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搜狗财报出炉 人工智能驱动的差异化究竟有多大优势?

日前搜狐公布了2016年四季报及全年财报,搜狗也按惯例公布了自己的季报及年报。2016年搜狗营收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净利润为6.4亿元人民币。搜狗在2016年的营收规模,占到了搜狐集团的40%多,成为搜狐第一大业务板块,已是搜狐集团内少有的既能保持快速增长又能实现盈利的核心业务。

人工智能差异化包抄 搜狗已悄然成为第二大搜索引擎

搜狗的营收业绩十分喜人,源于王小川一直在坚持做的差异化战略。2012年360搜索对百度发起挑战时,人们对搜索市场格局的重塑兴致盎然,但时过境迁,当人们发现通用搜索的格局并非那么容易撼动时,在人工智能引领下,实行差异化战略的搜狗则已经包抄上来了,从内容差异化,包括微信搜索、知乎搜索、明医搜索、学术搜索、海外搜索等表现十分强劲的垂直搜索板块,到技术差异化,包括搜狗立知,已为搜狗在搜索市场奠定了腾飞的基础,目前搜狗已是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

由于搜索引擎公司的基因,强调的数据能力和计算能力使得搜狗在人工智能时代脱颖而出,率先实现了人工智能在产品上的落地。搜狗在搜索方面的终极目标是通过“自然交互+知识计算”实现问答,希望以此重塑目前的搜索现状。搜索引擎当前最依赖的实现方式是关键词,关键词在帮助人们查找信息时能起到提升效率的作用,但在更精准的查找时,还是会有用户体验的问题出现。搜狗则希望能打破这一现状,向着问答式搜索引擎的方向发展。在接受采访时王小川表示,目前搜狗通过自然语言搜索能够直接获得答案的内容占到10%左右,未来这个比例将逐渐扩大。

翻译方面,基于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机器翻译框架,并得益于搜狗在中文自然语言理解方面的优势,搜狗机器翻译可以迅速给出精准的翻译结果。去年年底,搜狗英文搜索全面升级为搜狗海外搜索,当用户输入中文关键词,可获得相应的英文结果和对应的中文翻译,作为首个跨语言搜索引擎,这一产品帮助了国内不精通英文的用户获得更多的国外医疗、科技及人文信息。首次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亮相的搜狗实时机器翻译技术,随后也在香港科技大学实现首次落地应用。

搜狗汪仔机器人 超越Watson挑战人类智商

2017年2月,搜狗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中国首个校企合作人工智能研究院——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推出的问答机器人“搜狗汪仔”正式亮相,并在江苏卫视益智问答节目《一站到底》中战胜真人选手,展示了搜狗在自然交互和智能问答等方面的技术实力。

2011年,IBM Watson在《Jeopardy!》与人类选手的对决,展示的也正是这方面的能力。相较于Watson,汪仔是更新几代后的升级机器人。有了人工智能的助力,搜狗的机器人能够做到与人类真正同台竞技,一起听题目、看字幕,一起做推理、比速度,挑战的复杂性和难度都更胜一筹,《一站到底》中题目可抢答的比赛规则设定,对于机器进行自然语言理解与推理的能力要求十分之高。而实际上,让汪仔做到这一点的,是同样被应用到搜狗搜索中的搜狗“立知”系统,可在理解用户问题或信息需求后,利用海量网络信息及大规模知识库,直接给出答案。

此外,搜狗通过人工智能在“让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上还做了更多,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搜狗输入法的语音输入频次已达到每天突破2亿次,图像识别功能也在不断发展中,每天为大量用户辨识并转换图片中的文字,实现更快的输入。目前OCR每日响应请求次数突破100万,识图搜索每日响应请求次数更是超1000万。在这一基础上,再来看搜狗输入法2016年用户同比增长50%以上,日活跃用户数仅次于微信和手机QQ,稳居以日活跃用户数计的第三大手机应用。这些数据与优势也就不足为奇了。

人工智能,搜狗挑战行业垄断者的绝佳机会

当下决心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很多,百度的人工智能在布局上相对较杂,从无人车到个人助手,再到智能推荐,这让外界不太容易看到重点。搜狗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则相当追求实效,希望提升搜索体验,帮助用户更有效率地找到信息和服务。

虽然搜狗的技术特色较为鲜明,却也没有因此而荒废商业方面。好的产品中,技术与商业变现是相互不可分割的。得益于不断提升的搜索体验,2016年搜狗搜索的流量和收入份额攀升较快,整体流量同比增长了30%,移动搜索流量增长了70%,根据CTR报告显示,搜狗搜索PC端、WAP端和APP端三个终端总覆盖人群比例达30.4%,位居行业第二——这也是搜狗2016年能获得较好业绩的主要原因,广告客户数正在不断攀升,而广告主平均消费额也有很大的提升。

搜狗已围绕搜索等产品建立起一个商业营销体系,有自己的固定客户,用户群体,也打开了向上提升的空间,而这对于搜狗的后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搜狗可以通过自我造血的方式获得可持续发展资源,在技术研发投入方面也不会那么局促。对于搜狗,与百度相比搜狗是个并不大的公司,投入的效率和产出至关重要,因为搜狗并没有可供浪费消耗的资源,向前走每一步都必须实现精准和可控,因此搜狗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动作,是值得受到高度关注的。

随着搜狗的发展日渐风生水起,外界对其何时实现IPO的关注也逐渐高涨。目前搜狗的收入已占到搜狐集团的40%甚至更多,利润率也很好,成为搜狐四大业务中最有营收能力的现金牛。搜狗IPO看来是个不可避免的大概率事件,而搜狗目前为止表现出的营收能力,以及清晰的人工智能战略,已然为其上市做足铺垫,只看后期更为细致的规划与安排。毕竟当前能够在搜索市场上拼杀出来的公司已是绝无仅有,搜狗则是其中佼佼者。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