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同为深圳巨富 为什么王卫比马化腾的口碑好?

 

顺丰上市这段时间,股价已经拉升好几个涨停,关于它的创始人王卫的财富神话和生平故事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媒体报道里。截至2月底,王卫身价已经达到1805亿,超过马化腾的1590亿,跻身财富榜前三。

我们看到,这两个排名相近的企业家,身上有着不少相同点,同样的年纪,同样在深圳发家,同样作风低调……但是王卫和马化腾在社交网络和媒体上的评价,却截然不同。

马化腾和王卫对比悬殊的路人缘

王卫在普通用户中的风评远高于马化腾。

同样以低调著称的王卫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则一直很正面,“有情有义”,“好老板”,“逆袭典范”等等这样的评价,堪称路人缘好到爆。甚至连人民日报在转载报道顺丰上市敲钟消息的时候,都带上了王卫去年霸气维护自家被掌掴的快递员,刷屏各大媒体的壮举。

底下的评论几乎清一色的是肯定和夸奖。

而虽然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大佬,业界对马化腾的评论更偏正面肯定,认为他低调务实,但更多的用户,对于马化腾并没有好感。甚至有报道称他是全中国被骂最多的企业家,据统计平均每天被骂至少76.3万次。之前“互联网的一些事”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来讨论研究“腾讯马化腾怎么了,为什么这么多人骂他”这个话题。

这类的文章有很多,搜索引擎的信息排序中,类似的“为什么互联网大佬中,马化腾挨骂最多”这样的结果被顶在了第二页。作者随意找了一些关于腾讯、马化腾关键字的文章,有很多的用户评论都是负面化的。“坑害未成年人”,“一直在抄袭,从未被超越”,“骗90、00后的零花钱”等等负评很是壮观。

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决定创始人的大众形象

为什么同样是走低调风格的两个大佬,公开路面都比较少,路人缘和口碑相差会如此之大呢?可以看到,其实用户的这些评价大多数并不是基于他们的个人人品,更多的是出于企业业务,文化,价值观和发展过程中的领导风格的认知解读。从马化腾和王卫之间鲜明的对比,我们可以发现,企业文化和价值观这些平常听起来这么务虚的东西,竟然能够决定如此强烈的影响创始人的大众形象。

顺丰和腾讯是两家在各自行业做到顶尖的企业,但不仅是业务,从文化到价值观也完全不相同。

顺丰作为快递公司的典型代表,一直以来都将使命必达的速度和商誉当做是最宝贵的资产在经营。“少说话多做事”的实干精神,将顺丰做成了快递界的一流。从去年4月国家邮政局的投诉来看,每一百万件快递,顺丰的投诉率最低,只有1.74件,最高的天天快递有20.84件。顺丰和其他快递这两种分类,代表的两种层次的服务,已经是国人公认的标准,就像是手机界原本只有苹果和其他手机两种类别一样。

为了保证服务质量,王卫领导下,顺丰的革新总是快人一步,一直在引领行业发展。仅仅实行加盟制1年之后,顺丰就坚持回归发展自营模式,为此王卫一度还受到人身威胁。但是顺丰坚持了下来,并且从2003年开始,就投入巨资进行IT系统的布置升级,手持终端扫码设备,全自动化的分拣系统,配置GPS的运输车让顺丰的安全性和派送效率有了显著的提高。从2009年开始,顺丰就开始买飞机,开通航空运输,要知道作为最大竞争对手的圆通,是在6年之后才有了第一架飞机。

正是在业务上的不断创新和大胆的探索,顺丰的服务质量和速度快的口碑才能够在江湖扬名。

让王卫声誉受到全国认可的契机,是他一直坚持并落实到实处的对员工的尊重。作为曾经奋斗在派件第一线的工蚁之一,一谈到顺丰王卫都会把外界集中在自己身上的注意力转向他的员工,他一直强调的一点是,顺丰的一线收派员才是最可爱的人。不管是在去年的快递小哥被掌掴,王卫挺身而出不和解,还是上市之后,向员工派送14亿红包,王卫一直在向外界传递的信息就是,顺丰是一个尊重员工,爱护员工,充满人文关怀的公司。

这在财务数据上展示的再明白不过,去年上半年,顺丰的各项成本、费用占总营收的90%,其中薪酬支出就达到74.7亿,占营收的29%,是出了外包(干线运输、输单收派仓管、中转装卸等)这项成本外的第二大支出。

给予员工尊重,保障收入和福利,提供晋升通道,顺丰在人员平均流动率高达70%的快递行业,将自身的人员流失率降低到了低于30%的水平,连续5年年假过后,员工报到率超过90%。顺丰曾经有个很火的段子,说的就是顺丰的快递员在我公司发飙了,“我一个月工资1.5万,会为了你这2000块钱的礼品丢这个饭碗吗!”虽然真实性有待考证,但是顺丰的高工资和高品质放心服务却随着这个段子不断的传播。

通过不断追求提供更好的服务和落到实处的员工关怀,顺丰确实做到了它们追求的“成为最值得信赖和尊敬的速运公司”。顺丰的价值观和企业一样,有一股憨憨的让人信赖的稳重,它告诉员工“首先是一个诚信、正直的人”,“永远尊重人,信赖团队的力量”,“客户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奉献最好的服务”,“做事认真,勇于承担责任”,诚信准则和客户为先的行为准则,不断被用户认可。

正是34万顺丰人平时和一线客户之间互动的点滴积累,才为它的创始人王卫带来了这么好的路人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