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单车上树 才是共享单车最大的风险

 

单车背后的城市文明,才是这个行业最大的风险

先卖个关子。元宵节刚过,出个谜语:“能上树,能下河,没手机不能用;天天使用,却不是你自己的,——打一个交通工具。“

谜底是:共享单车。

如今,这大街上红色、蓝色、黄色的共享单车,五彩斑斓,种类越来越多,让人眼花缭乱,数量也越来越多,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成了城市的一道美丽的风景。

关于共享单车,笔者已经连续写了三篇文章,分别从政策,产品和商业模式,对共享单车进行过分析。但在单车领域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值得一写,那就是单车所处的“城市文明度” 。要说文明,那么先看下,单车相关的不文明的新闻吧。

单车上树 共享单车成城市文明照妖镜

最近很多城市的共享单车遭遇到一个尴尬,那就是各种各样的破坏。

图:这显然是被人扔上树的,作俑者仿佛像单车公司示威“单车别到我的地盘儿“

还有一则新闻是把共享单车喷漆,改成自家专用车的

更夸张的还有: 有人使用共享单车,不但锁换了,还给它来个大变身,甚至安装了儿童座。在个别人看来,共享变成私享 如此心安理得。难怪有媒体感慨,共享单车就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在一个城市里,单车的遭遇就是这个城市文明程度最好的写照。

其他的破坏也不少,比如共享单车遭遇损坏的报道,二维码和车架号被刮坏、被上锁、甚至被拆掉GPS低价转卖。这种新闻几乎每天都有,见诸报纸和网络,每每都会引发热议。

为什么单车会受到伤害?

细分起来,无非这么几种:地铁旁边的单车,影响到三轮车,黑摩的的生意,他们把单车扔到树上,也是一种抗议;第二种是贪小便宜,比如私自喷漆和加锁私用的。其实,按照单车几千块钱的成本,这种共为私用的行为,是可以在公安部门立案了。

还有些行为算不得伤害,但也对共享单车公司的收入有所影响。那就是,乱停乱放,把车停到小区,办公楼内,甚至直接放到家里,上了私锁。单车公司靠它们赚钱的,这么搞法,岂不赔死?

单车的文明风险

所以,共享单车行业最大的风险,也许并不是来自哪个有钱有背景的“竞争对手”,还是像网约车那样遭遇尴尬的“政策门槛”。共享单车领域全行业最大的风险就是“城市文明”欠缺,所带来的风险。

单车的成本不低,据说最贵的摩拜单车的成本要3000元以上,但只要车不丢,一天少则5元多则10元,一年也能回本,这个商业模式就能跑下去,就能快速盈利而壮大起来。但没丢一台车,这个循环就变得慢下来。如果趴窝的,私用的,私藏的多起来,共享单车便只有投入,很难获得相应的回报。长此下去,这个行业就难以发展起来。

共享单车让城市变得更方便,单车的存在本身就是城市文明的某种标志。但共享单车若能取得成功,也恰恰来自城市的文明和治安管理水平。所以,单车的成功来,不但来自自身的努力,也来自城市的文明。

或许,若干年过去,人们发现:一个没有单车的城市,不能称之为城市;同样一个没有城市文明的单车行业,也不会走向成功。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