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3·15晚会盯住手机的那些事儿远远还不够

小刀马

说实话今年的3·15晚会不劲爆,不给力,没有大老虎,只是一些小虾米,从8点开始苦苦等待了一堆的广告就可以看出有些“人”又“上岸了”。难怪有人戏称,我是不是看到了假的3·15晚会。当然,作为一款电视节目,广告无可厚非,总会有产出比才能长久吧?更何况已经办了这么多年的晚会了,也不可能次次不给“面儿”吧。但是作为一个揭示或者说是公益类的晚会,难道就不能摒弃广告吗?难道非得让人们心照不宣地看到广告就知道今夜哪家公司已经“上岸”了吗?

这一次率先“折戟”的互动百科,知识的“变现”是近年来的一个“热词”,因此被3·15晚会盯住也实属正常,更何况本身有那么多的问题呢。当然今年更主要的是对手机相关安全性方面的揭秘,其实很多已经不是秘密,起码我们之前已经知晓存在的安全隐患或者说漏洞了。而晚上互动百科的微博一度时间更新了一个“祖宗十八代”的帖子,不知道是不是在宣泄一种“愤怒”?不过在晚上10点晚会结束后没多久,互动百科的申明就已经开始在朋友圈流传了。更有意思的是,晚会刚刚结束,有关监管(执法)部门已经连夜出发去查处被晚会曝光的企业了,给人的直观感觉就是这个“秀”做的好,不曝光一直没事,刚曝光,连夜就出发了?难道非得这样才能体现有关部门的执法紧迫吗?

晚会上对人脸识别的问题进行了“曝光”,其实之前已经有人再说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漏洞了,这次晚会拿出来说验证中人脸识别的“不靠谱”也就不足为奇了,在更多的应用中,人脸识别仅仅是尝试的开始,不过据悉有支付系统也在开始推出人脸识别技术了,这倒是值得警觉的地方,毕竟涉及到资金安全,人脸识别如果被轻易地“破解”,那么带来的安全损失究竟应该如何划分就值得说道说道了。对于银行来说,人脸识别的大面积应用估计还比较难,但是对于支付系统而言,这项技术的应用估计会走到前面。不过,作为一种新兴的科技技术变迁,总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以及逐步完善和成熟的时间点,对于一款以揭示和曝光的晚会而言,过多地在意科技的不成熟显然不如真正曝光几个有问题的“大老虎”更有价值,但很遗憾,我们没有看到这种胆略,尤其是以前敢于叫板苹果的一种“公益”能量。这一次,甚至居然没有把爆炸门当作一个“曝光”的主力。

有科技企业认为,人脸识别作为人工智能在图像领域中比较成熟的应用,已经让许多人惊叹不已。但即使如此,被“有心人”利用之后,还是有漏洞可钻。晚会也表示,“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科技含量越高,他常常安全系数也越高,但是对于像人脸识别这样的全新的技术应用,我们特别希望提醒那些研发者、那些使用部门,能够在使用和研发的过程当中少一些概念,而能够把真正的力气花在脚踏实地的每一件实事当中,让高科技真正的铸起我们安全的铜墙铁壁,当然对于我们所有的消费者来说,在今天,当我们的姓名、我们的电话、我们的住址这些个人信息已经没有办法成为百分之百的绝对隐私的时候,其实坦率地讲,任何一种密码的设定方式,也不能称之为百分之百的安全,只有不断的提高我们的防范意识,才能够真正的把风险降到最低。”

再有就是二维码的问题了,其实之前已经有爆出共享单车的二维码造假,在一辆单车上出现两个二维码,或者二维码覆盖的问题,都是在钻这个空子。用户在扫码的时候还是要多一个心眼,切不可盲目地一路点击下去,或许真的会给自己带来安全隐患或者资金损失。这一点不可不防。

晚会还关注手机的一点是公共充电桩的安全隐患。“在公共场所使用充电的时候,不要点任何的同意按纽,尽量携带自己的充电设备,并且安装一些防护软件。”其实,人们在进行手机操作的时候,往往忽视一些同意的需求,习惯性的一路点击进去,再加上本身手机没有安装防护的工具软件,被攻击的可能性也就增大了不少,这或许是软肋之一。此外就是无处不在的手机安全隐患,本身的硬件安全技术差距,都让安全变得异常重要,不能从底层保护的时候,就需要我们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甚至包括一些免费的公共WiFi都有可能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说白了,在渴望流量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自身面临的安全被动压力。

当手机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生活中的一部分的时候,当我们的网购,资金运作,包括银行卡、股票、基金、理财等等都可以通过手机轻松实现的时候,其实更应该关注这个科技产品带来的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以及不可避免的一种潜在损失机会。科技不是万能的,更多时候是我们的使用习惯,防范意识,以及对各种欺诈行为的甄别能力的培养,虽然我们不应该人人都成为安全的专家,但在欺诈横行的时候,在底层安全还不能让我们放心使用的时候,那么从自己防范开始,或许才是最重要的一道铁闸。这其实都是我们已经知晓的,我们更在意的是,一个晚会能够揭示更多有价值,真正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黑幕”,虽然这一次的晚会曝光了来自日本核辐射地区的食品,但显然还远远不够。

-----------------------------

(作者简介:小刀马。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微信:daomawuyu99。转载烦请保留。)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