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瞄准小程序?阿里应用分发在APP创业寒冬中挤出一丝温暖

过去六年,国内App开发者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只要任何一个细微的需求、爱好被发掘了之后就很快会匹配一个App,然后投放在应用市场等待着用户安装。人们的生活方式似乎也“被App化”了。

而相反的是,“还要不要开发App?”却成为了一个问题!去年8月一篇《别开发App了》10万+文章预测微信应用号的产品架构,很多人是冲着这个标题转的。张小龙选择在2017年1月9日也就是乔布斯发布iPhone十周年宣布小程序正式上线,而这回小程序号称是要干掉App。

阿里系则针锋相对地“捧”App:2016年7月份收购国内应用最全的第三方应用市场“豌豆荚”,12月20日宣布成立“阿里应用分发”,并投入10亿流量重磅推出“青藤计划”扶持优质App。

凡此种种表明,2017年无疑成为App物种存亡攸关的一年。

一、开发者戴着“流量荒”枷锁

“找流量”成为让产品活下来的第一要务,对App工具来说,流量的指标是装机量、留存率、打开率、DAU(日活用户)。

但是手机屏幕就巴掌大,内存128G的用户永远无法懂16G用户的伤悲,大多装上不久就卸载了。更残酷的事实是,国内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已经饱和,在相对稳定的“国民总时间”(GNT),App的获客成本加剧,信息超载让App的用户粘性每况日下。有数据显示,在大约400多个App之中,80%属于沉睡状态;而排名200的App占据总流量的60%以上。

“马太效益”以及二八定律在移动互联网世界愈演愈烈,微信成为超级App,头部App纷纷OS化,如支付宝做口碑、UC做资讯、美团做打车等,绝大多数中长尾App沦为陪衬和炮灰,更多名不经传、小而美的App却被埋没了。

开发者是移动互联网的“供给侧”,开发者艰难的生存处境让他们没有动力创新美妙的产品,并且即使有好的产品没有强有力渠道推介到用户面前,那么,互联网绚烂的虚拟世界将失去源头活水······

二、阿里在应用分发战场奋勇争先

App如同待****的产品,而App商店是用户挑选应用的“超市”。争取好的陈列展位、获得平台的曝光推荐,是开发者们破解流量荒难题的首要目标,但渠道的议价能力处于优势。

国内第三方应用商店市场是BAT3的天下,百度系(91助手、百度手机助手)、腾讯系(应用宝)、阿里系(豌豆荚、PP助手、UC应用商店) 等处于第一梯队,而国产手机如小米、华为等也在出厂前就预装了App,很难让开发者再分一杯羹。

与其他巨头守成相比,阿里在应用分发领域上的布局更为激进。2106年12月“阿里应用分发”正式成立,整合豌豆荚、阿里游戏·九游、PP助手、UC应用商店、神马搜索,并联合YunOS应用商店等应用分发平台,共同实现全流量矩阵布局。

自百度以19亿美金收购91助手之后,第三方应用分发市场许久没有这般热闹了,当阿里应用分发拧成一股绳冲击头把交椅时,江湖再起波澜!别忘了,阿里应用分发还背靠整个阿里大文娱集团。

阿里应用分发可以为阿里影业、合一集团、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数字娱乐事业部等生产的内容提供有力的宣发推广渠道;而阿里应用分发也凭借阿里大文娱版块繁荣而获得源源不断的生机。正如阿里大文娱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所说,未来更大的价值在于双方在“大数据”与“内容”的双向互利。

对开发者带来的利好不仅是多层次的优势分发渠道,还能依托阿里大数据技术和资源,更为精准地触达目标用户,从而增强应用分发的运营效率。

三、为开发者而生的“青藤计划”

“青藤计划”顾名思义是阿里生态中一株扶持开发者的藤萝,以阿里系的流量生态土壤来反哺一些还显得青涩、稚嫩的好苗子。

应用分发市场早过了靠头部明星App来获取用户的阶段了,如果大多数中长尾产品的开发者没有展露机会,无法有效获取精准用户,那么整个应用分发市场乃至互联网产品界终究会竭泽而渔。放眼第三方分发市场,仍只有“阿里应用分发”有这样的格局,或许这与阿里一贯地扶持中小企业、“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经营思维一脉相承,这使得把App开发者扶上马、还送一程正向激励机制,赋有行业担当。

青藤计划整合了阿里应用分发的优势打造一个10亿流量的生态圈,2016年“更大更美好的世界”战略发布会,“更大更美好的世界”或许进一步诠释青藤计划的初衷。青藤计划通过筛选一批“业界良心”的App产品,向用户做平台推荐。阿里应用分发在2017年每月评选出一款优质App产品,有机会获得豌豆荚或PP助手客户端的闪屏推荐,百万级别单品活动曝光,以及联合品牌营销、内容共创等资源扶持。

在2017年1月,获“青藤计划”垂青的App产品为“即刻”。“即刻”是一款基于兴趣的极简信息推送工具,笔者身边的产品经理朋友这样评价,即刻可能是目前唯一向你Push信息,而不会引起反感的App了;它也是豌豆荚设计奖第227期获奖产品和知乎日报推荐的2016年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虽然即刻此前靠口碑传播获取用户,如今“酒香也怕巷子深”,有“青藤计划”扶持能够更快大放光彩。

“即刻”联合创始人林航表示,“开发者面临最大的问题应该是‘不管多快,都嫌自己跑得不够快吧’,竞争激烈的后移动互联网时代,好产品才是硬道理。阿里的青藤计划把原来可以直接转化为收入的广告位,免费提供扶持给像即刻一样的优质新兴app,其实挺让人欣喜和钦佩的。”

笔者认为,阿里应用分发青藤计划首期选择“即刻”,也体现了其对内容产品的关注;豌豆荚也从应用下载工具华丽转身为流量和内容双入口,通过让用户阅读App量身定制的场景化故事来引导用户下载App,使应用分发迈进内容消费时代。

总之,在当前大多数App生存惨淡、资本寒冬之际,阿里应用分发整合旗下多个亿级应用分发渠道,形成“一点接入、多场景分发”的一站式服务,并通过青藤计划给予真正优质App项目流量资源扶持,无异于雪中送炭;是金子终会发光,优秀的产品终究不会被辜负……(本文首发鸟哥笔记)

本文作者:李星(微信即QQ号:1598145405),策划人,科技专栏作者,公众号:策划人李星(ID:lixingo2o),关注消费升级与中产阶级崛起趋势下互联网+创业创新,“靠谱汇”培训社群发起人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