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谁是共享单车的朋友 谁是共享单车的敌人?

共享单车成为了2017年最火热的投资领域,也是这两年互联网创新沙漠中一点亮色。看到大街小巷到处的各种颜色的自行车,也看到很多慢悠悠骑行的老少爷们,总感觉时光一下倒退了30年。

为什么共享单车突然就被大家这么热衷呢?简单的想象,其实背后的故事很简单。

小偷逼出来的共享单车需求

人们用共享单车,首先的助推剂实际上是来自小偷。在中国,很多人是有骑车的需求的,只是因为被偷怕了,不敢买不敢用。

大多数人都有自行车被偷的经历。有一位朋友去超市买了一辆自行车,转了一圈就丢了,只能有买了一辆,第二天又丢了。这样的后果就是,很多人不敢买自行车,如果买了,就会小心翼翼的看护,那个成本远远超过了购买。

共享单车解决了大问题,因为自行车不是自己的,不用承担看护的义务,自行车的使用需求一下子就释放了,这并不是互联网带来的,只是特殊社会背景下的产物。

因为拥堵才有骑行,但骑行不能缓解拥堵

另外,大家的自行车出行需求始终存在,一旦财产安全不再是问题,那么,步行和短程的公交自然就被自行车来解决了。特别是,大城市的交通拥堵实在是厉害,如果骑行30分钟内可以达到,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骑车在大城市现在很大程度上是健身运动,真正的需求实际上是在小城镇,但也已经被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替代了。所以,看到大街上那些慢悠悠的骑行者,不要以为他们是真的需要自行车出行,他们只是在玩。

所以,北上广遍地的共享自行车并不会改善城市的交通拥堵,而像杭州这样的旅游城市已经普及出租自行车很多年了。而且,潮汐式的交通出行必然导致白天大量的时间里,共享单车实际上是绝对过剩的,占用大量的公共资源。

免费换不来真正的出行需求用户

开始,共享单车使用是要付费的,而且要交押金。确实,只要每个人收300元,如果有50万用户,就是150000000元,按照一般的机构投资收益,10%年化,一年可以从每个人身上赚到30元,即便一辆单车的成本是1000元,只要用户数量是投放单车数量的30倍,就完全可以一年收回成本,如果是三年回本,那只要10倍就足够了。

因此看,只要用户交押金,骑行付钱不付钱,完全不是问题,因为那些押金放在那里产生的收益,一年可以支撑你骑行几十次。

互联网创业者都是想着,只要把用户规模做大就可以找到商业模式从而赚钱,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规律一个都没有成功者,但依然被迷信。

骑行中,一些人完全是开始阶段的玩玩,然后就会回到习惯的方式上去,剩下的还是那些日常需要骑行的人,不管是免费还是收费,都不会增加多少用户,也不会减少多少用户。这个道理,开始的时候,共享单车公司是清楚的,但后来因为要拼规模斗地主的需要,故意忘记了。

天气才是共享单车最大的敌人

骑行据说有利于健康。当然,对于男性来说,长期骑行也许会有风险。但天气却是骑车出行最大的敌人。

北方大城市严重的雾霾,让很多人没有办法骑车等剧烈运动,而天气不好能见度差,让本来就没有路权的行人与自行车更加危险。

春秋一定是共享单车的旺季,可随之而来的冬天就没有那么幸福。每年七八月份,经常下雨的潮湿夏天,会让那些铁质的车架锈迹斑斑,成为‘城市垃圾’。到了冬天,骑行次数大量减少,生过锈的车再面临少有人问津的状况,到明年一二月份,将产生第一批换车潮。据说,这是共享单车行业最大的忧虑。

当然,那么多车都坏掉了,除了天气,还有忘记了商业道德的竞争对手。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