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他是狼人杀高手 稳赢不输的那种 后来遇到了马云

编辑/ 山岚(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快周末了,不少朋友正在组团约狼人杀,这让刀哥想起了一个狼人杀高手。

江湖传言他几乎是稳赢不输,别人都怕了他了,后来只敢让他当法官。

这个人叫俞永福,刚刚主导收购了大麦网,他玩“狼人杀”,全是套路!

玩狼人杀必须赢!

估计当年UC老员工被虐得太惨了,才会在阿里收购了UC后,还能把俞永福玩狼人杀的事情讲的这么详细。

俞永福跟员工一起玩狼人杀时,能从晚上10点“杀”到次日凌晨一两点,为了胜利,孜孜不倦,没皮没脸。

当警察,分得清局势,也狠得下心,四五个回合内能把杀手统统杀光,

当杀手,善于伪装,“杀人”后,用尽各种手段否认,甚至不惜当众对员工摆出无辜的表情。

求胜心切也就算了,据说还几乎稳赢不输,以至于后来大家既不让他当警察,也不让他做杀手,只敢给他一个不用那么在意输赢的角色——法官。

创业也搞得像玩狼人杀

俞永福,在事业上也维持了狼人杀高手人设。

2001年,25岁的俞永福加入了联想投资,负责电信、新媒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工作。

一加入联想,他就想赢,不愿意当羊,一心奔着“狼”而去。

一个月出差20天,5年看了500个项目,每次一谈判就是十几天,练眼界练口才练整合手腕,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

最后,由于工作卖命又业绩好,2006年就担任公司最年轻的副总裁。

赢了这局"狼人杀",独孤求败的他,又不痛快起来,

为啥自己只能坐在副驾驶上看别人创业?仔细思考后决定自己“开车当司机”。

此时,UC出现了,这不是瞌睡了,刚好有人送枕头来了么?

他二话不说就跳槽到UC。

起初,UC的局势看起来一趟糊涂,公司只有17个员工,账面上没有一分钱,工资都是借钱发的,几乎濒临破产。

曾经百万年薪的俞永福二话没说,撸起袖子就开始找钱,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找来雷军、晨兴创投等投资人,解决了资金问题。

可UC缺的还不只有钱,人和资源也缺啊。

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

缺人,四处挖,缺资源,到处整合, 15个月的时间,在他的主导下,竟然陆续收购了十几家大大小小渠道类、工具类的公司。

不断整合资源的UC,获得了市场和资本的双重认可,一路狂奔,捷报频传,短短8年时间,公司估值成长了近2000倍。

后来,他遇到了马云,换个场子继续“狼人杀”

然后,马云出现了,高调的收购了UC,一起出发的朋友拿了钱,去新西兰买了别墅、养马,活的好不滋润。

俞永福却马不停蹄的开始新一局的“狼人杀”。或许,对他而言,只是换了个更大的场子。

2014年4月,UC决定并入阿里;

6月份,马云开始跟他商量,高德的整合你来做;

7月18号,高德私有化刚完成的上午,他就开始工作了;

8个月后,阿里宣布俞永福兼职“阿里妈妈”总裁。

1年后,他正式成为阿里文娱集团的董事长兼CEO。

现在,他主导完成对大麦网的收购,阿里文娱再下一城。

这局“狼人杀”,他能否一如即往的取得胜利,目前还不可知,但可以看到的是,他已经开始动手了。

全是套路的“狼人杀”,

刀哥觉得,他玩“狼人杀”有三招:

首先分清局势,确定目标

俞永福的分析问题的方式很简单,目标导向,首先要把目标问题搞明白,一切为目标让路。

UC弱小时,俞永福能放下身段,亲自去拜访手机搜狐和手机新浪的中高层,费劲各种口舌、心思获得免费以流量换流量的合作。

搜狐员工称“没有见过如此身段柔软的CEO。”

空降管理高德,面对各种整合难题,俞永福也能揣摩各方心情:

“业务团队很简单,人家关心你能不能把我带出去,带出去你就是老大。

第二组人,是高德的领导层。其实他们的情绪跟我带 UC 的情绪是一样复杂的。对于整合,肯定有累的一面,但是一定是谁能够把高德品牌做大就一定支持谁。

第三组人是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最怕在这一次的变化里找不到新位置。这种情况下,我要看专业,如果你专业好,我一定改变你的心态,我会留你下来。”

然后弄死干扰对象,全力扶持队友

搞清楚目标,就要开始执行,俞永福最常用的方法是做减法,砍掉干扰项,聚焦目标。

当年入局UC时,他就力排众议,砍掉非核心业务,专注做浏览器。

这让UC很快声名鹊起,据当时的市场人员称,UC给他们的流量日均在150万左右,而当时QQ浏览器、hao123等类似的位置仅80-90万。

接管高德后,他继续沿用了这种思路,砍掉被外界热捧却不成熟的O2O业务,聚焦做移动出行和位置信息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语音导航特色功能和自驾避堵、公交导航等。

这种减法,改变了高德萎靡很久的状态,活跃用户增长超过1倍、国庆黄金周期间用户同比增长超过120%。

好队友留下,猪队友,弄死!

队友的执行力是获胜不可缺的因素。

只要让他满意,员工往往能直接得到自己想要的。

2013年,UC收入十几亿元人民币的时候,他敢用十部奥迪车奖励员工。

员工熬夜加班后,尽管给出的方案不尽如人意,但他也愿意为员工说好话。

但是,如果你不能给他满意的结果,他就会非常残酷。

前UC员工就在知乎上爆料称:

“在UC总是外来的和尚更容易受到重用,能力跟不上的老员工往往很难生存。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