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所有伟大都源于勇敢:为什么小米在做一件正确的事?

我们很少从更大的局面中去看中国科技到底是如何发展的。

我们会重视新的产品,新的营销渠道,新的某某爆款,因为这些东西背后照耀的是关注度,是快速成长,是短期高盈利。

但我们却很少看到整个科技产业背后的那些支撑线。那些看似难以理解、不切实际,甚至失败率非常高的领域经常乏人问津,但确实这些东西坚定地推动着中国互联网和科技产业向前踱步,而不是原地转圈——即使走的很慢,但至少方向是对的。

就像最近几天,很多人问我对小米造芯片怎么看。有人问我互联网基因的企业花费如此巨大去造芯片是不是痴人说梦,是不是不值?

对此,我的答案只能是报之以“短视”两个字。殊不知,近乎所有整个产业的前行都是以底层技术和制造为先导的;殊不知,所有商业巨头都是逆水行舟,必须去一步步占领整个产业链的每一个关节;殊不知所有公司的伟大,都源自于同一个美德,那就是勇敢。

我的观点是,小米研发芯片,是在完成一件必要且急迫的正确的事。并且他的成功,将带来整个行业甚至更大格局上的突破。

今天我们就从三种价值,来看下澎湃芯片背后带来的泛化意义。

【雾中的特种部队:澎湃芯片对小米的直接价值】

雷军在形容小米的芯片之旅的时候,说整个过程是“冲向大雾中的特种部队”。这种带着悲壮色彩的迷雾+特种部队说,一方面展现了两年时间打造商用芯片的不易,另一方面也展现了芯片端突破带来的价值。

用小米的话说,指甲盖大小的手机芯片集聚了十多亿晶体管,是这个星球技术含量最高的产品之一。更加难得的是了,小米的澎湃S1是可以直接商用的SoC(System on Chip芯片级系统),其中包括CPU、GPU、ISP、射频基带等手机核心组件的片上系统。并且是一个硬软结合的系统,对稳定性要求极高,据说其中90%都是数字逻辑。

而这样超高的难度和挑战背后,带来的是超高的回报几率和回报属性。

我们知道,智能手机行业进入下半场,所有手机品牌都面临如何在同质化极高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问题。而硬件产品想要深度捕捉用户,为用户提供全面升级的体验可能性,最重要的还是底部硬件能提供广阔而富有弹性的创造空间。

而这些可能中,核心中的核心就是移动芯片。

对小米来说,掌握了芯片技术的主导权,就是掌握了未来多个生长空间的主导权。一部优秀的智能手机,是硬件和软件的紧密结合和有机生成。掌握了芯片技术就是掌握了硬件与软件交流的核心中枢,可以为未来展开更好的硬件软件创新打下基础。

其次,芯片技术指向的是众多“未来级”技术的入门条件。比如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手机中的场景应用,就需要强大的运算中心和处理器集成来提供支撑,而其关键就在芯片制造领域。

再次,芯片技术还是其他众多新技术、新品类进化的轴心,除了研发芯片,小米还在研究屏幕、相机等在内的多个核心器件,去年一年就申请了7000项专利,众多技术和产品的进化,都依托芯片制造来推进。

有了自制芯片,尤其是技术解决方案作为后盾,小米就扼住了众多未来产业的源头,对其品牌升级和打赢手机下半场的多元竞争,都可说是意义非凡。

【我们在消灭一个不可能:中国手机产业的高效制动】

华为制造商用芯片,从布局到成真用了十年。而小米从组建“松果”到推出商用芯片却只用了两年时间。雷军说“谢天谢地”,绝不是没有道理的。而小米宣布成为苹果、三星、华为之后第四个有能力自制移动芯片的手机厂商,也不仅仅是对小米,更是对整个行业释放了重大的利好信息。

首先,从国产手机整体态势来看。小米的澎湃芯片入场,给众多垂直手机厂商提供了全新的选择。我们知道,手机的芯片绝不是插在机器上就用那么简单。需要与整个硬件系统、运算系统、软件系统达成有效的结合,在能耗、散热、运算处理速度等多个端点达成平衡,才算是一款合格的产品。而澎湃芯片带来的,更多是小米在手机端的公艺积累和软硬件生态结合尝试,这些包括的信息和技术解决方案可能生成一个全新的生态,根植于小米惠及整个手机行业。

其次,国产硬件体系在小米造出芯片后,又被推到了全新的发展轨道上。整个产业看到了新的硬件和核心技术突破模式,以及其后带来的大量利益关系链。通过这些区段去推动整个产业向着技术密集方向发展,也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其实更重要的,是小米成功造出芯片,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基因+硬件生产的可能性。小步快跑、快速迭代、敏捷合作,这些充满了互联网基因的思考方式可以去攻克芯片这个全球最难搞定的领域。证明了一种伟大的互联网价值观的成功。从价值观上驱动整个产业向前,或许是小米带来的最大红利。

【下一场世界竞赛的赛点:移动芯片为何是国家粮草?】

当小米的松果生产出澎湃S1的时候,意味着中国有两家手机厂商可以生产出芯片,这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如果从国家技术竞赛的角度来考虑,投入10亿资金来启动芯片研发,小米的高成本却能够在国家赛道上显得那么值得。

这不是夸大其词。要知道芯片作为最高技术难度的运算集成体,它的每一次更快、更小、更稳定,都预示着无数产业的蝴蝶风暴开始掀起。而这些投射到国家经济层面,则可以被理解为一个国家在核心资源上面的竞争力:运算能力。

如果说能源代表着国家的体力,食品代表着国家的生命线,那么运算能力背后的技术与制造能力则代表着国家的速度。这是另一种维度上的竞赛,甚至可说是没有硝烟的战争。

小米作为年轻的互联网公司,在28个月中造出了可以投入商用的移动芯片,这本身就是一个”中国式奇迹“。在未来技术世界的粮草战中,这种奇迹的多少决定着国家在下一个时代的高度。

从这个角度看,必须为小米点赞。

【结束语】

回首小米最近的各种新闻,会发现大多集中于新产品、新工艺和巨大的技术突破,有这些作为支撑,雷军提出今年营收破千亿的目标其实有很多耐人寻味的地方。

小米的成功,很多时候不是营销和软实力的成功,而是实打实技术的成功、细节的成功和迭代的成功。

或者可以换个说法:这是勇敢者的成功。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