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科技行业为什么老裁员?这几个认知真相不得不提

 

第二,定量方面——5%-10%是一个合理水平。在土妖看来,如果公司裁员只有寥寥几个人,或者裁员达到20%、30%甚至50%以上,要么取不到相应的效果,要么会使得人心动荡,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而5%-10%是一个比较合理水平。这也是为什么现如今很多公司设置“361制度”的原因,通过适当的激励和裁员,让员工时刻保持向上心和紧迫感,从而提升组织效率,进而提升公司的营收和盈利能力。相信,无论是即将动刀子的华为还是已经动刀子的魅族,根本原因都是出于这些方面的考虑,而不是浅层面的承担不了这些人的人力成本。

第三,     在定时方面——“金三银四”最适合。如果一定要裁员,也确定了具体的比例了,那么什么时候是最合适的呢?土妖认为,如果特别紧迫的,那自然是“立马执行”最好,很多外企用的是这招。但是如果就是为了激发内部活力而每年都有的“常规裁员”,那么金三银四会比较合适,对公司来说裁了这些人可以趁着求职旺季补充一些新鲜血液,而对于被裁的员工来说,也会因为这个时点相对好找工作而感谢公司,从而双方做到好聚好散。

第四,     在定速方面——快刀斩乱麻最好。这一点尤其值得强调。都决定要裁某一位员工了,双方都心知肚明,按照相关的流程、规则,尽快办理好离职、赔偿手续就好。千万不要再假惺惺的谈点感情、做点铺垫啥的。而且裁员方面的信息,要尽量做到坦诚公开,和员工做清晰明了的沟通,不要遮遮隐隐,越是这样各种谣传就越多,更会弄得人心惶惶、动荡不安。

总之,科技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都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尤是如此。在下半场更为激烈、残酷的竞争中,没有一家公司敢说自己不会裁员,裁员势必将成为科技行业的新常态。只不过,面对裁员这同一考题,有的公司做得好,通过裁员反倒侧面推动公司的快速发展;而有的公司做得则不尽如人意,因为裁员而不断影响员工的心态和士气,最终使得公司不断走下坡路。

裁员这把双刃剑,你敢举起来吗?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