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今年要净赚10亿?还有点亏、估值在降的乐视影业未来会如何

作为互联网影视行业的“老司机”,乐视影业从2014年起就试图置入乐视网,但因估值等问题引发深交所问询而交易中止,至今仍未有新进展。近日,乐视网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表明,乐视影业置入乐视网的重组目前尚无实质进展,乐视影业估值仍待重估,不排除后续对本次重组方案做出调整的可能。

wKiom1jZA1DBSWoOAAQhHmePXns876.jpg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许晓和笔者进行了一番交流:

日前,乐视控股将乐视影业15%的股权以10.5亿元转让给融创中国。资本进入带来估值变化。张昭公开表示,孙宏斌投乐视影业的估值就是乐视影业C轮的价格。若15%的股权按10.5亿元计算,乐视影业估值达到70亿元。比早前的98亿元估值缩水了三分之一。

愚以为,准确来说,估值应该会降到更低,因为乐视影业15%股权的打折出售,代表了乐视产品线上这个最有市场潜力可挖的故事,已经有点说不下去了。在智能电视的故事说完、智能汽车的故事还没开头下,目前这一状况的出现,将是比早前乐视资金危机更大的麻烦。有故事,缺钱,还有投资,没故事、就算不缺钱,更加烧钱

同时,新的资本入股,对于乐视影业来说,或许算是病急吃个大补丸,但往往未必有实际效用。而且乐视影业在产品链上,影视创作并没有突出的成绩,仅仅是资本运作,而衍生品链条则完全没有打开。整个产业链,并没有形成有效循环,每一次投资影视大作上的“败绩”,都会成为乐视影业生死的一道坎。尤其是电影市场开始出现低迷的大背景下。

在此不太乐观的形势下,乐视的解药似乎更为直接。乐视影业CEO张昭称,2017年将继续推进乐视影业装入上市公司乐视网。但目前一直未有进展。同时,2016年5月,乐视影业向乐视背负了三年业绩对赌:乐视影业承诺于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10.4亿元。

对此,我认为,估值并不是关键,业绩和模式上能否持续才是关键。乐视网不可能背上一个过度“神话”而现在也没有真正接上地气的乐视影业这么个包袱。至于那个对赌,目前实现的可能不容乐观。目前而言,乐视应该从互联网上下来,脚踏实地的做好影视,而不是仅仅靠互联网来吸粉吸金讲故事。没有真正成功的IP,任何故事都难以为继。

此外,近期乐视网曾因贾跃亭妻子甘薇创办的乐漾影视与上市公司乐视网存在一定同业竞争而被深交所问询。会否在乐视影业可能并入乐视网的这种小概率事件影响上,出现三个影视都形成同业竞争?愚以为,真有那么一天,只是三者之间会有一些内容交错,必然会整体进行调整的,无须担心。何况,也未必有那一天。

张书乐 TMT行业观察者、游戏产业时评人,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