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无人机进军快递行业 能否与快递小哥和平相处?

无人机进军快递行业,能否与快递小哥和平相处?

无人机作为近年来发展迅速并且备受关注的行业,除了航拍和保值行业之外,其速度快,能够在城市上空飞行剪短路线的特点让它成功进入了快递行业,近年来也有不少企业尝试了使用无人机进行送货,开启了快递行业新时代。

顺丰内测无人机送货

顺丰自主研发了一款八选一并且设有载物区的无人机,目前,顺丰正在对该款无人机进行内测,通过其运载包裹,主要用于偏远地区的配送,该无人机内设自动导航系统,使用前只需要设定好方向和路线,无人机就可以自动到达目的地,误差不差过两米,业内人士看来,偏远地区的配送往往都是一个耗时耗力的难题,有了无人机配送之后,有望减少人力、运输和时间成本,此举为偏远地区的物流开启了希望之光。

京东与西安合作打造低空无人机网络

2月21日,京东集团与陕西省政府在西安正式签署了关于构建智慧物流体系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内容,双方将利用载重量数吨、飞行半径300公里以上的中大型无人机,合力打造全球第一个低空无人机通用航空物流网络,并实现陕西省全域覆盖,这一举动将在2020年看到成效,这也必将让电商行业对物流系统进行一次重新洗牌。

UPS送无人机“上班”,送完后自动飞回

美国快递巨头UPS也应用了无人机送货,但是他们把无人机“雇”为了自己的员工,每天专车送无人机去“上班”。

据了解,这些大卡车会载着无人机去到某个定点(这个定点或距离用户收货地址不远,也可能是某个片区一个比较靠近住宅区的地方),然后在该处放飞无人机,无人机送货之后自动飞回到卡车上充电,不需要快递员再一家一户的送货,节省了不少人力成本的开支。

快递小哥深受威胁,无人机是否能与他们“和平相处”?

无人机的快速和便捷必然会让快递行业有一个颠覆性的发展,那么问题来了,快递的庞大养活了无数的快递员,如果无人机真的能够普及的话,那么它会取代快递小哥的工作吗?

美国快递巨头UPS表示,他们不会让无人机在仓库里飞进飞出,这样不仅容易让场面混乱,也会拉低物流的效率,他们用无人机送货的方式是将无人机放在货车运送到指定区域去“上班”,这相当于在城市的各个地方都设了一个小的仓库,能够更加快捷有效的来送货。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普通无人机飞行时间大约为20分钟左右,即使是商用无人机也只有四五十分钟,基本送一次快递就要送一次电,这样一来效率就会很低下,这样看来好像无人机并没有把现在推进,有一些弊大于利的感觉。

除此之外,无人机的技术也有待改善,首先是驾驶技术,在高楼林立的地方找到快递的目的地并非易事,所以驾驶技术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其次,就算找到了目的地,那么是有人签收,还是放在了哪里,这些信息目前都难以反馈,很可能会让快递丢失,所以目前来看,无人机起到的是辅助的作用,节省时间,并不会取代快递员的工作。

无人机送货确实能够减少人力、时间和运送成本的开支,凭借这些优势,就足以让他前途光明。但是目前来说,无人机用于快递行业的条件还不够成熟,各个公司也是刚开始尝试使用无人机配送,尚有很多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但是随时科技的不断发展,制度的不断完善,在未来的某一天,无人机一定能够让快递行业有一个颠覆性的改变,未来发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公众号磐石之心,回复“干货”,看更多深度评论!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