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没有人工智能的硬件,未来可能不配叫智能硬件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允中(来源:量子位公众号 QbitAI) 

智能硬件这个问题,我们还得从手机谈起。昨晚,三星新旗舰Galaxy S8在被剧透得体无完肤之后,正式发布了。

之前被剧透得最彻底的,当属离手机发布还有半个月就已经开始被期待、“解密”以及吐槽的人工智能助手Bixby。Bixby背负着三星的超高期望,也体现着三星的一个信念:“AI是下一轮计算革命。”

当然,三星对Bixby的看重,可能也和上一个语音助手的失败有关,你大概已经不记得,他们的2012年旗舰S3上有一个名叫S Voice的助手,结果受到了不少批评。

后来,三星斥资2.15亿美元收购了由Siri的三个爸爸:Dag Kittlaus、Adam Cheyer和Chris Brigham创办的公司Viv Labs、还投资了拥有语音识别技术的SoundHound。再后来,就有了我们昨晚看到的Bixby。

如此大动干戈,只是为了拯救旗舰系列,走出Note7爆炸阴影吗?

Naive。

三星电子当然不会把“下一轮计算革命”这么宏大的愿景押注在手机这一种设备上。何况,他们去年12月还花掉80亿美元收购了做汽车配件和音响的哈曼国际,而上面提到的SoundHound,是三星和英伟达共同投资的。

三星移动软件和服务运营部门研发主管Injong Rhee说:“我们从手机起步,然后就可以快速向其它设备渗透。任何东西只要可以连接互联网,有麦克风,就可以将Bixby放进去。”

Bixby,终究要走出S8,进入你的汽车、音箱、耳机、手表,甚至电视冰箱洗衣机。

手机,难逃去中心化

在过去的5年里,没有哪个行业能受到如手机一般的礼遇:实现最快增速的小米,从播放器到手机的魅族,由B端进击C端的华为,或者借渠道发力的OPPO、vivo,甚至是关掉了英语培训学校的罗永浩……移动互联网里最受关注、崛起最快的厂商,都来自手机。

这自有其必然原因。如果不是万物连接于手机,手机的意义估计会大打折扣。

随着各公司对人工智能的投入,手机的入口地位岌岌可危。一方面,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等AI技术不断进阶;另一方面,则是众多传统设备在搭载了人工智能助手之后,逐渐从边缘走到舞台中央。

从前处于边缘地带的音箱,可能要成为家庭场景的中心。因为手机遭遇冷落的车机,可能要重新夺回车载场景的中心。或者还有不少场景,会让手机丢掉一个个中心地位。

至于手机厂商,可能将从挑战者的姿态,落入被变革者的命运。他们应该也对此不会陌生,毕竟就是他们颠覆了诺基亚、摩托罗拉,也是他们阻击了微软和联想。

音箱,巨头们的新欢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用得好智能手机。

可以佐证的是,中国互联网网民刚刚突破7亿时,我们就已经听到满大街的“增长放缓”、“红利消失”和“下半场”。已经微显疲态的互联网和科技巨头,急需为自身的用户增长寻求新的入口。

要把剩下的7亿人都卷进信息大潮,需要一种比触摸屏幕更直觉、门槛更低的交互方式。

而亚马逊Echo的成功证明了:通过语音交互的人工智能助手可以把用户带到更广泛的互联网世界中。

2014年11月,亚马逊推出了无线智能音箱Echo,搭载智能语音助手Alexa。随后,这款本不被看好的产品迅速占领了市场。据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估算,亚马逊在2016年卖出了630万台Echo,而今年这个数字将继续增长。

IT调研与咨询服务公司Gartner在去年秋天发布的报告中预估,到2020年,全世界用户花在“虚拟语音助手+智能音箱”这种产品组合上的开销将达到21亿美元,到那时,全球3.3%的家庭都会享受到智能家居带来的便利。

以语音交互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浪潮,正在让曾经雷声轰鸣的物联网概念,真正有机会暴雨侵盆。同时难以忽视的是,语音交互现在正在越来越大地展现其“自然交互”的威力。

于是,做一个智能语音助手,把它放进音箱或者其他电器,一时间几乎成了所有巨头的标配:

去年5月,Google在每年一度的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其智能家居产品Google Home。同年11月4日,这款产品以129美元的价格在美国上市。

同样是去年5月,2016年5月,京东智能与科大讯飞联手推出智能音箱“叮咚”,在京东微联平台上,音箱能够同各种家居产品实现交互。

今年1月15日,微软在CES 2017大会上发布由“小娜”(Cortana)语音助理驱动、面向父母及儿童的智能音箱Aristotle,售价299美元,今年夏季上市。

今年2月,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吃瓜群众纷纷猜测百度也要做个Echo;2月16日,度秘升级为事业部,直接向公司总裁兼COO陆奇汇报。不过,百度至今也没给升级后的度秘做个音箱,倒是在3月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宣布与海尔、美的达成战略合作,推出搭载DuerOS智能冰箱及智能语音盒。

如果自己暂时做不出来,就用别人的。

比如遭遇人口红利饱和而灰头土脸的小米。如果小米想继续“下沉”,低门槛交互方式带来的希望不容错过。这可能就是小米正在招募“自然语言”相关的技术工程师的原因,可能也是推出“云音箱”的原因,更可能是迫不及待将语音交互纳入电视操控中的原因——哪怕需要通过出门问问或搜狗的第三方合作。

除此之外,还有刚刚在新旗舰S8里装上Bixby的三星,正在深圳由超过100人的工程师团队开发语音助手的华为,甚至是老板亲自写了个智能管家Javis的Facebook,以及选择从智能耳机入手的苹果……

几乎所有科技巨头都已经踏入了智能语音交互这片领域,国内的一些小型创业公司如思必驰、云知声等同样是跃跃欲试。

行业,将被重塑

激动人心的事情可能尚未结束,人工智能赋予硬件们的新意义还不止于独立本身。

在数据层面,更多之前没有被数字化的大量生活数据,将可能就此通过AI被数据化。在此基础上,利用大计算,构建更加准确的模型,生活将有可能进一步被改变,甚至每个人都可能拥有一个钢铁侠的“Javis”。

不过一分为二来看,这些积极意义上的变革,可能也会就此让行业格局发生变化。在可以预见的情况下,人工智能对于硬件已经如此之重要,那未来缺少人工智能的硬件,是否还配得上叫“智能硬件”?

软件定义硬件的模式很可能再一次降临。如果移动互联网时代只发生在以通讯和手机为核心的硬件领域,那在人工智能时代里,这种状况将发生在所有硬件领域。

一定程度上这是个大好事,意味着更多人享受到信息化的乐趣。而且对于不少移动互联网、甚至互联网时代的公司来说,可能也算得上好事,毕竟又有了新一波的机遇和用户,更不用说对于雷军和他的小米了,在人口红利饱和的灰头土脸后,如果机遇抓取得当,可以抢到更多的用户,进而卖出更多的产品,或者拥有更大基数的数据。

总而言之,“AI+”将成为最新最热的工具,而“AI+硬件”将会带来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尚未完成及尚未触及的变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