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摩拜ofo频频“秀肌肉”背后,谁在慌?

共享单车 的图像结果

3月29日,摩拜与微信在北京宣布全面合作,摩拜单车入驻微信钱包,替代滴滴暂时成为第一入口。

发布会上创始人胡玮炜亲自站台,历数摩拜所取得的十个“第一”后引出与微信的全面合作。显然,已有“微信扫一扫”和“小程序”两个入口后,此次合作更突出“战略”二字。

然而这一合作却留了个“小尾巴”:在微信钱包“九宫格”首位,摩拜单车下方出现了官方PPT里宣传时并未出现的“限时推广”四个字,让人不禁发问难道会“过时”?若过时位置将怎么变化?

但仔细想想,这并不是多大的问题。“微信扫一扫”及“小程序”两大入口足以显示摩拜在腾讯的江湖地位,对用户而言”微信钱包“入口的增加也没多重要,“战略”二字的突出或许本来仅是造势而已。

ofo与摩拜接连秀肌肉

摩拜与腾讯的深度合作让人没法不联想到近日的一个传闻:滴滴4月初接入ofo。

传闻的两大主角至今缄口不言,神秘感也制造了一次次的标题露出机会,任你怎么说我只保持“围笑”,起码造势的效果很是不错。

此外,已持续一段时间的摩拜ofo“肌肉秀”真是好看,两方前脚跟后脚总是默契十足。从融资、免费骑活动、免押金再到红包车等等让人眼花缭乱,这一领域着实充满戏剧冲突性。

“肌肉”首秀在融资领域展开。根据公开资料,目前摩拜单车已进入E轮融资,总融资额约为3.55亿美元(约24.5亿元人民币);ofo已进入D轮,总融资额为5.8亿美元(约40亿元人民币),资本无疑成为橙黄两家最大的底气。

紧跟着持续不断的免费骑、充反活动一度让外界惊呼,这要复制当年网约车大战啊。就在马化腾表示担心,激烈竞争之下共享单车会不会倒贴钱让用户去骑时,摩拜“红包车”应验了。虽然这背后是摩拜对潮汐现象的调配,但骑车的人眼瞅账户余额不减反增,总有些于心不忍。

无论是优惠补贴、免押金亦或是红包车都是ofo摩拜在共享单车这一新型行业的加速跑。而“橙黄”之外的其他家虽也偶尔刷刷存在感,今天推出免押金,明天搞个199元半年免费骑,但体量、实力、影响力等限制,大多沦为配角。

其实种种动作背后,归根到底指向两个字:用户。与其把当前的市场行为看作打价格战,不如解读为刺激用户活跃度和用户增长而策划的活动。各平台不遗余力把用户增长视为终极KPI,也是因为只有笼络巨大规模的用户,才有资格谈盈利、谈未来的想象力。

截至当前,ofo连接单车超过220万辆,覆盖全国43个城市,为超过3000万用户累计提供超过4亿次出行服务;摩拜单车在全国运营着一百多万辆单车,用户数达千万量级,累计骑行超过5亿次。

再回看这轮捆绑腾讯、滴滴的肌肉秀,互联网巨头的加持背后,双方的流量用户打通成为重要环节,也是摩拜ofo的强力支撑。

腾讯摩拜、滴滴ofo

近来,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被越炒越火,归根结底是线上流量红利消失后,各行业进入业务新增长的拐点时期。在探路过程中,如何有效联动线上线下场景成为亟待解决的命题。

此时,作为“头”在云端,四肢接地气的共享单车以“APP+车“的方式给予了一个解答方案,并模糊了传统公司与互联网公司的界限。另外通过线下单车铺设迅速拉新的本领成为资本眼中的香饽饽、互联网巨头争抢的对象。

据了解摩拜的投资方有腾讯、携程两家互联网巨头、两家战略投资为主的传统行业大佬、十二家专业投资机构、一位天使投资人。ofo的投资方有滴滴、小米两家互联网巨头、十家专业投资机构、两位天使投资人。

要表达众多投资方的心理,其实一句话就够了:“我们投资并不是地主看中姑娘。钱是最不重要的。”这正是此次发布会上腾讯投资并购部经理李朝晖所表达的。但生意场讲求互利共赢,各方当然也在心里打着小算盘。

对于腾讯,可以说摩拜是其“微信小程序”少有的成功案例之一。去年起小程序在万众期盼中发布,但实际效果却难以令人满意。

只能通过摄像头扫码的小程序,一方面让流量优势集结于线上互联网企业手足无措;另一方面,线下企业的热情也并不高涨,在线下铺设小程序二维码,不仅工作量大、耗费人力、物力,也需要不少时间,更不必提推广的成本了。

摩拜单车作为一款连接线上用户和线下单车的工具,正是微信小程序一直倡导的线下典型场景。这一举动被外界看作是小程序在使用场景上进行突破,意图提升小程序的线下使用率。今年腾讯分别参与摩拜C+轮融资和领投D轮2.15亿美元股权融资,摩拜已是腾讯在o2o领域投资的重要项目。

另一边ofo的投资方则有着很强的“滴滴”元素,除了滴滴对ofo进行了直接投资,很多成员和滴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滴滴在ofo中已占股超过 30% ,成为ofo 最大股东。

对滴滴来说将ofo并入,一方面可以补充短途交通的短板,另一方面也可以补充日前被看衰的估值。而近日滴滴方面宣布停止向全市非京牌的滴滴司机派单。经过了一段时期的政策过渡期之后,单量最大的快车业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滴滴在资本市场上亟需新的故事,也需要新的业务。ofo正好填补了滴滴“最后三公里”的空白,补齐了它想做“全出行平台”的一块拼图。

除此之外,资本巨头之所以青睐摩拜ofo,更因为他是一个当前市场上少见的高频交易平台,其潜在的价值是在成为巨型平台之后的想象力。而对橙黄两家,巨人的肩膀只能让他们站得高望得远,要想扎下根站得稳,自身的强大才是正道。

战国小国的慌张

这一时期,摩拜ofo频频秀肌肉,其实也是在扩展自身势力积蓄力量之时。不管怎样行业的二八定律已然显现,此时似乎已进入“战国时代”。

起初,共享单车入局者还寥寥无几,然而后来风口之下,一个个平台争相涌现。至此,在这片红海厮杀中,有的籍籍无名,有的声名鹊起,而最终只有“橙黄”两足鼎立。如今“橙黄”两雄已不再满足称霸一方,开始为“一统天下”争锋斗智。

“橙黄”所具有的竞争优势不仅在先发优势和市场份额,还在融资能力、技术研发、供应链掌控力、模式创新等各方面遥遥领先,后入场的“小国”想弯道超车已成难事。

近日小蓝单车虽推出半年免费骑行卡,望加入橙黄战局,其CEO李刚甚至扬言“免费做起来,战争就结束了”,然而他在采访中透露出的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是问:“昨天抢了多少零部件,生产出多少台车”这个细节,一定程度反映了小平台的慌张。

此外永安行终止曾与蚂蚁金服、深创投等8家投资机构签订投资协议,退出共享单车赛道的消息,也侧面反应众多共享单车企业目前并不赚钱,多数平台生存维艰的慌张。

“大国势力覆盖完毕,小国的每一步发展动作动的都是大国的蛋糕,所以很容易在还没有扩展足够力量的情况下被大国联合绞杀掉。”这一战国时的现实映射于如今的共享单车行业不也毫无违和感吗?

纵观全局,如今其它二三线阵营的单车企业大致有两种心态:第一是在部分区域做精做细,也可以正常运转,追求小而美。第二是找摩拜或ofo合作或是被这两家兼并。

然而,橙黄之外的缝隙实在过于狭小,众多小平台们能不慌吗?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