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阿里、京东、乐语们纷纷下注商超 到底为什么?

 

文 | 曾响铃

最近巨头们都盯上了商超!

2月20日,阿里巴巴在上海宣布发布新零售战略,并联姻百联集团,这是阿里继入股苏宁云商和银泰百货后在商超上的又一大动作。去年阿里还斥资约21.5亿元人民币跻身成为浙江省目前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三江购物的第二大股东,如果再加上天猫超市试水线下,和1.5亿美金投资“盒马鲜生 ”,阿里巴巴对商超可谓觊觎已久。

与阿里类似,另个一电商巨头京东也没消停。2015年8月,京东43亿元换来永辉超市10%的股份;2016年6月,京东收购1号店,并与沃尔玛展开深度合作,如今沃尔玛手持京东A类、京东B类总股本的10.1%,成为了继腾讯和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万达就更加不用说了,除了万达本身的布局,据说飞凡已与万达之外的五洲国际集团、步步高集团、新华百货集团等超过300家购物中心达成了战略合作。有意思的是苏宁易购截止2016年9月30日,也拥有了6家超市,5家苏宁小店。

而三胞集团旗下的专业通讯连锁乐语通讯也与大润发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计划在全国的大润发超市布局乐语Brookstone商超店。近日,乐语在大润发的首家商超店已在上海悄然开业。

就连卖房子的绿地集团,截至2017年1月底,绿地超市也在全国开出了27家连锁门店。

如此接踵而至,不管是线上线下,他们都算得上有实力、有前瞻性的行业老大哥,为什么都盯着商超(含商超品类和商超实体)?商超真能成为新零售的重要阵地?

下注商超,他们的真正意图是什么?

有别于以经营时尚品、个性品为主的大型百货卖场,商超通常是经营人们购买周期相对较短的生鲜食品、日化用品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主要场所。近几年来,在电商的冲击下,传统商超开始洗牌并加速互联网转型,并重新显露生机。这个以满足大众基本生活需求为目标的消费前沿阵地开始成为行业大咖争抢的蛋糕和零售业的新宠,说起来主要有几个原因。

1、根本原因是用户、流量红利消失,低价失效

这一方面是网民增长数逐步放缓,就连那些原本未触网人群都已被“教育”成互联网用户;另一方面是消费互联网流量红利持续消退,从PC端到移动端的整体增速逐年放缓,去年双11天猫当天成交额的增长速度首次跌破50%,只有32.35%,纯电商时代已成过去式。再加上线上流量成本越来越高,而一些实体零售商的商业物业租赁成本占总成本比重下降至10%以内,线上线下的获客成本差距正在缩小,甚至反转。于是纯电商企业的持续增长需要依赖对实体零售的融合渗透,线上与线下从分裂走向融合。

另外随着消费升级,电商标榜的价格优势也已失效,低价既带来不了有黏性的消费者,也帮助不了品牌商盈利,反而容易引起消费者的不满,一场以价格战、流量战为主的线上零售时代就要画上句号。

2、商超是社区商业,体验感优于线上

虽然线上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但对于老人、儿童等这类不能及时掌握互联网新技术和不能熟练使用智能通讯工具的人群,线上体验感还是不好。而商超就不一样,尽管辐射范围有大有小,但商超终究还是社区商业,而社区商业主要服务几类人:老年人、孕妇以及儿童。中国一直存在着社区和小区的关系,同时又面临严重的老龄化和少子化问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30年中国有超过3亿60岁以上老年人,2015年的总和生育率仅为1.05,这个数据比必要的人口更替生育率低两倍;还有数据显示,到2030年80岁以上的老人将达到4300万,失能老人将达6168万。对于这群老人、小孩,电商鞭长莫及,但商超商品却可以直接配送到老人家,配送员还可以起到关照作用。这或许意味着未来零售业是得老人小孩者得天下,毕竟年轻人不受地域时间限制想在哪买在哪买。

前段时间大润发的去向备受关注也就是基于此,作为目前国内商超零售界的冠军,截至2016年6月30日,大润发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拥有421家综合性大卖场,其中9%位于一线城市,17%位于二线城市,45%位于三线城市,22%位于四线城市,7%位于五线城市。而无论阿里巴巴与大润发的暧昧,还是乐语通讯在大润发的布局,都是借其区位优势,而三胞集团全资收购的美国Brookstone新奇特产品及其强大的产品研发创新实力为乐语Brookstone商超店在大润发的布局奠定了基础,解决了供应链问题,大大提高了产品更新换代率。响铃在乐语新零售体验店里还看到了专门为老人、小孩设置的儿童游乐专区、健康体验专区、游戏专区、机器人专区等,将老人小孩需要的工具类、成长类、娱乐类、家居类产品单独陈列开来,专供他们体验购买。这无疑是在迎合老人小孩的消费需求,抢占先机。

社区零售业正从传统的售卖商品向“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解决方案”转型,从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型。

3、商超是高频场景,有可能带动其他低频消费

从零售业态来看,商超一直关联着物美价廉、平民化经营、方便、快捷、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这背后的核心是高频。过去各个行业反复都在验证一个事情:高频可带低频、高势能可影响低势能,也就是高频/高势能能带来流量,从而带动低频/低势能,低频/低势能产品也可以成为高频产品提升用户体验的附属品。零售也是,线上京东在上市前后一直不遗余力地“去3C化”,去扩大其他品类销售的比例,就是希望摆脱低频标准化的品类束缚。线上零售的痛点除了不可触、品类少、不能马上拥有、需要等待外,就是相对商超而言,仍是低频消费。他们都在希望获得高频的入口,去带动相关产品的销售。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曾经说过:“互联网时代是‘打群架’的时代,只有认识到线下零售独特的价值和不可取代性,才能真正实现新的的商业模式。”现在谈“个人英雄主义”是没有用的,必须强强联合才能生存地更好。一个能满足消费者吃、穿、住、用、行、玩等基本物质需求和高级精神需求的消费场景必然是最具竞争力的、消费者最喜欢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