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领跑地位难保 被光线卖掉将是猫眼电影唯一选择

据《证券日报》报道,历经春节档竞争之后,淘票票已反超猫眼,正式登顶。

来自第三方数据公司Quest Mobile最新数据显示,经过春节档的激烈竞争,2月份淘票票App在每周活跃用户、日均活跃用户、新用户安装、下载用户等多个关键指标上反超了猫眼电影App。根据Quest Mobile数据,2017年1月30日至2月5日,淘票票日均活跃用户以62.6万首次反超猫眼电影App的59.32万,并在接下来的一周里,以周活跃用户180.05万首次登顶,领先猫眼电影App的172.58万。

在体现新增用户的新安装用户数和下载用户数两项指标上,淘票票App在2月6日至12日,分别达到了23.2万和26.86万,较猫眼电影App的13.9万和16.11万高出不少。

虽然市场占有率方面,猫眼电影的第一地位暂时得以保留,但优势已所剩无几。根据比达咨询近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春节档在线电影票市场监测报告》中显示,在刚刚过去的鸡年正月,猫眼电影以29.6%排行第一,微影时代取得26.3%市场份额,位列第二;淘票票则以24.6%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

这个春节档猫眼电影出了大问题,发行策略的失败让猫眼电影的巨额票补打了折扣,《西游伏妖篇》票房不及预期,公众印象中十亿票房起的《大闹天竺》最终票房口碑双双折戟,这一次命运并未站在猫眼电影这一边,而淘票票则凭借《功夫瑜伽》和《乘风破浪》成功挽回局面,再度成为赢家。

因此,衰落比预想得来得更早一些,猫眼电影的领跑优势已经全面丧失,传闻春节一战用掉了猫眼电影接近全年七成以上的预算,未来大举发力的可能性已经不复存在。光线传媒会为猫眼电影继续输血吗?可能性有限。

据坊间传闻,《大闹天竺》存在利益传送的可能,确保上市公司光线传媒有稳定利益,以业绩驱动股价提升。一般来说,上市的影视公司对自身电影项目没有信心的情况下,为了避免低迷的票房对股价造成影响,会通过看似独立的第三方公司,用资金腾挪的方式完成自我保底,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一年前发生在快鹿集团的《叶问3》项目。或许光线对于猫眼的营销发行能力也是持怀疑态度的。

淘票票母公司阿里影业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2016年在淘票票的市场推广投入达到10亿元,重金换市场的策略开始见效。阿里影业表示未来仍要投入资源,进一步提升淘票票的市场地位。在母公司阿里影业以及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的支持下,猫眼电影的领先地位已是岌岌可危。

因此,可以预见,暑期档之前,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一旦淘票票登顶,猫眼电影的商业价值将大打折扣。对于猫眼电影来说,出路只有两条。其一,尽快完成新一轮的融资,有充足的资金加入票补大战,以守为攻,抵消淘票票的这一轮强攻猛打,留出足够元气等待新一轮的市场变革,然而这种机会过于渺茫,毕竟从2015年起猫眼电影的融资之路就从未成功过,与光线接手之后,又因为丧失了独立性而在影片合作方面大打折扣,进一步削减了行业价值。其二,抱团取暖,与微影时代或者百度糯米形成战略联盟乃至直接合并,进一步提升抵抗力,然而,具体如何融合依然是一团烂账。其三,直接纳入淘票票旗下,在目前猫眼电影依然有足够市场影响力的前提下,光线传媒获得一个好价钱,淘票票虽然付出较大代价,但留出了足够时间精耕细作,行业第一的地位得以强化,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选择。

从博弈的角度而言,第三条对于光线传媒、阿里影业、淘票票、猫眼电影来说,都是一个皆大欢喜的选择。阿里影业是光线传媒的第二大股东,占有8.78%的股份,双方早有合作基础,而猫眼电影本身并不缺乏成长性,只要有足够的现金流,完全可以重回巅峰状态,有阿里影业资本注入,淘票票和猫眼电影合并之后,或可迎来真正的后票补时代,从容实现产品升级,届时让院线为猫眼电影打工也许将不再是梦想。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