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提速降费的风暴又来 上网能便宜多少?

据媒体报道,2017年2月22日,国务院会议要求有关方面进一步顺应社会期盼,继续深挖潜力,抓紧再出台一批提速降费新措施,加大电信基础设施投入,提高网络服务能力和质量。

所以,我们可以预测,不久之后,三大运营商都会出台相应的措施,大力响应此号召,通信资费有望进一步降低。

从2015年开始,电信运营商的提速降费就开始了。那一年,三大运营商均完成了2015年“提速降费”既定目标: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降幅分别超过了50%和39%。同时,为用户节省了400亿元。但工信部也强调,平均到每位用户时,资费仅仅下降了2.6元/月。

从2016年6月1日开始,三大运营商再次逐步启动新一轮网络“提速降费”。中国移动宣布打造以50M接入能力为主的固定宽带网,全国平均接入速率提至20M以上;中国联通在固网宽带上,将提高20M及以上、50M及以上用户的占比,同时拓展4G用户规模;中国电信继续提速固网宽带,2016年年底使50M、100M及以上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达到30%。

在资费方面,中国移动2016年进一步降低长、市、漫一体化的统一套餐门槛,下调流量标准资费,同时持续降低国际漫游资费;中国联通2016年的固定宽带单位资费同比下降高于15%,移动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低超过15%;中国电信在2016年大幅调整有线宽带及手机流量资费,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如针对公众4M以下、政企8M用户免费提速;移动上网平均单价两年内下降了57.4%。

工信部官网发布了2016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到6.9亿个,比上年净增1.14亿个,同比增长19.8%。新增移动通信基站92.6万个,总数达559万个。其中4G基站新增86.1万个,总数达到263万个;全国新建光缆线路554万公里,光缆线路总长度3041万公里,同比增长22.3%。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6年12月26日曾表示,将继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打通入户“最后一公里”,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2017年要实现全国城市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部分城市提供1G超高宽带服务,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支持3万个以上行政村宽带建设升级,力争宽带网络再覆盖8000个贫困村。

由FTTH委员会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有千兆光纤服务的指定市场区域中,速率在100Mbps至1Gbps之间的宽带业务价格平均每月下降了27美元。研究表示,这相当于宽带标准服务月资费降低了近25%。也就是说网络速率提升后,宽带服务的单价相应下降。报告显示,除了竞争之外,高速网络的普及也会带动整体宽带市场价格的下降。指定市场区域中提供1Gbps互联网服务将导致网速低于50Mbps宽带服务价格的显著下降。该研究预测,在千兆光纤市场,速率为25Mbps至50Mbps的宽带服务月资费下降13美元至18美元,即服务成本降低14%至19%。

当然,很多人也看到,在连续提速降费的几年来,运营商的ARPU却几乎保持了稳定,这也被质疑,甚至有人认为电信运营商推动提速降费不利。实际上,单位资费的降低是非常快的,但因为速度的提升,每个人的流量消耗也在快速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些流量被互联网公司提供的应用给快速吃掉了。

我们预计,在本轮提速降费过程中,语音通话的费用会得到进一步降低,几家电信运营商会对流量高价值客户提供免费的通话服务,流量单价的降低也会在30%以上,老百姓的上网会更加轻松无压力。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