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P2P投资随时被坑 该如何保护你的血汗钱?

日前关于北京整改P2P的言论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前前后后共有60家平台收到了整改意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各个平台会继续受到整改意见。根据网贷之家盈灿咨询发布的《2017年1月中国P2P网贷行业报告》,北京共有平台538家,占全国第四次于广东、山东、上海三个省市,其中问题平台就有235家,所占比重将近一半。

在全国范围看,去年一年的时间里仅登记在案有将进1000家P2P平台倒闭,然而还有一些并不是真正的P2P平台,问题P2P平台主要有跑路和诈骗两方面,它们基本上都不是P2P互联网金融产品。因为,主要是做P2P的,平台上的钱都必须由第三方资金托管,就像炒股一样,平台只是一个中介,钱进不了平台的账号,因此它就无从跑路,无从诈骗。所以一些真正的P2P平台不会跑路,跑路的并不是真正的P2P平台。

理财有风险,但不等同于赌博

刚刚前文提到,中国目前大多数的P2P平台并不合规,因而风险这种问题大有所在。仔细分析P2P的运转模式,其风险无外乎来自于两点,包括是否有第三方托管平台以及他们的业务流程是否完备。P2P的风险主要源于两点:一个是源于平台道德上的风险,第二是其经营和模式上的风险。

源于平台组织者道德上的风险顾名思义,这就是前面提到的卷款跑路。有一种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庞氏骗局,不断地吸纳投资者的资金,等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携款跑路。

2015年京华时报一篇《金融互助模式被疑为庞氏骗局+传销 银监会发预警》的报道显示,疑为投资骗局是一家名为MMM互助金融社区的平台。据现已公开的报道显示,MMM互助金融社区其承诺的投资收益为每月30%,推荐投资人加入另有10%左右的收益提成。MMM金融互助平台主要依托各种微信朋友圈,对外声称,如果通过这个平台进行金融互助,每个月的收益就可以高达30%。年化率高达360%。“超高收益的神话极可能是金融骗局,这也是其能立即引起各方关注的重要一点。”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其基本模式与庞氏骗局、金字塔骗局相似,区别是披上了“互联网理财”、“慈善互助”等新鲜元素的光鲜外衣。

经营模式风险,主要是由于其组织者和运营模式而导致的风险。因为P2P本质上是金融业务,这种业务对于具有成熟风控经验的银行而言都有一些风险,因为对于各种坚持自己开发项目、募筹基金的P2P平台而言风险也会很大。如果一个P2P团队没有强大的金融相关背景以及足够的风控管理经验就很难做大做强这样的平台。比如在投牛网,其高管北京看似强大,但其实没有财团投资,是风险投资,而且资金不是很足,杠杆率很低,当然,这个平台在去年11月由于提现困难关闭。

所以我们在投资P2P平台前应当意识到这些问题,要多加思考这些平台的风险所在,不要抱着赌徒的心态去进行投资。

理财套路虽深,三个经验避免入坑

1.不要贪心求高利息。高利息是目前诈骗平台吸金的主要的招数,目前网上P2P平台高利息的一般都是年化6%-50%不等。一般情况下,时间短、利率高、回款快,看到这样类似的字眼大家可以自动把他归为诈骗平台了。除此之外,如果遇到高利息平台的时候,可以看投资者前几高的借款所占的比重,如果所占的比重较高的化,我们也可以直接选择绕坑了。

2.不要企图“空信用卡套白狼”。通过总结归纳各大平台的充值方式无外乎有三种,一是线下银行汇款,第二就是利用支付宝等平台进行转账,其次就是信用卡充值。如果有第三种大家应当提高警惕,大多数问题平台都利用了人的贪婪心理,人们也希望利用信用卡套现甚至增值。但到了最后很多人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3.看第三方的担保公司。很多诈骗平台将资金直接打入他们公司或者私人的账户,这就意味着这些资金直接进入了公司高层的口袋,这也方便了那些无良老板的跑路。因此有第三方担保公司对资金的保管保证了资金的安全,我们也可以通过第三方担保公司的判断直接过滤掉问题平台。但是尽管如此我们也要好好地研究调查第三方担保公司的名气和可信度。

如果出事该怎么办?

1.罗列证据,寻找战友。在平台操作开始出现问题的时候,需要及时的寻找证据,比如说公司资料、投资的记录、当时投资签订的合同,甚至是当时管理员的语音。因为一般平台出事后他们会在第一时间抹除证据,而有些平台比较狡猾。他们只会建立微信群进行联络,平时的聊天、对话记录只用语音,这种模式更加恐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及时录音。其次由于有时个人投资金额较小无法立案,所以一定要找好战友,毕竟在报案的时候,“他骗走了我500块钱”和“他骗走了我们100000元”效果不一样的。

2.不急不慌找律师。立案后前期我们都可以找律师进行咨询,在咨询的过程中可以询问是否可以控制相关人员、冻结财产等事项,随后战友团进行下一步组团去公安局立案。只有注册当地公安局立案后其他地方公安局才可以立案,所以如果公安局不予立案一定要先考虑这点。

3.立案之后需理性。在立案之后应该多多向律师进行咨询,时刻关注下一步动向,当然不要企图自己所有的血汗钱都追回来。要用合法的方式进行维权。

由于监管力度的加大,越来越不合规的平台已经浮出了水面,P2P平台也向着合规合法的趋势总动。但是,我们在投资前仍然需要多加思考、多加谨慎,虽然理财投资有风险,但绝不是赌徒下押赌注。一旦出现问题,要保持冷静用合理、合法的方式进行维权。(文/刘东峰磐石有声文创小组成员)

关注公众号磐石之心,回复“干货”,看更多深度评论!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