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北京快递滞留变上门自取 快递小哥去哪了?

大家在网上买东西,就是图一个快捷和方便。网上购物最害怕的就是物流延迟。抗过了“双十一”的购物狂欢,却没hold住年后的第一个运输小高峰。春节之后,圆通多个站点被网友投诉,称快件进入站点后便没有了物流更新。积压、丢件、退件等情况频频发生。其中,北京市花园桥附近的圆通加盟商北京飞亮快递有限公司出现的快件积压问题尤为严重。群众投诉,媒体报道,一时间圆通陷入四面楚歌的境遇,在多方询问下,圆通终于站出来称出现这种状况只是因为年后人手不足,暂时性的快件积压,已经进行内部调整,短期内就会恢复运行。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的快递小哥都去了哪里?春节返乡大潮已过,还不回来上班?据了解,大部分的快递员都跑去送起了外卖!

2016年5月,北京交通大学、阿里巴巴研究院、菜鸟网络联合发布《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53.4%的快递站点员工月平均工资在2001-4000元;近八成一线快递员日均工作9-10小时,有些甚至12小时以上;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对工作的认可度不高。而外卖平台的吸引力相较而言就大的多。

据调查一个快件净收入只有0.8元,而外卖员每配送一单,能拿到5-10元。送外卖只有中午和晚上两个高峰,而且没有大件和贵重物品。而快递则相反,风险又高,还经常被罚。不仅如此,外卖员更比快递员多了五险一金的保障!

电商发展过快,员工待遇制度有待完善

面度积压如山的快递,我们不仅要反思,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这种情况带来的后果是什么?在电商行业发展如此迅猛的情况下,人们的购买力不断提升,淘宝每年“双十一”的营业额不断提升,若是没有了快递小哥,难道要皮皮虾来给我们送货么?

刘强东在微博上写到,“这几天看到有快递公司停摆的新闻!说实话这就是电商十几年高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大家只看到所谓的电商就业数字,而看不到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少的可怜的五险一金。现在他们吃的是青春饭,将来谁来养活他们?以克扣配送员和卖家从业人员的福利带来的快递业、电商表面’繁荣’该停止了!否则最后损害的还是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

电商的迅速发展对物流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很多企业都在关注物流体系该如何建设得更好,但在关注电商物流能否运营的更好的同时,是否应该更多的关注下物流发展背后的劳动力权益保障和人才培养与发展问题?

快递员每天运输传送大量快件,却得不到劳动保障,不仅工资待遇相对较低,不但连“五险一金”的基本保障都得不到,还常常面临着各项罚款。有些快递员直接为电子商务零售商或快递公司工作,还有些为诸多快递公司工作,那些公司拥有全国快递网络,但是依赖更小的公司完成最后一公里的投递,这一环节的关系可能很模糊。那些更小的公司是大快递公司旗下的特许经营者,它们可能以员工或承包工的方式跟快递员签约,也有些快递员把自己的部分业务再进一步分包给其他快递员。一些快递员名义上是为大型快递公司工作,但工作时间和合同条款都没有得到严格执行。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2月15日也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迅速行动,通过召开会议、现场检查、视频监控等多种方式,尽快摸清辖区内快递企业恢复生产与网络运营情况,有效防范和遏制网点运营不稳定、快递投递不及时问题。但并没有解决其根本问题,快递积压是因为无人派件,要想留住员工,不仅要提供员工的工资收入,还要给予员工长期的保障,这样才能培养员工的忠诚度,才能持续保证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剧,中国劳动力短缺将会长期存在,各行各业都会出现大面积的用工荒。像电商这样的行业,完全是靠快递员支撑,如果出现大面积用工荒,将会遭受灭顶之灾。企业想要长远发展,首先要将员工当做自己的手足来对待,给予应有的社会保障和关怀,才能打造出优秀的团队,留住人心。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