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万达和银联的战略联姻会是实体商业转型的范本吗?

关于实体经济这一议题已经讨论过太多,不管是产能和需求的变化还是整体行业的影响,还是整体经济环境的作用,实体经济急需疏解压力已经成了共识。

虚实经济的战略结合正逐渐成为一大趋势。如果说实体转型的核心是利用数据、金融服务和物流服务等帮助实体经济实现更优的资产配置,那么是否也可以理解为实体经济也提高了这些数据和服务的利用率?

最近中国银联和万达集团敲定战略合作、联手打造消费场景全渠道“实体云服务”的新闻更让我坚定了这一想法。

【修炼内功,银联帮助万达实现实体云服务】

在两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提到,实体经济想要发展,企业还需要练好内功,应该着力深化改革、优化环境、打造平台。

对于万达来说,银联就是他们需要的“内功”。

首先要解释一下“实体云服务”,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银联推出的“云闪付”。从技术上来讲云闪付利用的就是NFC近场支付,通过终端和POS机、自动售卖机的本地通讯来实现数据交换行为。说白了,Apple Pay、Samsung Pay等等各种Pay利用的就是这种技术。

单纯看使用体验,NFC近场支付的便利度是高于基于App的移动支付的,一个只需要拿出手机、指纹确认,甚至不需要考虑网络和信号。另一个则需要在有网络的情况下解锁手机、打开App、扫码/出示二维码等等。不光用户更方便,对于商户来说,也不必为了移动支付再开设结算入口,极大的提升了效率。

更重要的是,银联有人民银行特批的跨行清算业务牌照,对于体量巨大的万达来说,这一点的保障比什么都重要。

除了移动支付外,更多是接入其他的金融服务。像消费金融、积分通兑等等可以打通整体平台、会员体系等等功能,包括利用银联的数据和金融科技服务,通过App端为用户进行精准推送。

双方的合作,基本是按照改革、环境优化、平台化三个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功”打造而成。

【1个亿小目标的王健林和不喜欢钱的马云】

之前王健林曾经爆出过“1个亿小目标”的金句,马云也在接受采访时惊人的表示“我不喜欢钱”。两位大佬的语录除了被做成各种表情包外,也折射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在建设新零售时不同的取向。

作为“不喜欢钱”的马云,在二月宣布了阿里巴巴和百联的合作,开放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支付、物流技术、大数据技术等等,共同探索建立新型零售门店。

也就是说,阿里巴巴把百联旗下的实体门店、商超当做了人工智能、物联网、支付等等技术的入口延伸。这场合作中,更多的是对线下场景的占领和对线上技术的延伸,从而累积更多数据和技术经验。

这么看来,阿里巴巴和百联的结合的确有着“不喜欢钱”的意味。

(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同样的道理,在万达集团和银联的合作中,银联子公司“联银创投”还参股投资了“万达网络科技”。这样的举动某种角度下体现了银联对万达线下场景的急切需求,坦诚的说,在支付、新金融战场上银联已经稍显落后趋势,对其而言新零售或许是个打翻身仗的机会,万达则凭借着对于场景的把握而占据了主动权。

其实这样看来,在实体转型的发展中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存在谁“拯救”谁,或者是谁“依赖”谁。实体经济需要深化的改革,虚拟经济则需要突破“线上”这一边际。双方互惠互利,在未来新经济体中占据着同样重要的位置。

【巨头联合,弯道超车在海外】

万达和银联的合作,一方面是场景和技术需求的契合,另一方面则是双方在业务体量和布局上的匹配度。

在国内,双方一个是旅游、商超、房地产遍布全国的实体商业大王,另一个则是人人必备的“国民银行卡”。放眼全球,两者的匹配度则更高。

常去海外旅游的的人都知道,银联的支付服务已经覆盖了全球160个国家,达成了全球发卡量和交易量第一,发卡量66亿,拥有4000万以上的商家,在跨境支付上几乎可以和VISA、万事达媲美。而万达在海外的商业地产持有量巨大,旅游、商超、娱乐等项目在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地都有充足的分布。

在全球来看,咱们中国习惯的扫码支付还没有走出国门,在很多地方依然只能接受刷卡、现金支付。相比让一种全新的支付方式出海,万达和银联以和用户原本习惯更接近的NFC近场支付方式出海似乎要容易很多。

而这绝非仅仅是哪一种支付方式更容易被接受的问题,移动支付只是一个入口,可在入口背后是金融服务、数据收集、用户习惯收集等等更加庞大的业务。可以说能否找到海外新零售的立足之地,就看能否以最快的速度打开入口。

这样看来,万达和银联的合作说不定能让双方在海外实现弯道超车。

【结束语】

在万达和银联的合作中,我看到的是实体经济展现出的霸气和魅力:拥有珍贵的线下场景资源、丰富的海外布局,更多的是利用开放的心态进行自我革新。

实体转型在本质上还是一种未知、一种创新和冒险,此时不论实体还是虚拟经济,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或资产,更多的是对尝试和创新的勇气。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