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ofo战上海:免押金成新杀手锏

继3月初D轮融资4.5亿美元,联合700bike打造新一代战马ofo Curve,主打低维护+体验感后,ofo在短短一个月不到时间内又带来了一颗重磅炸弹——联手蚂蚁金服力推信用授权免押金服务(后文简称免押金),让共享骑行体验再度升级:对于上海市民有福了,只要芝麻信用分值在650分及以上者,无需交纳99元押金,即可享受ofo的骑行服务。

ofo小黄车 的图像结果

作为过去一年资本最热的风口,共享单车为城市绿色出行,解决用户最后一公里出行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但围绕该领域的军备竞赛也异常激烈,从融资大战、多城市覆盖、车辆的地面圈地战、智能锁等车辆本身的产品持续迭代PK,再到免费骑行甚至通过充返活动给用户送钱,共享单车的竞争维度已越来越广。没想到现在连押金都可以不要了,这对于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会带来怎样的冲击与影响呢?

一、免押金将极大的降低新用户使用门槛,加快C端用户渗透

笔者对共享单车的供需两方面做了详细的测算:

供给侧:上海单车总投放量已超过45万辆,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曾预计,上海市民出行大约需要60万辆共享单车,供给渗透率接近75% 需求侧:上海共享单车注册用户达450万,上海市民约2500万,假设都是目标用户的话,需求渗透率仅20%不到

所以很显然,要发展上海共享单车的供需双边市场,重点在刺激需求端的快速增长。

而免押金正是刺激需求引爆的重要杀手锏,相比免费骑行的吸引力要大许多。毕竟单次骑行的成本才0.5元,以ofo押金99元为例,押金的消费门槛相当于骑行200次的成本,这也是为啥免费骑行对新用户吸引力不如打车补贴的重要原因。所以免押金才是真正降低用户消费心理门槛的绝招。另外,芝麻信用官方数据显示,在上海所有芝麻信用的用户群体中,主体用户的芝麻信用分数均在650分及以上,所以免押金的惠及面也非常广,通常的上班族都有机会免押金申请到ofo小黄车。

二、免押金对摩拜冲击很大,将成改变行业格局的杀手锏

首先,摩拜更偏重资产模式,ofo在原有优势基础上又添加了新的砝码。

知乎上有一个关于单车竞争本质的讨论帖,被点赞最多的何明科写道:“对于技术门槛不高而需要资本嗜血建立起规模优势构筑护城河的模式而言,最大的优势其实就是融钱速度,次一级的优势是烧钱效率(如果有超强融资能力,烧钱效率也可以忽略)。”

目前,ofo和摩拜是赛道内的绝对领先者,两者的融资能力也是旗鼓相当的,未来的决胜点更取决于运营效率本身。而摩拜单车最大的挑战在于高昂的造车成本,约是ofo的5倍以上,虽然材质好一些,但仍难避免丢车、破损导致后期较高的运维成本。这意味着同质化的竞争环境下,单车使用率和骑行单价差不多,摩拜单车的投资回收期要比ofo长许多,而免佣金无疑将增加摩拜的扩张难度,意味着新覆盖同等规模的单车数量,所消耗的资本将是ofo的数倍以上,所以免押金无疑是将竞争的天平向ofo倾斜了一大部分。

其次,摩拜将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如果不跟随免押金策略的话,摩拜将失去未来竞争的话语权,甚至面临存量客户被撬走的风险。试想一下,当共享单车的产品体验随时间逐渐趋同,路面的车辆覆盖也差不多的情形下,一边是摩拜单车299元押金,另一半ofo免押金,正常的消费者一定会选择后者。正如顶级产品经理的至理名言:要把你的用户宠成小白,让他的使用门槛极低,这样他们一定会青睐你的服务。另外,过去押金往往扮演着锁定用户忠诚度的价值,由于退款的流程不便,加上用户怕麻烦不好意思的心理,往往只要服务体验还凑合,他们也会默默忍受。而一旦出现免押金后,用户迁移的成本大幅下降了,但凡摩拜的骑行体验稍有不好,就可能触发用户迁移到ofo来。

如果跟随,摩拜也会面临用户的巨额退款压力,影响后续的快速规模扩张。尤其是对高昂造车成本的平台,压力会更大。据了解,摩拜造车成本1500元/辆,ofo 300元/辆,假设人群骑行行为一致(丢车、人为破损概率差不多),摩拜每辆车的回收周期将是ofo的好几倍。

这就意味着运营现金流无法更快回笼,并再投入到新车投放中,因此摩拜的网络扩张速度,将完全依赖融资能力。

此外,摩拜CEO王晓峰曾在叶檀专访中,未直面回应押金的用途问题,正好借此机会试验下,如果存量用户大规模退款了,平台能否兑现,届时就知道沉淀资金是否按照规定专款专用了。

最后,上海是共享单车的风向标,也是摩拜的大本营,ofo免押金首选上海就更有了极强的战略意义。ofo的联合创始人张巳丁如此评价道:“上海是全国一线城市里面骑行文化最好的,并且用户素质最高,经济最发达的城市,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上海树立标杆,从而把共享单车信用授权解锁的模式推广出去。”笔者以为,上海是摩拜的发源地,是其市场规模量最大的城市之一,ofo此举是直接向对手大本营亮出又一杀手锏。

三、降低运维成本,优化单车的单位经济模型

今年两月份ofo投资人朱啸虎曾做过一次演讲,不小心透露过一个秘密。他说:“我们投的第一天就算得很清楚:一辆自行车200元钱,在校园里面,每骑一次五毛钱,每天能骑十次,就收了五元钱,200元钱可能40天就赚回来了。加上维护成本,以及偷窃、损坏,可能三个月时间,成本就赚回来了。”也就是说,在校园场景下,损耗、偷窃、运维成本需要50天才能赚回来,一天收入五元钱,总共约250元,甚至比单车成本还高。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还分享过永安行的案例:“去年一年免押数量8000多万,客户违约数量不到50单,这个数字还是挺让我们欣慰的。大家过去老觉得到处乱停车,但是可以看到行业合作下来只要每个人都有一个信用体系,其实绝大部分人都非常愿意遵守的,共享单车未来基于信用解锁的模式应该会成为新的趋势。”

可见,过去骑行乱象的本质原因是缺少约束国人合规用车的手段,而一旦车辆损坏或者盗窃,不仅仅惩罚,还可能影响个人征信,影响未来个人的金融信用服务,那么就会带来更有力的制衡。芝麻信用能极大的帮助单车平台降低运维成本,优化单车的单位经济模型,让投资回收期和盈利时间大幅缩短。

四、跨界联姻背后的深层意义

其实,信用授权免押金服务,早在ofo发展初期就曾在校园应用过,当时老师和学生都是用学生证和教师证就可以使用共享单车服务,不需要缴纳押金。所以ofo一直有意推动整个共享单车行业采用信用授权免押金的模式,即凭借个人信用就可获单车使用权,引领行业走向信用解锁的新时代,并塑造信用骑行的新行业文明。这才是真正一流企业,制定行业服务标准,所应有的格局与态度。

基于信任的免押骑行,未来可以演变成先享受服务后付款的一系列行为,拓展更多的消费场景,比如酒店入住时,紧急入院时,凭借信用免去押金支付,节省用户的宝贵时间。本质上,是希望基于信用评价,让信用好的人,可以得到“先享后付”的服务,之后所有的扣款行为并不需要你主动付款,而是代扣的形式,让用户把支付的行为变得完全没有感受。

最终,正如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所期望的,未来10年后,中国所有的城市都将成为由信用流动所带来的真正高效的、有温度、有活力的信用城市,不仅免除了各种各样的押金,提高了社会运营的资金和资源分配效率,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个人觉得我所在的城市因为信任而特别美好。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