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腾讯要去大学里抢安全人才 没学安全专业就后悔吧

2月28日,我去北京邮电大学参加了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Tencent Capture The Flag,简称TCTF)品牌发布会。这个会议主要目的是腾讯希望通过TCTF面向全球大学生招募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

对网络安全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下这个竞赛。参与比赛就有机会拿到腾讯提供的28万元奖金以及与顶尖黑客面对面交流指导、进入腾讯工作的机会。

在会议结束后,我参加了腾讯副总裁丁珂、腾讯玄武实验室于旸以及知道创宇CEO赵伟的专访,提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腾讯为何如此关注安全?第二个是,安全人才是去专业的安全公司,还是去腾讯这种互联网生态公司?我想这两个问题也是业界以及许多学习网络安全,爱好网络安全的人才关心的话题。

(一)

腾讯为何比阿里和百度更重视网络安全?

自从2010年3Q大战以来,腾讯就将网络安全视作自己的国防。投入巨大的资金和人力去打造PC安全、移动安全和云安全,并在安全领域做了大量的投资并购。

去年7月,腾讯安全还整合旗下资源成立国内首个实验室矩阵——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旗下包括科恩实验室、玄武实验室、湛泸实验室、云鼎实验室、反病毒实验室、反诈骗实验室、移动安全实验室七大实验室,研究内容覆盖连接、系统、应用、信息、设备、云六大互联网关键领域。

目前,腾讯手机管家已经位居移动安全APP第一;防伪基站、防诈骗电话的相关产品也被警方、运营商使用,有效打击信息诈骗。腾讯安全团队在Pwn2Own等国际赛事中蝉联世界冠军。在不久前结束的SECCON 2016 CTF总决赛上,腾讯安全新近成立的CTF战队——eee战队击败了去年DEF CON CTF大赛的冠军美国PPP战队,刷新了中国大陆战队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排名。

显然,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公司中,腾讯对安全的重视度最高。很多读者肯定想知道腾讯重视安全的原因,对此我也向分管安全的腾讯副总裁丁珂提出了这一问题。

他说腾讯重视安全,并非因为3Q大战,而是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由腾讯的业务类型决定的。腾讯从做QQ开始就一直和盗号木马、盗号黑客打交道,需要保护用户的账号、虚拟财产。同时还要参与到国家安全、社会安全,24小时保证数亿用户在线安全,这都让腾讯不得不去搞安全。

再到现在做互联网生态、支付、云计算以及未来的万物互联、人工智能,腾讯都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参与,并且作为网络基础设施提供方的角色,这就要求腾讯必须把安全这个最为基础的项目做好。

其次,作为一家拥有10亿用户的互联网公司必须担当社会责任。丁珂一直在强调,腾讯是用户最多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因此肩负着许多责任。

一直以来,安全领域的人才收入较低,得不到重视。大量优秀的安全人才远走国外,导致国内现在需要安全人才的时候又出现很大的缺口。数据显示,当前中国重要行业信息系统和信息基础设施需要各类网络信息安全人才以每年1.5万人的速度递增,到2020年相关人才需求将增长到140万。但是目前,我国只有126所高校设立了143个网络安全相关专业,仅占1200所理工院校的10%。

全球许多国家早已把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作为国家战略,比如,英国2009年就发布了《网络安全战略》,鼓励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美国2011年出台了《网络安全教育战略计划》。中国在2016年印发《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即将实施的《网络安全法》也明确表示:“国家支持企业和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网络安全相关教育与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促进网络安全人才交流。”

从以上的大背景来看,腾讯拥有资金、人才、大数据以及各种网络安全人才学习的场景,所以通过TCTF大赛的形式,利用腾讯的号召力,可以有效鼓励更多年轻学生关注网络安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投入网络安全事业。

丁珂也特别强调,目前国家希望投入力量做好网络安全,腾讯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才做安全,但是还远远不够。未来还会继续加大投入,因为当网络无处不在的时候,当连接一切时代真正来临的时候,网络安全就成为经济、生活、工作、学习的基础,必须提前布局,未雨绸缪。

(二)

安全人才是去腾讯还是去专业安全公司?

目前,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各大互联网生态,甚至硬件生态的一部分。我们看到腾讯、阿里巴巴、百度都有自己的安全部门,而且还投资了一些安全公司。

而高通、英特尔、微软、谷歌等全球知名软硬件公司都有自己的安全部门,甚至花费重金购买专业安全公司。

这给很多人的感觉是,生态企业似乎更需要安全人才,是人才的最佳去处。事实真的如此么?对此,我也向腾讯副总裁丁珂、于旸、赵伟提出了疑问。

丁珂表示,安全问题的覆盖面很大,很广,腾讯可能解决的是用户侧的、云端的安全问题,我们的优势可能是利用大数据去分析和预判安全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但是在系统端的漏洞、硬件安全、防火墙等许多方面,都需要专业的公司去做。

网络安全人才,如果你适合做数据分析,可以去腾讯工作。如果是某一些方面的专才,可以去专业的安全公司工作。让大家的才能得到更好的施展,并不是说非要去腾讯这样的互联网生态公司做安全。

于旸说,BAT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有大量的网络安全人才,但是很多中小企业缺少网络安全人才。这就是专业网络安全公司的机会,所以你无论是去腾讯,还是去专业网络安全公司,都能施展自己的才能。

同时,在交流中,丁珂特别强调的是腾讯不介意通过TCTF竞赛帮助全国高校培养网络安全人才,这些人才并不是说非要进入腾讯,而是为整个互联网安全的发展贡献人才。

利用自己的资金、技术、资源帮助大学,帮助中国培养更多安全人才。这些安全人才即使无论走到哪个公司,他们都具有安全意识,安全能力,都能为中国网络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位读者,在国家、高校、企业都充分重视网络安全的时代,当网络安全人才的身价不断攀升的时候,你或者你的孩子是否考虑从事网络安全的学习和工作呢?我想这是个非常不错的机遇。

腾讯都来大学抢网络安全人才了,你没学网络安全专业后悔么?当然黑客很多都不是科班出身,只要你热爱,完全能自学成才的。(-END-)

关注公众号磐石之心,回复“干货”,看更多深度评论!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