前,人们更多的追求还是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吃饱穿暖,也只有经济发展到基本需求不再是问题时,人们才会有更高的追求,你让人们都饿着肚子去搞科研吗?

坤鹏论认为,当你听演讲、会议时,一定要学会听激扬文字指点江山背后的涵义,因为有一个不变的真理是,越是拼命讲、大声讲、不断讲的东西,才越是自己最缺的,需要号召兄弟们和自己一起冲、一起拼,特别是像公司大会这样的CEO发言更是如此。

所以,京东发展至今,在互联网下半场开始之际,在竞争对手大部分被甩掉之时,在新技术还在孕育未大规模应用的短短几年,要开始补课了,第一个要补的就是科技课。

二、科技正在加速吞噬世界

在开年大会上,刘强东用这样一段“危言耸听”的话来引出未来12年的战略:

“但是我要告诉大家,时代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在未来的十年,科技的进步速度,科技对人类、对我们企业产生的影响,将超过过去100年,会更加剧烈、更加快速,对我们每一个人、对我们每家公司、每个企业,甚至是学校、非政府组织,可能都会产生巨大的改变。”

正如美国福布斯新闻网站专栏作家Todd Hixon所说的,“如果说以前的软件、科技发展是在‘细嚼慢咽’这个世界,那么如今的速度就是‘吞噬’这个世界。”

历史告诉我们,对于人类来说,变化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变化的速度,速度过快,如果这个变化快到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那么最难受的一群人就是企业家,因为这种变化对于企业这样的组织来说,很难快速反应,快速转向,结果就是大量企业被甩下发展的列车,碾碎在科技的车轮之下。

所以马云之前说,未来30年是中小企业的最佳时代,坤鹏论认为,船小好调头是其中的最大因素。

2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