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阿里云说要“万物智能” 梦想何时才能照进现实?

 

2、与巨头们相争,如何快速“跑马圈地”

前面已经说到,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无人区”,而是高手林立的江湖。高手过招,阿里既要在速度上赢,又得在跨度上胜。

速度上,要在同一个细分市场里,跑赢对手,比如阿里云重点要攻下的医疗领域,据响铃所知,之前就有百度医疗大脑,今日IBM又牵手百洋,全面杀入中国智能医疗市场,此外国外Enlitic等创业公司也垂涎已久。

跨度上,阿里需要继续差别占位,做其他巨头看不到、干不了的。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阿里云一开始就直接避开无人驾驶等拥挤区,在城市治堵、基因研究、星外文明探索等领域默默发力。

只是高手之间的较量,胜负在毫厘之间,阿里需要继续做精做细。

3、全面商业化前,如何处理行业共同的难题

比如:数据流通和协同化感知的问题,目前基础设施层的仿人体五感的各类传感器缺乏高集成度、统一感知协调的中控系统。赛迪顾问的建议是在软件集成环节和类脑芯片环节发力,具体得看阿里如何见招拆招。

比如强人工智能尚未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的问题。目前在技术研发层取得的进度依然属于初级阶段,对于更高层次的人工意识、情绪感知环节还无重大突破。阿里仍然有机会塑造自己的关键技术,只是别人也没停下来。

再比如智能硬件平台易用性和自主化之间的差距问题。虽然这不是阿里关注的重点,但一旦其他巨头占领优势,形成示范效应,市场的天平就不确定向哪边倾斜。

总之,正如《超体》和《星际穿越》两部烧脑片里描述的场景一样,尽管我们不确定“万物智能”会怎样,阿里云也在做一件谁也不确定的事情,但正是这种未知给了人类探索的欲望。既然不确定梦想是否能照进现实,那坚持做则是当下唯一能做的。

曾响铃,作家,资深评论人,2016年度十大作者,TMT新媒体“铃声”创始人,[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作者,钛媒体、虎嗅、i黑马、创业邦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等多家杂志撰稿人。微博账号:科技向令说,微信号:xiangling0815。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