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丁道师:商业wifi价值重塑 步入合理商业轨道

一切的市场风向都在表面,曾经靠“廉价甚至免费”取胜的互联网商业模式难以在中国形同了!随着中国市场的成熟和消费者付费观念意识的觉醒,那些打着免费旗号提供劣质服务的产品,正在被陆续淘汰出市场。我们的商业服务提供者,更希望寻求高品质的收费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内部运营和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经历多年的野蛮生长之后,中国互联网终于步入了更理性的发展轨道,商业逻辑的秩序开始重塑。在继网盘和文学、音乐乃至出行服务后,这几年颇受业界和资本关注的“商业wifi”领域最近也迎来了行业的大洗牌。继巴士在线试水失败后,春节过后,另一家以免费为卖点切入市场的16WIFI也因高昂的运营成本、没有政府资金支持等原因,不得不关停除北京、昆明外的其他城市,并转型大数据领域,继续探索可行的商业模式。

很显然,导致这一切发生的原因,不仅是运营的成本及资金支持,其免费模式更是出了大问题。在互联网付费时代来临之际,移动wifi也终于在市场的浪潮之下,回归本源,回归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中来。在免费为主导的几大wifi服务提供商纷纷折戟之下,以exands为代表的商业wifi服务提供商自然就浮出水面,热到了业界超越过往的关注度。

无独有偶,日前正在召开的两会,发布了全新的《政府工作报告2017》,其中李总理中也提到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很显然,为广大用户提供服务的商业wifi的升级则到了必然时刻,像exands这样的服务提供商也将在2017年获得业界更多的关注。

事实上,虽然低调的exands很少主动打广告做宣传,但经过几年的发展,包括星巴克、哈根达斯、海底捞、新石器烤肉等知名连锁品牌的wifi登录页上都会看到powered by exands或者provided by exands的痕迹,目前国内大约有3亿的用户使用过exands提供的服务,这种高质量的商业wifi,也为这商业企业点单、CRM、后厨切配、安防等系统提供7*24不间断无线连接。

那么,中国商业wifi典型的两种模式:企业服务的收费模式、投放第三方广告和大数据运营的免费模式,哪种将成为未来主流,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

商业wifi将回归主流 免费模式成过去式

在今天,知识都付费了,何况运维成本高昂的商业wifi!为什么付费相比免费会成为未来的商业主流,很简单:免费的产品,我们的终端商户,选择很容易,放弃也很容易!而且因为免费的存在,往往导致了产品和服务提供的劣质,最终商户将会付出比收费更高的“成本”。

过去多年,我们的wifi服务提供商纷纷通过“免费”策略,获取到大量的商业客户,这些客户包括餐饮、快消、车站等等。这类wifi服务提供商通过投放广告的模式来攻城略地,但事实证明社会发展需要体验更好的商业wifi,目前看来单纯广告盈利不靠谱,反而会影响到使用者的用户体验,不稳定的网络无法支撑商家内部运营所需的终端设备,甚至为安全埋下隐患。

不难看出,商业wifi为商家、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无缝便捷、实时在线,安全高速的网络服务,需要高昂的硬件和后期维护开支,只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才能维持运作。所以exands的商业模式并不是投放广告,而是商家为高品质的无线网络服务付费,所以星巴克、海底捞这样的顶级商户愿意为exands提供的高效wifi付费,商业wifi的前景才能真正由概念落到实处。同样为品质付费成为行业共识之后,我们的商业wifi整个产业的发展才能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 商户需要更高水平的wifi服务

以前提到经济增长,我们提的是扩大内需,刺激人们消费,也就是需求侧。现在要换一种新的思路、新方法,就是供给侧改革。也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效率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如此,wifi服务提供乃至升级的进阶过程也是如此,商业wifi市场过去的几年走了太多弯路,很多时候原因就是没搞清楚需求和供给的关系。

在笔者看来,我们商业wifi首先要在供给侧进行完善改革,要求服务提供者首先把高品质的流程走顺,然后在再来说我们的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把这个基本理念转变后,很多事情就会看的清楚。exands很显然就是在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下,以商户改革创新为中心,来满消费升级时代用户需求的产品。也就是说,wifi在今天被很多消费者看成和水、电一样重要的“物资”,我们的服务提供商也知道提供高品质、高安全、不间断的wifi服务,才能满足现在更高要求的消费者。同样服务了高品质的消费者,消费者反过来又会增加店内停留时间,创造更多消费可能。

exands的运营思路一直以来都符合现在我们经常提到的这个供给侧改革,比如从前期的硬件投资,专业级别的AP(无线接入点),还是后期在 Wi-Fi 上的维护和技术支持,以及数据服务应用,包括覆盖全国的管理平台和长期运营服务,但在从供给端出发,来对数据安全和软硬件设施的运维进行保障。

商业wifi 变革来临 场景革命蕴含大机遇

在我看来,今天是场景革命深入影响每一个行业的时代。不管是零售业、服务业还是其他企业也好,都必须立足场景、立足用户需求,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才能真正意义上取得未来的先机。当然所谓场景革命,不能光有场,而没有景。只有把“场”和“景”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更高层次的价值。而exands做的事情,就是搭建不同的场景,让商户和用户通过不同的场景来发生互动。

不论用户在办公室工作、去星巴克喝咖啡、去海底捞吃火锅、哈根达斯吃冰激凌,还是去医院就诊、周末参观博物馆,都有可能被exands所营造的场景串联起来。

事实上,相比过去“烧钱”抢夺市场的模式,商业wifi的可持续运营发展趋势才刚开始,像这种深耕产品和服务而忽略市场宣传的企业,在市场风口的前期可能会“吃亏”,但随着整个社会的商业逻辑回归正轨,这种真正意义上能够从商家角度出发提供服务的企业,将会获得比过去更快的增长速度。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