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摇号”救天涯?渴望复活的天涯还有几招

去年年末,快被遗忘的天涯社区发出大招——天涯号。然后,一个季度过去了,似乎还没有然后,快速迭代下跟风产品,本来就已经晚了若干年,再晚点其实也无妨了。只是天涯还能活下去吗?

wKioL1i8_2WzV-_JAAl8XWyBraE729.png

文/张书乐

刊载于《计算机应用文摘》2017年第3期

2016年12月中旬,天涯社区在“蝶舞天涯,翼动全球——互联网时代的文艺创作及推广研讨会” 上分享了即将正式发布的自媒体产品天涯号。然而这则消息,除了让一些原天涯的内容产出大户们又一不小心悼念了一番自己的天涯往事外,并没有在业界引起太多的波澜。

怎么是原地满血复活?这是槽点

1999年诞生,天涯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且兴盛、从PC端到移动端历史的活化石。然而,从2010年之后,天涯的小日子就没舒坦过。

曾经沉淀出被业界瞩目的IP富矿,备受推崇的《鬼吹灯》系列、《盗墓笔记》系列等超级IP,不过最后都让网络文学站点截胡了。

曾经是互联网上最大热点的集散地,当年明月、十年砍柴、芙蓉姐姐都从这里起步。不过,现在的网红经济都在视频网站和直播平台那边,话语权也被微博、微信和今日头条们瓜分……

各种曾经专属于天涯的曾经,还有许多。但总而言之就是一个:国内网络最牛的原创内容分发平台,也只有曾经了。

曾经的内容大亨在各种垂直化内容分发平台涌现之后衰落了,这是互联网的大势。可天涯不甘于谢幕,换了谁也不甘。于是就有了同月卖掉子公司海南天涯客在线旅游业有限公司,回笼了千万资金,放开手脚想用天涯号干一票大买卖的战略谋划。

天涯号是什么?说穿了就是一个自媒体平台。让过去论坛里的好东西,用自媒体分发的方式走到移动互联网上。内容还是那些内容,只是换个形式和观众见面而已。毕竟手机屏幕太小,看论坛跟帖忒麻烦了……

一个换身马甲、原地满血复活的套路看起来很美。可问题是,自媒体平台这班车上仅去年一年,就有企鹅号、网易号、百家号和京东号“摇号上牌”、早已满载超员了,还有天涯号插足的空吗?

关键不在于它是不是自媒体平台,有没有足够内容支持,而此次天涯如果仅仅是原地满血复活,那就是个必死的槽点。毕竟,别的“号”都在向垂直细分领域并轨。

天涯,你的技能点千万别加错了地方!

不得不承认,曾经战斗力爆表的天涯,如今是一个“战五渣”的存在。只是没有被干掉,或者说没有对手想去干掉它。这一点和同样一度落寞的微博有点像。

微博复活了,依靠短视频做尖兵,再做垂直化内容,从单纯依靠立场不坚定、时不时就跑去别家玩的大V、明星之类的头部力量,转而开发垂直领域的中小V,把“中产阶级”扶植起来,形成了新的“垂直+专业+知识”的社交媒体形态。

京东号出炉了,面对名字不同、内容差不离的各种“号”们,京东号这个自媒体全力以赴卖商品,只有一个内容技能点,就是和商品有关的内容才会分发。说白了就是蘑菇街、美丽说那样的导购,只是更专业。

姗姗来迟的天涯号打算在什么技能上重点加持?在别人种过的地上再犁一遍,基本会颗粒无收。区区千万“卖孩子”换来的钱,也不够烧太久,必须解锁新技能。尽管哪怕从全线出击,以天涯的号召力,会有全线头部内容创造者入驻,但那也不过是大而全的自媒体平台中的“又一家”而已,几乎无活路可言。

可惜“英雄迟暮”

“蝶舞天涯,翼动全球”八个字成了18岁天涯2016年全年工作总结,这也展示了他试图英雄归来的野心,可“天涯号”这3个字,能为2017年天涯原地满血复活的企图加上技能点吗?

天涯说,要有招,技能加点,否则就和内容创业这个大风口咫尺天涯了。于是,天涯回望了许多曾经,玩了把“不忘初心”。

“基于深度优化天涯社区内容生态、为全球文艺创作者更好实现作品创作、展示、推广和获利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这是天涯给天涯号的定位,似有回归天涯创立之初文艺青年范的味道。而在工具上,天涯也准备的颇为齐全,文字、图片、语音和视频,这叫做要啥给啥,而且还能“内通天涯,外通全网”,做多平台分发,这叫做想啥来啥。毕竟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每天在N个平台上做分发,也是醉了,早盼着有人能打破平台壁垒,来个一键群发,这叫刚需。

咋一看,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天涯,有了那么点和还泥沙俱下的其他号们划清界限、拉开差距的范。只是,比起现在每个用过亿资金打赏自媒体们,打造亿级利润分享水土保持工程的那些主流自媒体平台们来说,连续三年亏损的颓势天涯最大的弱点就是缺钱。

所以不妨以小人之心揣测之,天涯这一技能加点某种程度上也是囊中羞涩的表现。谁让都或多或少要谈钱、不然没法活的内容创造者中,也就文艺工作者们能够先把钱的问题放一边、把内容精致好,换个苦撑待变。

这也是天涯唯一的救命稻草,用自己过去就操作很不熟练的IP运营路线,在错过了N个蛮荒时代好IP时,重新打造一批文艺IP来,而且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形成一个文艺范十足、IP精品度极高、可衍生更多周边来贩卖赚钱的天涯号来,在IP被爆炒后,因质量普遍较低造成的2016大灾年后,所能留给天涯的窗口期并不会太久。

或许,假以时日:天涯号将在内容创业的大潮中消失的无影无踪。

张书乐 TMT行业观察者、游戏产业时评人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新著有《探路——互联网时代行业转型革命》,一本关于钻到地缝里寻找创业生机的书。各大网店和书店均有销售。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