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阿里影业继续补贴是不敢掉队

小刀马

市场一度关注的阿里影业的2016年全年财报发布盈利预警称,截至2016年12月31日预计录得9.5-10亿元人民币的净亏损,主要是因淘票票过去几个季度持续的票补与市场推广所致。时候出把此解读为:这是电影票在线入口争抢的一个缩影。其实不仅仅是入口争夺,而是娱乐产业争夺的一个缩影,也可以说是在万达院线之外的一种延伸竞争格局。是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一个小缩影,也是比较直观的一种大众应用的必然要开抢的一个市场,无论是BAT还是参与竞争的“新美大”猫眼背后是对娱乐产业的布局,或许人们不明白一个票务平台就可以承载那么大的容量吗?但事实上就是这个平台承载了这种容量格局以及带来的一种生活服务应用的帷幕之争。

票务平台承载着人们娱乐的方向和选择

对于大多数的大众用户而言,城市娱乐选择的机会其实并不多,而电影院线是最普通也是最简洁的一种选择方式,尤其是这是老少咸宜的一种可供选择的场所,更主要的是现在的院线都是集中在大商场或者购物中心的闹市区,是一种综合的场所,娱乐、美食、购物、超市、健身等等都会集中在一个场所,那么靠什么来吸引用户选择,无法说是哪一个唯一的选择能成为引流的关键,不过娱乐无疑是年轻人选择的方式之一,尤其是院线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还在,此外就是对孩子的一种吸引力。

其实如果经常去院线观影的话,也很容易发现这种特色,几乎一半以上的观众都是年轻人,这也是为何现在很多一线明星把“影迷见面会”之类的推广活动要放在院线进行了,曾几何时,在卫视的宣传是第一步推广,而进入一个城市的主流院线进行面对面推广就是更亲密地让用户选择一个场所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了。这样做的好处有几方面:一是增强院线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和黏度;二是增加明星的曝光率和亲和力;三是吸引票房;四是带动衍生消费能力。

票务平台在很多二三线城市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而几家平台的价格差异或许并不明显,能够吸引用户的就是习惯的延续,当然,对于个别平台提前进行预售,并打出一个相对“低廉”的价格锁定铁杆用户,这样的选择存在的激励效应是相对的,因为对于更多的大众用户而言,在选择观影的时候是有一定的随机性和不可确定性,即使对一部期待有加的影片也是如此,不会可以地提前锁定某一天去观影,当然个别的铁杆影迷除外。而人们在观影选择票务平台的时候,习惯有时候就是一种引导。无论是选择猫眼电影、淘票票、微影时代、百度糯米中的任何一家都有可能,而在即时的选择中,各家的优惠其实也基本是一致的,这时候就是使用习惯决定了最终用户购买的平台。比如习惯了微信的用户和习惯了百度糯米的用户就不会再去支付宝中的淘票票选择购买,而反之也是如此,当然对于猫眼也是一样的。这就是一种习惯的延续。

占据用户的手机界面才是最主要的

对于任何一个在线票务平台而言,最主要的就是要占据用户的手机界面,也只有用户选择“收藏”了某一个票务平台,才存在着吸引消费的机会。目前的在线票务平台基本就是集中在BAT,包括猫眼电影身上,其他的基本已经没有了机会了。有人觉得票补降温之后,进而影响到电影票房增速,不过还不能单纯地这样看,更多的时候用户选择以及观影的热情,包括好IP带来的电影本身吸引力才是关键。

由于票务平台要占据用户的手机界面,自然就需要持续的吸引力来维持用户的选择,这也是为何阿里影业即使亏损不低,也不愿意放弃对淘票票的补贴。阿里影业表示,以淘票票为核心的互联网宣发业务是战略性投入,公司将全力支持淘票票的发展,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以强化淘票票的进攻队形,“确保淘票票在技术、人才和资金等各个方面拥有行业领先的竞争力。”而资金或许才是关键,毕竟在技术等方面,几家都不遑多让的。

此外,我们也关注到,现在的票务平台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分发平台,而是不断地延伸业务,开始向上游连接电影制作发行,向下游对接实体影院与衍生品市场。单纯的价格战已经不再是唯一,以此作为一个出口,进而拉动更多的拓展空间才是最主要的。在这方面,我们看到猫眼电影参与投资并发行了《美人鱼》、《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使徒行者》等影片,阿里影业斥资10亿(可转债)入股大地影院后,又以1亿元收购杭州星际影院,为延伸会员管理、衍生品销售、院线运营等下游业务找到实体依托。

淘票票去年获得的17亿元A轮融资中有华策影视、和和影业和博纳影业;猫眼投身了光线传媒。据悉,阿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估值约120亿元,微影时代(旗下微票儿)估值约90亿。猫眼的估值是83亿。市场的竞争还会继续,这是必须应战的一个局面,无论是BAT还是猫眼,甚至包括万达院线皆是如此,在参与制作投资,票务让利,吸引用户,拉进艺人等等都是一个长期抗衡的局面,更主要的是,借此带来周边衍生市场的机会也是重点布局的方面,也包括O2O的生活信息服务。

-----------------------------

(作者简介:小刀马。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微信:daomawuyu99。转载烦请保留。)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