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李彦宏造未来 马化腾谈今天:互联网大咖两会议案深度盘点

 

每年的两会,作为影响甚至决定接下来一年全国多种领域发展的关键时期,必然会得到来自多种领域媒体的关注。

而近几年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数字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经济所占GDP比例和能提供就业机会在快速提升,互联网科技领域在两会上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当然就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互联网大咖们如何在两会上献计献策。

因为在他们的提议和提案中,往往包含着所处行业、企业对整个大环境和技术发展趋势的高能研判,其中干货甚多。比如李彦宏所做的提案中,一方面显示了百度在人工智能生活应用方面的成就,一方面又展示了人工智能通往未来的可能。

在两会场景中,互联网科技与国家政治与经济部署相连。带来的连锁反应很可能直接影响接下来一年的互联网产业走势。

今天特地整理了这届两会上互联网大咖的提案与提议,希望的深度解读能为诸位提供一些思路,触发你对整个行业的更深度认识。

1

【下一个时代的关键词:李彦宏的人工智能之路】

首先咱们来看一下作为百度掌门人的李彦宏。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在今年的提案中着重强调了一点,那就是人工智能。

我们知道,人工智能必然作为下一个时代的深度变革引擎,为全世界提供比智能手机更加深刻很多倍的技术迭代动力,甚至全方面改写我们的生活。

但技术的归技术,生活的归生活。人工智能究竟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进入我们的生活中,对绝大部分人来说还是未知数。

而今年李彦宏的提案可说是从多方位关注了人工智能的持续性发展和生活化应用。

在人工智能的发展驱动方面,李彦宏在提案中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总体行动计划,推进“智能+经济”的发展,从观念引导、制度创新、数据开放和专项支持等方面,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良好的政策环境。

而拆解为具体领域,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观念引导,增进行业和公众对人工智能产业价值的认知;破除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行业数据的开放和共享;鼓励人工智能企业与各行业的创新合作,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国际影响力大的人工智能企业。

这些领域基本上涵盖了人工智能进行社会化、应用化发展中的方方面面。而李彦宏另外两个提案,则是在社会高度关注的领域展示出了人工智能的独特应该价值。

其一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李彦宏建议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协调公安部、民政部等“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重要组成单位,统筹企业和社会力量,利用人脸识别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儿童走失案件的侦破效率与破案率。

其二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调交通信号灯。李彦宏建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推进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的构建,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交通拥堵和儿童走失,可说是目前饱受社会舆论关注的话题。出行便利和儿童安全,已经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要考虑的重要关键词。而这两者正好是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高效解决的问题。比如说通过人脸识别和深度学习来建立走失儿童数据库,并通过行政系统联网来进行寻找。这种方式可以大大加强社会问题解决效率,但前提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全方位加持到行政与社会系统中,这就需要政府与互联网科技力量的高度配合。李彦宏的提案,正是让我们看到了这一点。

全面推动发展+重点实际应用,代表了李彦宏和背后百度推动人工智能之路的基本思路。人工智能必然是全人类的next time,从国家到社会,再到企业,打造全面的人工智能推动方案,或许是目前摆在国人面前极重要的一关。目前百度已经在多方位深化了与政府、国家科研机构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并且在语音识别,视觉识别,金融科技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说不定很快,我们就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成为两会的国家话语中心热议的话题。

2

【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马化腾深化“互联网+”思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马化腾,则在今年的人大提议中展示了更多的综合性和多元化。依托腾讯在泛产业链的基础,马化腾的提议设计七个方面,并且跨度非常大。总的来说,他的提议中最重要的方向是两条,一是继续深化数字产业发展,打造从行业规则到技术加持的多重动力;二是着眼文化产业进行布局和推动,打造从内容、文娱到多元文化齐头并进的发展趋势。

具体来说,马化腾的七个建议包括发展数字经济、数字文化产业全球竞争、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打造粤港澳科技湾区、深圳加快国际科技及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和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等热点问题。

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来自马化腾和腾讯对数字内容产业的观察。马化腾认为,数字内容产业具有转方式、调结构、促消费、扩就业的独特作用,大力发展和壮大数字内容产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重要举措。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