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传统与马云假货之争的反思考 无山寨假货如何崛起?

 

一、马可波罗声讨阿里

最近关于假货的话题又再度被炒热了,先是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喊话”马云,说淘宝平台上300多家李鬼马可波罗,只有两家是真的。

关键的是,向淘宝申诉了还未果。

请注意上面这个关键才是关键的关键,中心思想是,你马云的淘宝就是个假货的天堂,假货的乐园,你们在纵容假货销售商。

看似就那么几个字,却字字重千斤,可算是有史以来最短的淘宝假货檄文了!

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激荡起了无数狂风骤雨般的声讨。

阿里也不是吃素的,马上祭出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杀手锏:

2014 年以来,“马可波罗”品牌商从未在阿里巴巴平台进行过一次投诉。但在过去半年,我们主动为马可波罗删除了疑似知识产权侵权链接2353条。

接着马云BABA紧跟着说:

致两会代表委员们: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

一样是引用数据,特别这么一段:

2016 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门共认定和处理制假售假案件线索 4495条,案值均高于目前刑法所规定的5万元起刑标准。但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得以依据现行法律规定进行刑事打击的只有469件,只占十分之一。而在33例已经判决的案件, 80%还判了缓刑,制假售假受到刑事处罚的比例不足1% 。

阿里官方和马云的回应相当犀利,有理有数据,马可波罗瓷砖的董事长没有接着回应,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淘宝所言不虚。

二、关于假货之争的冷思考

坤鹏论对于阿里的关注一直比较密切,在这样的唇枪舌剑中也在思考一些问题,下面就聊一聊吧。

1.阿里没有权利只有义务

客观讲,阿里是一家商业公司,本质是贩卖流量的线上百货商场,收入主要来源于广告费和摊位费(它叫技术服务费),就跟线下的百货商场没多大区别,关键的关键是,它还没有执法权,就跟线下商场的保安抓住了小偷,必须报警让警察来处理一样。

所以让阿里成为打假的主力军,这真的说不太过去。

当然,阿里绝对有配合的义务,如果你举报它平台上有假货,它必须配合你打假,配合是它的义务。

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的讨伐檄文其实抓的就是这个义务,但阿里的回应却让他哑口无言,估计黄董事长气坏了,公司内不知有谁要挨板子了。

甚至有人这样评论道:

阿里还为马可波罗打假提供了极大便利,黄先生说,一输入马可波罗,就出现了五百家假冒伪劣的。呵呵,如果不是淘宝,你得去全国犄角旮旯去找它们,得付出多少时间精力,现在手指轻轻一点,就一网打尽了,全不费工夫,是不是该感谢淘宝和马云呢?

2.把假货的锅甩给法律法规

有人说,马云一直以来都是将假货的问题根源“甩锅”给了法律法规,这次也不例外。

那么他这么甩对不对?

坤鹏论认为,这肯定是没毛病的。

大家都说美国假货少,原因分析来分析去,其实关键还是美国的相关法律健全,而且罚得狠,它的《商标保护法》的最高罚款,力度是我们的近千倍。个人罚款最高达到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300万元),公司罚金高达1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近1亿元)。而且,制假售假还将面临刑事处罚,10年以上乃至终生监禁。

我们至今还在沿用1993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对单位处50000元以上100000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0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

这力度在货币贬值了这么多年的今天,真形同毛毛雨一般!

古人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虽然是人民政府,但这个对于执法机关也一样。如果不与时俱进修改相应的法律法规,费半天劲,花了人力物力,结果才收到那么点罚款,还可能落个阻碍地方经济、影响社会稳定的罪名,相信执法机关的领导肯定会选择性忽视的。

其实造假一直有之,坤鹏论查了查,从上古时期的周朝已经有假冒伪劣商品了,那时候政府就已经通过立法来打击了。

后来汉朝、隋唐都有假货,政府都有相关的严厉法规。

唐朝的商品监管是历史上较为全面和成熟的时期,不但制度配套健全,而且法律规定详细,惩罚措施也比较严厉。

《唐律疏议》规定商品质量差,缺斤短两,要各打八十大板。

唐朝对食品造假者的惩罚更为严厉,举个例子:明知有的食品变质,卖家应当立刻焚毁,违者打九十大板;明知脯肉有毒而不立刻焚毁的,如果导致人中毒,根据情节及后果加以处罚,情节严重的如果致人死亡,要对兜售者以过失杀人论罪。

到了宋朝这个历史上经济最繁荣、市场最发达、外贸最活跃、商人最自由的朝代,同时也是国民生产总值最高的朝代(据经济史学家估算,宋朝的富裕程度空前绝后,不仅远迈汉唐,而且超越明清,据说其国民生产总值已经占据当时全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对于假货的处罚和唐代一样严厉。

缺斤短两就要挨六十大杖!绝对打得屁股皮开肉绽!

宋朝时就有了三天保退换政策,卖方不退,官府会强制卖方退换,并且还要打卖方四十小板子。

3.假货是个发展的必经之路

如果咱们是技术的先导者,那么假货这事确实要从开始严打,但遗憾的是,自从工业革命以来,我们就成了落后的一分子。

所以我们要师夷长技以制夷。

其实从人类一诞生起,就是从模仿开始的,比如:学说话,学写字,学走路……

没有模仿,那里会有创新,没有青出于蓝,那里会有胜于蓝?

把假货的历史往回回顾得长一些,假货最猖獗的其实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那时候是中国的第一次消费升级,需求突然膨胀,供给严重跟不上,为假货提供巨大空间。

当年的温州纸皮鞋火爆大江南北。

而现在,温州的鞋业之发达令世界瞠目。

前两年,坤鹏论曾看到一篇文章说,电视台记者在网上买了一双温州产的假****鞋,找质检部门一查,发现各个维度的测试都和真的质量一模一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