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为什么说互联网的下半场 是中国年轻人的新机会?

 

文/罗超

上个周末,我到UIC(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TEDx活动上进行了一个分享,初衷是把我对互联网的观察和思考分享给年轻人,让大家在其中找到其中的机会。

9

下面的内容来自于现场分享的整理:

不久之前,有一家美国科技公司上市,股价大涨,创始人埃文·斯皮格尔(Evan Spiegel)的身价高达58亿美元,取代扎克伯格成为最年轻亿万富翁,而他也迎娶了超模女友米兰达·可儿(Miranda Kerr),走上人生巅峰。

SnapChat被Facebook视作最大竞争对手之一,这是一款为年轻人而打造的应用,阅后即焚功能,它是始祖,在年轻人中很受欢迎。事实上,这样的创富故事,在互联网圈还很多。“年轻人为年轻人做一款应用创业,走上人生巅峰”,这是互联网过去发生过很多次的事情。低门槛、公平竞争、资本亲睐的互联网创业,成就了许多年轻人的梦想。

但是,类似的故事可能很难再上演了。因为,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下半场,而下半场有许多不同。

从现在中国主流的互联网公司成立算起,互联网已经进入第20年。从iPhone诞生算起,移动互联网也进入了第10年。现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意识到,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下半场。美团点评CEO王兴最早提出了这个说法,“中国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接下来进入的下半场,不依赖红利,依赖技术、依赖服务。”除了王兴,许多互联网企业家都有类似观点。

互联网下半场有什么不同?我们先看上半场发生了什么。

1、互联网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用手机可以完成越来越多的事情,获取信息、与人沟通、娱乐游戏、工作学习、进行交易、身份认证等等,手机无处不在,无所不能。

2、互联网成为各行各业的基础设施。互联网+这个概念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互联网确实已经改变了媒体、金融、零售、出版、娱乐诸多行业,正在改变教育、医疗、农业等更多行业。

3、中国创新崛起,中国市场壮大并创新。这是被许多人忽视的,因为中国有人口红利和经济增长红利,中国互联网企业进行着越来越多的创新,而不是抄袭硅谷。比如微信、移动支付、外卖、共享单车,要么是本土创新,要么比国外发达。

那么,下半场跟上半场都有什么不同呢?

1、人工智能成为新的增长驱动。人口红利、市场红利、流量红利都没了,技术红利,就是人工智能的红利。工业革命取代了人类重复的体力劳动,人工智能技术将取代人类重复的脑力劳动,开车、会计、统计、审批等等,而这对于互联网公司尤其是重视的技术互联网公司来说,是机会。

2、内容崛起成注意力杀手。移动互联网基础工具和平台这些基础设施,该有的基本都有了。未来最重要的事情是向这些东西里面填充内容,再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精准分发,满足对于中国人越来越重要的精神消费需求,因为饱暖思淫欲。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争取用户时间、注意力,变得至关重要。

3、万物互联数据大爆炸。4G这几年在中国的普及速度,超过了所有人预期。5G现在运营商已经开始布局,很快就来了。同时,传感器的日益廉价、摩尔定律从PC和手机转到其他智能设备继续生效。这个世界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设备,并且会相互连接,它们会产生大量的应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生产,也将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会被人工智能技术挖掘。

4、中产阶级崛起消费升级。这是中国正在上演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中国的说法是小康,国际说法是中产,这个群体壮大,对物质生活要求更高,同时更重视精神、个性化、国际化、绿色低碳等等,悄然变化的消费理念。之前已经再发生:

• 美团点评作为吃喝玩乐平台不断与产业结合推动商家升级服务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 猫眼电影与影业公司合作打造更多更好的电影,与电影院线合作提供更好的影院服务;

• 滴滴出行与租车公司合作提供优质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考虑更安全、环保和高效的无人车;

之后会有更多顺应这个趋势的产品和服务出现。

5、中国互联网全球化。

中国人口红利消失,产品很难增长。互联网公司,甚至创业公司,都纷纷去海外寻求发展,全球化成功的案例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创业而不是模仿,在世界舞台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甚至开创全球领先的模式,比如库克到中国,参观ofo。

6、移动互联网年轻化。

90、00后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中流砥柱,甚至10后都会玩儿王者荣耀,用作业帮查作业。这些用户,跟我们80后、70后有非常大的不同,他们是互联网原住民,习惯于互联网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对于二次元、内容付费这样的东西接受度很高,对于盗版这样的行为可能反而无法接受。

当互联网下半场有这么多不同时,年轻人该如何迎接下半场呢?再创立一个SnapChat走上人生巅峰?很难上演。但是,互联网下半场对年轻人可能更有机会。

1、年轻人如何抓住人工智能?

除了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种种便利之外,人工智能的创业门槛高了不少,因为技术要求高了。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是这样说的:“人工智能已不再是’三个小朋友创业’的时代,而是’科学家创业’的时代,因为人工智能需要大量的数据、大量的机器和专业的算法。”所以对于年轻人来说,要么成为科学家。吴恩达最近离职,百度研究院副院长被挖到腾讯……AI科学家和工程师奇货可居。还有就是加入大公司:大公司对AI类人才需求日盛,百度已经有1300多人,阿里有NASA、腾讯有AI 研究院。更重要的是,以后每个公司都会重视AI技术应用,设立专门的部门。

2、互联网公司亲睐年轻人

互联网年轻化,年轻人更懂年轻化用户,所以互联网公司需要理解用户的人来操盘业务。劳动力年轻化,年轻人更懂年轻化员工,所以互联网公司需要吸引年轻人工作,也要他们来管理年轻人。华为开掉34岁以上的员工虽然只是个例,但确实能体现出这样的趋势。年轻人是互联网原住民,创新、个性和自我精神。这些是60后马云、李彦宏以及70初的马化腾们不理解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