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共享单车闯祸 前一个骑行人会被追责吗?

上海一不满12岁男孩骑共享单车被撞,送医院抢救后身亡。该起事故或为上海新版道交条例实施后,上海首例不满12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案例。

2017年3月15日,深圳交警公布了一起死亡交通事故,死者骑行黄色共享单车上高速公路,并在逆行过程中被撞身亡。

前不久,杭州的吴先生因为骑了有安全隐患的共享单车,摔倒后外力导致发病。 目前,吴先生已经花费了1.7万元医疗费,而他所骑的出现故障的单车方、小鸣公司在垫付了1万元医药费告知后续需要通过法律程序。

北京的一位冯先生租用ofo共享单车,在下坡骑行时摔伤。冯先生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刹车失灵,一气之下将共享单车公司起诉到了法院。ofo公司表示已经为客户购买保险。可联系保险公司后,得知这个情况最多给冯先生赔1万元。实际上,冯先生的医疗花费已超过2万元了。为此,冯先生将拜克洛克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赔偿医疗费、误工费、伤残赔偿金、后续治疗费、交通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2万元。目前,法院确认已经立案。

以上这些事故,都与共享单车有关,虽然情节不太一样,但却都值得我们探讨,共享单车在其中要承担怎样的责任?

1、不符合规定的人骑车,共享单车公司要负担什么责任?

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

据ofo上海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用户认证时,平台会屏蔽掉12岁以下用户。但这样的规定真的可以杜绝12以下的儿童骑行吗?显然不能。

首先,共享单车都是用手机来注册,一般来讲,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是不能自己办理手机卡的,但很多小孩子是有手机的,因为可以用父母的卡来办理。至于押金等等,都基本没有障碍。另外,有些家长也会给小孩子打开车锁让其骑行。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了交通事故,共享单车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小孩骑车自己出了事故怎么办?如果是撞了别人呢?恐怕作为共享单车所有方的公司不能完全免除责任。

2、自行车的故障活缺陷导致的事故责任怎么承担?

既然是自行车,而且是共享的,那就是在运营,处在运营中的车辆,不可能完全避免事故的发生,车辆缺陷也肯定存在,这时候出了事故,到底谁来承担?

一个是共享单车的公司需要有承担,一个是上一个骑车人的责任应该不应该被追究?如果能够证明,这辆有故障的车在你骑行之前是好的,但你骑行之后就出了问题,恐怕也要负担连带责任。如果找不到具体责任人,那么前面所有的骑行人是不是应该都来共同承担责任?

3、共享单车在骑行中撞了人或物,责任谁来负?

比如,有人骑车不小心撞了法拉利,一块油漆几十万,一看赔不起,扔掉单车就跑了,这时候,法拉利车主应该去找谁来赔偿呢?恐怕,共享单车公司作为运营方及车辆的所有人,难辞其咎。

据了解,目前ofo已实现为每一位使用人购买保险,摩拜已与众安保险达成合作,但尚未落实到每一位骑行人,其他品牌单车部分在推进中,部分表示没有为驾驶人购买保险。

面对以上种种,交管人士表示,共享车辆跟租赁车辆一样,发生违法行为或交通事故时,与自行车、普通汽车一样去处理;面临赔偿时,公司要承担连带责任。法律界人士指出,不管是谁租了车,共享平台都要对事故损害的赔偿承担连带责任。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