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柳传志应该懂得“放”才是对自己孩子联想最大的爱

 

昨天一篇名为《业绩下滑、战略迷失,什么导致联想“失去的五年”?》的文章刷屏了,文章洋洋洒洒把联想最近五年的得与失剖析了个透透彻彻,坤鹏论认为,联想的没落最大的原因在于人,因为企业是人做的,战略是人定的,决策是人下的,所以怨不得任何外部因素。

坤鹏论前些天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其中特意提到了中国企业的一大问题,那就是创始人太把自己创办的企业当孩子,爱他护他宝贝着他,一直舍不得放手,自然就造成了企业总也无法长不大,企业核心高管总也无法长大,所以中国的企业一时辉煌可以,但长久耀眼很难。

联想的创始人是IT教父柳传志,一位令人无比敬仰的老人,但他一样没有摆脱对联想的母亲情节,迟迟不愿意让孩子离开自己的怀抱,迟迟不断奶。

这造成,联想虽然也是国际大公司,但自柳传志之后,再无与联想品牌可以划上等号的CEO,联想依然是柳传志的联想,而不是杨元庆的联想。

纵观历史,凡是皇帝背后还有强势太上皇或是太后垂帘听政的朝代,往往主弱,国不兴,官员结党,拉帮结派,官僚盛行,治企业如治国,杨元庆的处境也是一模一样,联想自然也摆脱不了不兴的宿命与轨迹。

“联想是一个很好混的地方,在很多方面它与老式的国企没什么两样。甚至可以把它比作一家庞大的疗养院。在这里,你只要不犯大错误就被认为是功德圆满,而如果你学会太极拳并用它来巧妙化解各种落到你头上的事情,你肯定会活得更风光!”一位联想的员工曾这么说。

“将主要责任推到下属头上,万一遇到问题,按照联想的惯例,进退都有保障。”一位前联想管理人士如此说。

还有研究联想多年的专家这样说到,为了使团体具有战斗力,联想发展出了“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管理三要素”,但是,这个以建班子为核心的管理方式最终会演化一种以班子为中心、惟班子是从的文化,这些班子里的人接下来又成立他们自己的班子,依此类推,整个公司就会形成一个个纵向班子,派系自然就形成了。柳传志也曾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将派系问题看作企业的“癌症”,但终究仍未能避免。他不得不采取分拆联想的办法来留住郭为和杨元庆,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

有媒体曾报道称,甚至在接班人的挑选上,私人交情居然成为柳传志作出选择的决定因素。柳传志曾说:“杨元庆像我。”据说20多年前柳传志给杨元庆写了一封“肉麻情书”。在“情书”里,他这样形容选择接班人的条件:选择接班人就犹如找女朋友,既要选择长得漂亮的,也要选择爱自己的,如果对方漂亮,但不足够爱自己,又有何用?

这封信看似无厘头,却透露出柳传志的真实想法:一、接班人一定要有能力,二、接班人一定要能继承创始人的理念和想法。从中可以看出,忠诚和传承是第一位的,能力是第二位的。杨元庆在这方面结合得最好,理所当然成为柳传志的接班人。

上行下效,联想高层也继承了这样建班子的思路。

而在《业绩下滑、战略迷失,什么导致联想“失去的五年”?》一文中这段讲述也充分说明了派系斗争到了拿企业运营当武器的荒唐境界:“如果A产品是负责运营商市场的冯幸规划的,即使负责开放市场的曾国章卖了不少A产品,业绩也不算在曾的下面;如果一个产品是曾国章规划的,不是冯幸规划的,那么这个产品也会受到限制,不能进入联想所有的渠道。”

在联想,柳传志语录扮演了极为重要的文化传递和指导作用。有媒体这样评价。想想看,语录是何等高度,最少也是领袖级的!

当然,企业没有问题不可能,解决企业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发展,是创新,是不断地更新换代,朝气蓬勃,但柳传志在联想大如天,谁也走不出他的这片天,而柳总也在无意识中一直撑起着这片天。

2004年,联想集团收购IBM的PC业务,柳传志辞去联想集团董事长职务,说是“主动把舞台让给年轻人,让他们有机会大展拳脚”,犹如“心爱女朋友”的杨元庆上位,柳总算是退居二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