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智慧家庭全面落地 海尔何以引领中国制造2025?

今年两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就是,弱化了虚拟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再三强调了实体经济和互联网+转型,这显然吹响了振兴实体经济和升级实体经济的号角。这次在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我参观了众多家电厂商的展览,看到了诸多的工业黑科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海尔所在的N1馆,全面的智慧化升级成果已经具有了非常强的实用性。

从海尔转型轨迹看中国制造业变革

作为全球白电领导者,海尔一直是中国制造业的一面旗帜。在互联网浪潮的席卷下,海尔也是制造业中第一个开始反思和改革的代表者。

2005年海尔提出“人单合一”管理理论——“人”是员工,“单”是用户,“合一”是把员工和用户连到一起,这是希望将企业和市场连接在一起;2015年,海尔继续转型变革,希望建立一个“共创共赢”的生态圈,为此海尔正在推动“三化”,即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和员工创客化。

如今,海尔在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终于以全球首个智慧家庭及首批161个智慧场景的发布,即以沉甸甸的成果印证了转型思路的正确。

最近几年,是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的几年,很多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挺进硬件领域,做出了很多大小智能家电类的科技化尝试。不过互联网企业在制造业的鸿沟还是足够深的,并没有谁能够一步跨越,或者有力去颠覆传统行业,只是在少数几个品类,站稳了脚跟而已。互联网企业硬件方面的拓展在工业鸿沟面前往往折戟沉沙,制造业往往需要数十年的发展和积淀,不是靠营销和宣传就可以轻松跨越的,而且工业上的发展规律也不是可以随意跳过的,所以最终整个行业的智能化甚至智慧化升级,还是要靠工业企业本身的升级来完成。

而海尔的发力,正让媒体及互联网行业重新认知中国制造业。比如这次海尔就发布了依托于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的U+智慧生活3.0,通过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以海尔“云脑”“的方式颠覆了智能家居的传统模式。

海尔整个智慧家庭的产品是非常令人耳目一新的,这和一般互联网公司只会加个传感器然后连手机是完全不同的。首先是基于强大制造能力结合数年来大数据积累和社群经济实现的场景化爆品,比如海尔洗衣机的静音稳定足以在启动的情况下堆硬币,最终把硬币堆到了打破世界纪录的1.882米。再比如无风的中央空调,能够识别红酒品牌产地的智能酒柜(高大上有没有),特别适合我这样想装高雅又不懂的普通人了。还有监测浴室温度、湿度以及亮度的魔镜,自动检测PM2.5并自动净化的空调等等等等。

最为重要的是,所有的这些智能家电都通过U+平台互相关联,还有智能管家可以统一进行声控管理,这样的生活场景已经和科幻电影中别无二致了,尽管我是一个科技界的达人,也不禁为海尔如此完整的产品链和如此优秀的智慧交互所赞叹。之前看到的很多科技公司的产品总会让你觉得就是个“玩意”,而这次看到海尔智慧家庭的解决方案真的让人能够感觉到,这可以是一种生活。

事实上,海尔的智慧家庭非朝夕之举,而是厚积薄发的结果。一直以来,海尔致力于成为互联网企业,颠覆传统企业自成体系的封闭系统,而是变成网络互联中的节点,互联互通各种资源,打造共创共赢新平台,实现攸关各方的共赢增值。具体到智能家居领域,就是对外智慧家庭。2014-2015年,海尔发布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首次在行业提出互联互通的智慧战略。

2016年,海尔智慧生态通过智能硬件的创新发布和生态圈的升级,展示海尔智慧战略的落地成果。而在今年,海尔的智慧生态已经全面落地,通过5大互通互联生态圈及整套智慧家电的全面落地,通过全国落地的体验中心,带领智慧家庭走进全国家庭的日常。

由此可见,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脊梁,正在互联网时代,与新技术新产业融合发展。在2015年“中国制造2025”发布之际,海尔已经磨刀立马,蓄势待发,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的领头人。

由海尔搅动的“中国制造2025“创新漩涡

在2016年4月,国家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可以说是中国制造业复兴的政策起点。在这个十年中,中国制造业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这也是国家能够持续高速发展和升级转型的必由之路。

在《中国制造2025》中,“创新驱动”又是被反复提及的。与此相对应的,我们正看到海尔作为制造业老大哥,正以开放平台的方式,不是独享创新成果,而是将生产与用户、其它产业方共享,共同创新。

海尔在这次展会上,除了全球首个智慧家庭外,最重要的还是展示了COSMOPlat,这是中国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它是从整个生产环节进行的智能化升级,加上行业首个用户社群交互定制体验平台——海尔定制平台,真正实现了人单合一、产销合一和大规模定制。

海尔在现场展示了互联工厂示范线和COSMOPlat,尽管普通用户可能无法理解,但是却特别吸引同行的眼光。这个平台可以让用户直接参与到生产中来,实现用户全流程的参与和定制,实现生产要素的全部互通,以及向全社会企业、开发者、供应商的开放。让所有人都可以进入到生产环节,通过快速聚合资源,共享集约服务和共享数据资源等实现定制、生产、销售的一体化。

真正的柔性生产可能会因此诞生,每个用户都可以提出自己的生产主张,获得符合自己独特功能、尺寸、设计需求的个性化产品,一个新的中国智造时代正在到来。现场展示的互联工厂示范线和COSMOPlat,由大规模制造转变为大规模定制,为国家供给侧改革做出最佳注脚。而海尔显然将会成为引领这个时代的领路人。

工业企业之所以在家电智能化方面有优势,是因为其具备全产业链的能力,而无需一个一个产品的去做和拼凑,只要在整体生产的思路上做一个升级,就可以实现全套的家电智能化。而海尔正将这种产业优势与各个行业伙伴与消费者共享,由此可见,海尔在推动中国制造2025上,对于国家与行业的整体考虑。可以说,海尔的转型红利,正在与整个制造业,甚至是与互联网行业所共享。

消费者触摸得到的“中国制造2025”

我们都知道,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而《中国制造2025》正是由此出发,力求助力经济的同时,实在的改善国民的生活。而制造业的转型如何快速影响消费者的生活?

家庭作为最基本的单元,是人们身边最直接体会的单元,也是体验和需求最为复杂的单元。作为物联网在家庭中的体现,智慧家庭正是技术、产业影响生活的实现体。

但传统的智能家居,大多数都是自成各家体系,没有统一的标准,甚至可以说是伪智能。而海尔则提出了“全场景”、“多入口“的全套智慧家庭方案,以及首批161个智慧场景,真正实现了家庭维度的万物互联。此外,智慧家庭产业的瓶颈,不仅仅是产业亟待整合,迫切需要出现一个像海尔这样的航母企业来带头落地、整合资源,更因为目前消费者正在培植阶段,消费者普遍对智慧家庭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不高。就像互联网电视刚刚推出之际,大家只认可他的高性价比,却对其视频生态不认可。

不成熟的产品导致了用户体验上不认可,而不良的体验再次让用户需求的萌芽被扼杀。对于此,海尔不仅推出了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并以场景化体验,撬动了消费者需求的内核。本次海尔拿出了首批161个智慧生活的场景产品,涵盖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客厅到厨房到卧室都有完整的场景化体验。

以海尔在AWE上的厨房美食生态圈为例,馨厨冰箱将用户和食品商家直接联系起来,让用户透过屏幕获得从田间到餐桌全流程一站式放心食材的健康美食生态服务,用户通过馨厨冰箱可以直接买到原产地龙凤山的“稻花香2号”、正宗的科尔沁牛肉等。为了保障食材的新鲜,海尔还整合了中国第一冷链宅配平台九曳供应链,可在48小时内将波士顿龙虾送到用户家中。

其实在AWE前夕,海尔就落成了全球首个智慧产品的体验店,而计划在2017年底,这样的体验店将落成100家以上。

海尔在智慧家庭方面的场景化探索,为物联网时代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也为海尔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引领者,下了最为关键的一棋。场景化的根本逻辑是,从不同用户的需求出发,这不仅仅涉及到大数据支持下的大众群体的使用需求,更需要考虑到个体化的差异需求。海尔的场景化不仅源于自己的小微化创新,更源于用户。至于在智慧家居以及物联网时代下,“场景化”更为重要,因为只有场景化把握到切入口,才能将物联网之一未来理念,普及到生活之中。

这次参展其实对我的冲击还是很大的,海尔作为中国制造业的脊梁,在互联网时代下的创新已小有成就,更在智能化方面的探索远远超出了我们一般人的想象,为中国制造2025给出了最好的诠释。由此可见,实体经济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制造的智慧升级大幕已经拉开,相信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新起点。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