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2017年全球手机行业洗牌加剧 黑科技或许是突破口

近日,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排行榜出炉:全球出货量超过14.7亿部,三星以3.085亿部出货量排名第一,苹果以2.155亿部的出货量排名第二,华为以1.39亿部出货量排名第三,三大手机厂商占比市场分别为21.2%、14.6%、9.5%。

进入2017年全球手机似乎洗牌更剧烈,或许不仅是出货量大比拼,更多的是黑科技、渠道以及生态圈较量。那么,三星、苹果和华为都各有什么黑科技底牌?蓝鲸TMT推出系列策划,这一篇重点分析三星手机的未来。

一、2017三星手机是否还能占据全球第一?

美国市场调查企业IC Insights最新报告书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世界智能手机销售量排名第一仍是三星电子,售出8150万部智能手机;排在第二位是苹果,销量为5160万部;华为排名第三,销量为2890万部。

根据出货量看,全球手机厂商前三名和去年一样,三星仍然牢牢占据第一位置。相关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季节性需求降低,但是三星中端智能手机例如Galaxy A和J系列的产品出货量提升,为整体业务环比增长奠定了基础。

和以往年不同的是,三星在2017MWC并没有习惯性发布新品,而是将新一代Galaxy S系列旗舰手机在3月29日正式发布(预计4月10日左右开始接受预订,最低售价在6000元以上),这将为三星的第二季度带来爆发式的增长。

鉴于前车之鉴,三星手机在2017年可能不会重蹈覆辙,将会在手机的品质和服务上将会有翻天覆地的变革,这或许是三星保持第一出货量的秘密武器。

二、三星在“黑科技”方面竞争优势是什么

在2017MWC上,三星展示了包括针对视障人群设计智能辅助应用,无显示器眼镜,VR家庭装修解决方案及360度全方位旅游体验平台。尤其是展示4个创新实验室(C-Lab)项目,带来一系列时下最受关注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体验,代表着未来数年最具潜力的技术项目。

其中,无显示器眼镜支持无线遥控,外观酷似普通太阳镜,令用户无需显示器就可以观看智能手机和电脑等设备的内容。无显示器眼镜采用电镀铬玻璃镜片,支持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两种功能。无显示器眼镜解决了目前AR/VR内容缺乏的问题,还令用户能够畅玩大容量PC游戏。

在全球终端增长乏力,市场红利消失之时,“黑科技”成为终端的核心竞争力。然而,诸多终端厂商面对居高不下的成本,生存都是难题,专利和研发投入凤毛麟角。

回顾2016年,三星至少收购10家科技公司,包括美国量子点企业QD Vision、汽车影音系统 Harman International,又包括有参与开发苹果人工智能助理 Siri 的公司 Viv Labs。疯狂的收购并购,让三星在短期内迅速占有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时下“黑科技”地位。

根据欧盟委员会公布一组数据显示,三星在2015财年在研发领域投资超过了125.3亿欧元,这个数据仅次于大众集团。三星拥有强大的创新力源自于它坚持将大量资金投入科技创新领域,多年来一直位居全球科技研发投入前列,2015年、2016年其研发投入均位居全球企业第二位、科技企业第一位;在美国和欧洲获得的专利授权量多年来位居前列,2015年、2016年在这两个市场的专利授权量均位居第二名。

三星财报显示,展望2017年,虽然预计智能手机增长将会放缓,但新服务例如AI将会是今年行业内产品差异化元素。三星将会通过差异化设计和创新性的功能来加强市场的领导地位,驱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业务增长。三星也计划通过一些防水防尘和指纹识别的功能来加强中低端机型的竞争性。

三、三星的渠道价值在哪里?

2014之后,由于运营商补贴下降,全球手机销售从运营商市场渠道向开放渠道转型。三星电子推出三星全产品专卖店这一新型渠道模式,所谓全产品专卖店就是三星将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全部消费类电子产品进行重新整合,统一纳入专卖店经营,当时三星全产品专卖店突破千店。

据透露,三星拟直供或者平台直供的零售商当前市场规模约占三星国内手机市场整体规模的40%左右。

三星直供体系主要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以及省会城市。虽然多个渠道仍然共同存在,但三星优势资源将向直供体系倾斜。三星直供体系的合作伙伴将会绕开国代商,直接从三星厂商进货,从而享受到更优惠价格和政策支持。通过这种模式加强厂商对渠道以及终端市场掌控力度。

随后,全球手机厂商渠道线上下线结合(O2O模式),2015年,三星手机Galaxy S6推出后与京东合作,2015年与天猫合作首发Galaxy On5,2016年与苏宁云商等线上渠道合作,对三星品牌的关注度及销售有较大的提升。

最近一年来,线下渠道再次回归,据传三星中国渠道架构进行了调整,强化社会渠道,发挥国代的作用。

针对手机厂商的品牌广告战,三星不惜重金。据透露,在2016年三星光是在广告投入上就耗费了33亿美元,这也是苹果销量不能超越三星的原因之一。

可以看出,三星无论从渠道方面还是在品牌保鲜方面,并没有落伍,仍然表现出一个老牌手机厂商的与时俱进的创新。

四、三星如何打造可持续的生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封闭的生态链条让苹果利润独步天下,无人能敌。同样,三星依靠再屏幕、处理器以及芯片方面的长期积累,与苹果形成鼎立之势。

一直以来,在智能手机产业链上,三星在屏幕、处理器、芯片、D-RAM和NAND闪存等方面均拥有着较强垂直整合产业链资源。三星旗下显示器公司三星Display是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尤其是在当下最受欢迎OLED屏幕市场,多家手机商都采用,三星几乎垄断。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数据,其已控制90%以上的智能手机OLED市场。三星在NAND闪存和在移动内存市场上,都高居全球第一。

2016年以来,三星将目光对准所有家用设备互联,全力推动其“一切智能化”战略。2017年,所有三星硬件设备均支持物联网。除此之外,三星也将提供给消费者一些新的价值,例如在更多高端机型去除三星云服务和三星Pay等功能,引入AI基础的服务,加强软件和服务水平。

不难发现,三星在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VR等领域的探索与贡献都代表了技术革命创新方向。随着5G时代到来,三星将在新兴市场扩张LTE业务,在发达国家市场扩张新一代网络服务,保持现有销售增长势头。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